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8月) 杨芳
2015-08-31 14:0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06年退居二线之后,杨芳先后被满族乡政府聘用为乡旅游开发办公室顾问、乡关工委副主任、老干部助理员,10年来,杨芳同志退而不休,始终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利用新的平台,继续为党的事业默默奉献,为满族乡的发展发挥余热,做出了突出成绩。

  杨芳,男,1949年8月生人,中专文化,满族,蓟县孙各庄满族乡隆福寺村人,退休前系孙各庄满族乡成人技术学校校长。

  自2006年退居二线之后,10年来,杨芳同志退而不休,先后被满族乡政府聘用为乡旅游开发办公室顾问、乡关工委副主任、老干部助理员,2011年6月任满族乡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书记。杨芳同志始终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利用新的平台,继续为党的事业默默奉献,为满族乡的发展发挥余热,并做出较突出成绩,多次被评为乡级优秀共产党员, 2009年被授予“天津市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2011年被评为县级老区发展工作先进个人;2012年8月被天津市委组织部、市老干部局、市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评为天津市离退休干部创先争优优秀党员。老干部活动中心在2012年度被评为天津市老干部“幸福乐园”。

  一、坚持科学规划,绘制发展蓝图。

  杨芳是满族乡人,从参加工作到退休,一直奋斗在满族乡的教育战线,他把满腔的热忱和精力献给了满族乡的教育事业,他对家乡和本民族怀有特殊的感情,时刻关注家乡的发展变化。退居二线之后,他愉快接受乡政府的聘请,做了乡旅游开发的顾问,在新的工作平台,他不是被动接受咨询,而是主动进位,充分发挥个人的才智,为全乡及各村旅游产业的发展献计献策、科学规划。2008年起,他起草了“孙各庄满族乡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和“孙各庄满族乡特色农业发展规划”。2007年至2011年的五年间,他又针对各村的实际情况、基础条件分别为隆福寺村、荣山村、丈烟台村、朱耳峪村、夏家林村和下营镇石头营村等六个行政村做了村旅游产业开发建设制定了指导性文件,为科学发展、绿色发展奠定了基础。在规划设计中,杨芳同志坚持“先调查再规划、无创意不设计”的理念,不顾年迈坚持野外踏查、访问、座谈,掌握第一手资料,使规划设计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得到县旅委等相关单位的肯定。

  在为本乡规划蓝图的同时,杨芳还热心为到满族乡投资兴业的客商提供服务,他先后为夏家林村《祥瑞养老服务中心》、《蓟县香巴拉农业养生俱乐部》、隆福寺村“御碧山庄”等引资项目撰写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设计制作了项目建设效果图,受到开发商的欢迎,为满族乡招商引资和开发建设做出了贡献。

  二、发挥特长,竭力宣传满族乡。

  四十年的教育生涯,使杨芳同志养成了爱读书的嗜好及写作的特长。聘为旅游开发的顾问,他深知作为天津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必须充分利用少数民族地区的历史、文化、习俗优势,发展特色旅游,必须招商引资、多渠道融资,走产业化开发之路,所以必须加大满族乡的宣传推介力度。几年来,他为宣传满族乡可算是绞尽脑汁,2006年,他撰写了《满族乡界的陵寝及墓主小传》和《清代皇家行宫及隆福寺庙》两篇介绍满族乡遗址古迹的文章在《蓟州报》发表,产生了很大影响。2010年,他又与别人合作编著了《走进孙各庄满族乡》一书,全书20多万字,由天津人民出版社发行,该书较全面介绍了满族乡历史沿革、发展变化、民风民俗、风景名胜、传说轶事和红色典故,同时他还完成了《蓟县文化文物志》满族部分、《蓟县乡村旅游20年》一书满族乡部分内容的撰写工作。为提高农家旅店服务质量,突出满族饮食特色,杨芳同志根据满族饮食习俗和本地区山野菜资源,总结整理了两万余字的《农家旅店食谱参考》,发给全乡各旅店经营户,很受从业者的欢迎。几年来,他不但撰写了大量文字材料,还多次配合新闻媒体做节目,宣传推介满族乡,如配合蓟县广播电视台录制了120分钟区县直通车节目,配合凤凰网录制了“无奈守陵人”节目,同时配合乡政府接受媒体的采访和投资商的考察若干次。为了满族乡的开发与建设,他不厌其烦地宣讲、介绍,发放相关资料,可谓呕心沥血。

