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8月) 刘爱民
2015-08-31 14:0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照片中,他总是深沉严肃、不苟言笑的表情,这似乎是科技工作者严谨求实态度的诠释;在工作中,他总是风尘仆仆、乐乐呵呵的样子,这来自于他对科研工作的热爱,他就是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年度人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爱民。交通部科技进步奖、中交集团科技进步奖、航海学会科技进步奖、天津市科技进步奖、天津市劳动模范……这一项项荣誉见证了他二十多年为科研奉献的青春之路,也诠释着一个科研工作者孜孜不倦的追梦之路。

  初生牛犊不怕虎

  1991年,带着对科研梦想的追求和对事业成功的渴望,刘爱民从上海同济大学岩土工程专业毕业,分配到港研院岩土工程研究所。为了尽快掌握地基加固相关技术,刘爱民主动请缨深入科研生产第一线,随工地而流动,哪里有工作哪里就是他的家,广州、珠海、烟台、青岛……都有他追梦的足迹。

  因为初出茅庐“底子”薄,他便经常向实际经验丰富的老同志请教,结合所学的理论知识,用理论指导实践,再用实践来验证理论,刻苦钻研,边学边干,仅仅一年时间,他就基本掌握了现场监测技术和常用的软基处理设计方法,具备了独立工作的能力。

  一次台风突然来袭,三四公里的连岛堤上风急浪涌,正在外地出差的刘爱民心系工地安危,顶风冒雨地走完连岛堤回到了现场驻地。“不怕被台风刮跑了”,同事开着玩笑。从此,“刘大胆”的外号诞生了。

  “刘大胆”工作起来也有股拼命三郎的狠劲。天津港南疆煤码头堆场地基处理设计和检测项目,他加班加点抢进度,只用了仅仅5天时间就高质量完成全部设计图纸;水下真空预压加固软土地基机理研究,创造性利用办公楼上设置水箱的方案,解决了模型试验中水压加载难题,高效完成研究。而晚上加班、周末加班,似乎成了“刘大胆”的习惯。

  上世纪九十年代,现场施工的很多工序还没有实现机械化,即使是技术干部,也要参与到手工钻探等工序中。刘爱民每天不是扛着钻杆,就是扛着机器,走遍工地上每个角落。

  回想起那段青春岁月,刘爱民感觉很踏实,因为正是那汗水夹杂的白昼黑夜,练就了他过硬的功底,而对技术工作的热爱、身负责任的使命感更让他在“追梦”的道路上走得更快更远。

  把关技术心细如发

  遇到技术方面的问题,刘爱民又多了一份小心与谨慎。青岛海西湾项目是二公司第一次使用真空预压技术,虽然此时作为岩土所总工程师的刘爱民,完全可以在“家里”坐镇指挥,可他依旧加班加点做设计、出方案,往返于研究院与施工现场。由于操劳与奔波,他一不小心摔成了左肱骨骨折。同事们都劝他安心养伤,不要再跟随项目参加现场施工检测了,但是由于这个“第一次”,让他对项目念念不忘,于是他吊着胳膊出现在了项目现场,为技术做把关,获得了现场应用的第一手资料。

  刘爱民自从事岩土工程重点实验室运行和科研项目管理以来,把关就更为严谨。技术规范的编写,他总是将所有编写稿认真审阅核对,绝不容许出现半点纰漏;重点项目的报告,他总是亲自撰写,确保每一句话都经得住推敲;即使是生产型报告,他也要一字一句的审核,做到最严格的把关。这无疑给自己增加了更多“枯燥”的工作,于是他办公室的灯光总是亮到深夜。

  《水运工程土工合成材料应用技术规范》、《真空预压加固软土地基技术规程》、《水运工程塑料排水板应用技术规程》、《港口工程地基规范》,这些在施工中被奉为圭臬的金科玉律,于他而言是褒奖但又仅仅是留在背后的一排排脚印,因为他不愿止步。

  做孜孜不倦的“追梦人”

  “科研工作者就是要不断充实自己,才能跟上潮流。”刘爱民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2010年,刘爱民考入天津大学岩土工程专业,变成了一名学生,在职攻读工程博士。对待学习,他一向严格要求自己,无论是晚上上课还是周末上课,从未旷过一堂课。

  国家注册岩土工程师、注册咨询工程师、一级建造师、交通运输部水运工程结构专业和地基专业检测工程师……不知不觉中刘爱民还成了港研院“传说中”资格证书最全的人。

  踏实的学习,只为了获取货真价实的知识;不苟的工作,更为了紧跟日益革新的技术,这就是身为科研工作者最朴实的写照。

  现如今,刘爱民正主持着交通运输部《水运工程土工合成材料应用技术规范》和《水运工程地基设计规范》的制定工作,主编和参编的5部国标和行标都已完成了审查,即将颁布实施。他公开发表的科技论文已有30余篇,获得获省部级奖励20余项,在手的国家发明专利达到4项。然而即便如此,刘爱民却依旧感叹着梦想实现的艰难。

  他的梦想,就是沉下心来,安安静静地搞科研。在“追梦”的道路上,刘爱民仍在不知疲倦、忙忙碌碌着……

  推荐单位:市建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