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5年8月) 康书兴
2015-08-31 14:0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康书兴是居住在南付营村的一位普通老人,现在已经78岁了,结婚也50多年了,五十年足以改变一座城市的面貌,也能改变一个人的容颜,但对于康书兴来说,不变的是对妻子矢志不渝的真情。或许50多年前第一次牵妻子手的时候并未想到漫漫人生路竟然如此荆棘密布。都说甜蜜不是爱情的标尺,艰难才能映照爱情的珍贵。

  康书兴很少说话,很是纯朴老实,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老农民,老人年轻时除了在家务农还给别人打零工,平时很节俭,现在家里也是很简陋,听老人子女说,老人有困难时也很少跟他们说,怕给儿女添麻烦,什么事情都是一个人承担。1999年10月份老伴甄天凤患脑出血,康书兴将家里不多的存款全部用在了给妻子看病上,四处求医自己为了给妻子看病借了很多钱,为了将这些钱能尽快还上,他一边照顾妻子,一边给别人干活,自己节俭给妻子买药看病,一连好几年他都不敢给自己买件新衣服穿,一直是一身衣服洗了再穿,甚至有的衣服都已经破了洞,自己就再补一补。但康大爷从来没有一句怨言,因为在他看来,只有老伴才是最重要的。

  康书兴的老伴经过治疗后,虽说最终挽救回了生命,但后半生却只能在床上度过了,但康书兴不离不弃无怨无悔,细心照料,这一照料就是17年。由于康书兴老伴的病,需要经常到医院看病拿药,这期间也是康书兴陪伴在老伴身边,家里、医院里,里里外外都得靠康书兴大爷忙前忙后。如今,和康书兴大爷同龄的老人几乎都是在家中共享天伦、颐养天年。但康大爷还是劳碌奔波。即使这样,康大爷却觉得自己很幸福,因为他认为“虽然老伴病重,但却依然守在他身边,到时有个能说话的人”,在他眼中,只要有家人在,就是他最大的幸福,再苦再难也能挺过去。

  夫妻生活久了,难免会有磕磕碰碰,特别是老伴有病缠身,脾气不好。康书兴深谙宽容,与妻子发生争执时,既不河东狮吼,更不拔拳想向,而只会缄口无语,退避三舍,在忍让中化解矛盾,在宽容中再造和谐,把不快的压抑埋入心底,把生活的苦涩留给自己,把岁月的重负悄然担起。

  老伴瘫痪在床期间康大爷担负起了照顾老伴吃饭、洗漱、接屎接尿、喂药等重任,并把老伴照顾的无微不至。考虑到妻子生活不能自理,康书兴不敢出远门打工,只能一边种好家里的几亩地,一边在附近打些零工补贴家用。每天五六点钟康书兴就起床烧好开水准备好做饭,然后服侍妻子穿衣梳头、刷牙洗脸,一口一口喂妻子吃饭,等妻子吃完饭了,才下地干活。遇有打零工的活,他也总要尽量不去太远的地方,即时给的钱多,但一切也以照顾好妻子为重,每当这时,他总是算计着时间赶回家,照顾妻子吃饭、上厕所等。康书兴白天很忙,为了这个家庭和老伴总是奔波不停,但只要晚上完工一回到家,康书兴都要给老伴捏腿捶背,泡泡脚,再给老伴说一些今天发生的开心事,从不在老伴面前漏出任何倦容,他说他所做的一切,只是为了让老伴能高兴。

  17年来康书兴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苦,现在他的头发都已花白,他的事迹打动了村委干部,书记有空就去他家看看,帮忙干点活。康书兴老人用17年的执着坚守,不离不弃演绎了一段最美丈夫与妻子在人生路上相濡以沫的真爱。

  康书兴总说:“人老了,就是要个好老伴,彼此相守相伴,我每天都要照顾她的衣食住行,虽然说累点,但心里高兴,毕竟身边还有这么个人儿啊。”

推荐单位:津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