  三、忠于职守,全心全意做好老干部工作。

  2009年,杨芳同志被乡政府聘为老干部助理员,2011年又被选为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多年的神经衰弱,使他的身体长期处在亚健康状态,顾问和关工委工作已使他很忙碌,再担任有40多名老党员的老干部支部工作无疑是肩上又增加了一副重担,但考虑到领导的信任,他还是愉快地接受了聘请,勇担起这副重任。短短的一年多时间,他和支部班子一起努力,在乡党委和乡组织部门的支持下,开创了满族乡老干部工作的新局面,老干部工作步入了全县先进行列。他深入老干部家中,走访探视,了解每一位老党员的家庭、身体、子女、经济收入情况,登表造册,建立了老干部个人信息档案,为老干部服务做好准备。在充分了解情况的基础上整理老干部档案,建章立制,不断完善老干部活动中心的软件建设,使老干部活动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他充分发挥本乡地处旅游风景区的优势,组织老干部开展踏春、观秋、登山、自行车骑游等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他还经常组织老干部参观乡学校现代化建设成果和核桃川工程建设,使老同志看家乡巨变、赞改革开放,在思想上永远和党中央保持一致。杨芳同志认真兑现了他就任老干部支部书记的诺言:对老同志要关心好、服务好,做老干部的知心老友。

  四、情注下一代,协助特色校建设。

  杨芳同志退居二线之后,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情有独钟。几年来,他不但调查走访整理出满族乡满汉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英勇抗日、迎接解放的红色典故,定期进校做报告,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三热爱”教育。他还积极协助中小学特色校建设,三所中小学都是市民委、市教委批复的民族学校,但是受多种因素影响,民族学校民族特色教育却不突出,民族的认知,民族历史知识的了解,民族风俗文化的传承已是摆在满族同胞面前亟待破解的难题,杨芳同志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决心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抢救和传承民族文化做出自己的努力。他首先协助乡中学和两所小学编写了校本教材-----满语教材,编写了满语会话50句,协助第二中心小学布置设计了满族文化楼道长廊,进入中学课堂教授满语会话,录制满族文娱、体育表演节目,供中小学大课堂参学。由于杨芳同志的积极参与,全乡三所中小学特色校建设取得了显著进步,得到了市县有关部门的好评。

  五、为新农村建设建功立业。

  多年来,杨芳对满族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非常关注,不但倾注心血科学规划设计,而且在规划实施过程中不顾年迈体弱,亲自奋战在第一线指导工程的实施,亲自动手参加建设劳动。在太平庄村口牌楼建设中,从墙体设计、楹联撰刻,杨芳在施工现场整整忙碌了半个多月,为了给村里节省开支,他用自己的摩托车从马伸桥镇驮载瓷砖,让老书记罗谦非常感动。在丈烟台村文明生态村建设过程中,从房屋、门口设计到进山选石刻字,以及进村影壁的设计刻字,杨芳同志都是亲自动手,与施工人员一起工作。

  杨芳退休后的生活是忙碌的、充实的,他取得的业绩也受到了县乡领导的肯定。业绩的背后,也有他自己的牺牲和艰辛,高龄的老母需要监护,疾病缠身的妻子需要照顾,残疾的兄弟也需要关照,有时忙得不可分身,杨芳就一边护理老人,一边书写文稿资料。同时,杨芳本人的身体也不是很健壮,长期患有失眠阻碍,他外出学习考察都是带着舒乐安定等药物。是什么动力支撑杨芳同志如此忘我工作呢? “我是满族乡人,家乡发展了,我也是受益者!”这就是杨芳同志的内心表白。

  推荐单位:蓟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