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8月) 姚秀贞
2015-08-31 14:0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姚秀贞,女,南开区学府街四季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她的感悟是:“是社区大学堂锻炼了我,磨练了自己的思想意志和工作热情,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我是社区培养的,我要将自己全部的精力、全部的爱投入到社区工作中去,遇到困难不回避,把社区事当做自己的事去办,让上级领导放心。”

  十几年来,姚秀贞一直把社区工作当做一份事业在来做,把社区群众需求当做自己的事情来办,多年的艰辛和付出让她成为了社区众多居民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也成了很多社区老人的“依靠”。四季村社区是天津大学的家属区,居住着大多是离退休的教职员工,老龄化问题较为突出,存在着高知家庭子女少、子女在父母身边的少、子女出国移居的多、独居空巢老人多的“两少两多”问题。作为居委会的当家人,社区居民遇到了困难就是她的困难,她就把群众当成自家人看待。

  她常说,居委会干部“位置小、责任大”,社区工作有着宽广的空间,有着无限发挥的宽度,当好一名社区工作者不仅仅是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更需要积极主动的做好居民的服务工作,像雷锋同志那样,将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2010年,一位年轻教师来到社区想请一位家政工作人员,家庭情况是,妻子临产,岳母患直肠癌需要照顾,非常着急。她几经联系也没有找到适合的人选,看着这对小夫妻非常着急。她便承诺利用业余时间帮助他们,每天两次入户帮助料理老人,老人直肠癌晚期大便改道体外安装便袋,经常更换,每次更换便袋时戴着口罩那种恶臭还往鼻孔里钻,恶心得要吐,这时她便鼓励自己,就当做是自己的老人照顾,想到这里也就不觉得有多难闻了,就这样一直义务照顾老人至病逝。老党员马继珍夫妇,由于年龄大了夫妻都患有多种老年病,儿子又重度残疾,生活半自理,需要家人照顾,一家人相依为命,勉强生活。姚书记就经常入户看望,帮助买菜、理发、做事情,2012年,她的老伴又身患器官性衰竭住院治疗,一家人的生活陷入更难的困境,姚书记就更是放心不下,隔三差五到医院看望病人,帮助家里买菜、做饭,实在忙不过来了,就请其他同志们帮忙。 2013年的年底她的老伴去世了,姚书记又帮助料理了后世,对马继珍一家的照顾一直到现在。邻居王老师老两口是空巢家庭,2012年王老师的老伴住院20多天,她就主动担负起照顾王老师的一日三餐的任务,有空还跑到医院帮忙照看他老伴,直到他的老伴出院。在社区工作的十几年间,帮助行动不便的居民理发、帮助空巢老人看医生、陪着有困难的侨属到医院输液,帮助遇到困难的老人买菜、做饭,帮助料理过世老人后事,生活上给予其家属安抚和照顾等等这些都是陪伴她社区工作的一部分,因为她拿社区群众当做自己的亲人。

  2013年,区里传来将四季村社区纳入旧楼区改造的喜讯,她便暗下决心,一定要给政府做劲、给街道做劲,积极协调配合旧楼改造工作,让四季村的百姓尽早拥有舒适的环境。工作期间,采取多种方法加强宣传动员,特别是前期的清堆拆违工作难度巨大,几次召开动员会,动员楼门长和社区党员协助宣传,并提前做好钉子户的思想工作。在区、街职能部门的同志们的大力支持下,很有效果,四季村老楼区的违章拆除一气呵成,前期观望的居民一看这阵势,有的干脆自行拆除。正当工作顺利推行时遇到瓶颈,大学内有资深老教师,当初入住时由于特殊原因向学校申请圈档,原天大校长特批统一圈档,老教师们集体对抗不准拆除,并且说要找学校领导支持继续保留,如不支持就逐级上访直到市里,执法部门的同志们也没了办法。这种情况社区内共涉及到五栋楼32户居民,但是如果这32户违章不拆除,其他被拆的户还会重新圈档,这样以来前边的工作就都前功尽弃了。在这种情况下,她坚定地认为四季村的工作不进则退,必须迎难而上,靠什么?靠的就是党性!靠的就是坚持不懈的精神,于是不论是上班还是下班,她就带领着社区党员一次又一次深入走访,细致地做工作。同时通过街领导积极与天大旧楼改造办公室的领导取得联系请求帮助,在街道的帮助下,安排姚书记和两名居民代表参加了天大旧楼提升改造碰头会,学校相关部门领导都在,她说一定要抓住这一时机争取校领导的支持。会上她和居民代表分别阐述了当前社区拆违工作遇到的问题和可能产生的不良后果,以及社区所做的一系列工作等等,请求学校领导给予支持。学校领导听了她们汇报后,对社区所做的工作非常感动,并给与了肯定,学校有关领导当场表示全力支持社区旧楼提升改造,立即协助拆违工作,同时介绍相关部门领导支持社区。经过姚秀贞多方努力做工作,校长特批的32户圈档,全部拆除无一户上访。其实做社区工作也要受得了委屈,在拆除车棚的违章圈挡时,她的自行车胎就成了棚主的撒气桶,几次被割,她知道是谁干的,也很生气,但是她不能发脾气,还主动找到对方耐心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感化了对方,不能因为他一个人的私立影响整个工程的进度。在清理经营十几年的三村烧烤时,摊主多次找到她恐吓、威胁,甚至扔下狠话要把家里老人抬到你家去养着等等。面对这些困难她没有被吓倒。她认为人心都是肉长的,本着关心老人,理解摊主的心情便多次前往看望开导劝慰,积极主动帮助摊主安排就业岗位,逐渐的摊主抵触情绪减低了,最后虽然摊主未接受姚书记提供的岗位,但是理解了居委会的工作,也明白了他烧烤多年扰民,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的道理,比较配合的清理了摊位。

  回首十几年的社区工作,用她的话说:我感到社区工作是“小舞台、大作为”,做好社区工作没有范围、没有结尾,靠的就是责任感和韧劲,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推荐单位:南开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