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9月) 吴立莉
2015-09-28 15:3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吴立莉,女,1976年4月出生,自2008年成为“中国注册志愿者”后,先后进行助残志愿服务达3000小时,被评为“2015天津市志愿助残阳光使者”。

  吴立莉于2012年组建滨海助残志愿者协会,现已有来自各行各业的1000余名志愿者。她带领着她的团队为残疾人做了大量工作,与塘沽街等城区内街道建立联系,针对不同残疾人在生理及心理上的需求,广泛联络社会各界爱心资源及招募爱心人士不定期地为非低保困难残疾人家庭提供助教、助学、助困、救急、家政服务等形式的志愿服务。她个人先后与20户非低保困难残疾人家庭建立了“一助一”帮扶关系并带领其他志愿者与50户非低保困难残疾人建立了“一助一”帮扶关系,并选择了10户残疾人作为她的团队长期“一助一”的帮扶对象,定期为这些残疾人家庭提供各项志愿服务。同时她还带领志愿者与残疾人社会机构建立了助残服务联系,在祥羽自闭症互助会及岷江里阳光家园建立助残服务基地,通过各种形式大量宣传互助会,使得互助会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并定期组织志愿者为阳光家园的孩子们做吃的、做游戏,带领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看望阳光家园的孩子们并为他们捐赠物资,通过募集社会爱心资源及资金带领孩子们出行。吴立莉带领她的团队也与社会各界进行合作交流,通过社会认领、企业赞助等形式,使协会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例如有企业冠名的门球比赛,千人看电影活动、为残疾孩子实现心愿等活动。在2013年的国际盲人节开始的读电影活动,协会志愿者特别邀请到来自天津电视台的主持人海瑛和马钊为盲人朋友讲电影,得到了非常好的反响,此项活动至今已经坚持开展了两年。2014年9月,与天津电视台都市频道“二哥说事”栏目、和平区文化宫、新区团委一起,带领市内及滨海新区塘沽区域的60余名盲人朋友来到了东疆邮轮母港,开展了一次带盲人“听海”活动,游览了大海及人工沙滩。2014年底,再次携手天津电视台收集了全市爱心人士捐献的物品在塘沽河滨公园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爱心义卖活动。

  在天津港“8·12”事故中,吴立莉带领着协会的80多名志愿者积极参与到事故的救援现场,演绎了一幕幕感人至深的故事。8月12日晚上,吴立莉在家里感受到了震感,得知爆炸的消息后,第一时间组织协会志愿者赶赴东江医院。他们到达东江医院的时间是13日的零点左右,当时由于伤者比较多,场面比较混乱,吴立莉就带着团队帮助医院为受伤的群众铺床铺,帮伤员止血,将一些受伤较重的伤员台到手术室等。到了13日凌晨2点多,吴立莉看到东江医院来了不少志愿者团队,又听说塘沽中医院也开始接受病人,而且需要人手,她就又搭车带着80多名志愿者赶往塘沽中医院,参与伤员的救治服务。到了13日早上7点左右,吴立莉为东江医院的群众安排好200多份早餐后,就赶往泰达医院,并为医院的受伤群众和家属带去了200多份爱心早餐。13日上午,吴立莉联系了血站,并带着队员们前去献血,由于一夜没睡,她的身体状况不适合献血,未能通过检查,她的队友们还是有30多人献了血。13日中午,吴立莉和他的队员们又接到指示赶往开发区第二小学安置点,参加安置点的志愿服务,在这里吴立莉和她带来的志愿团队为灾民分发水、食物、衣物、安排房间等,事无巨细。到了13日晚上,吴立莉才回到家里,继续在网上参与救助,将一些急需的物资进行转发,并安排协会志愿队转天的服务事项。从14日开始,他的队伍80多人被安排到三个安置点进行服务,而吴立莉作为协会的负责人,要轮流在这三个点来回转,调运送所需物资。由于天气炎热、又顾不上喝水,再加之休息不好,吴立莉的身体出现了不适的反应。18日,正在开发区第二小学安置点安排工作的吴立莉突感不适,就倒在了操场上。志愿队的队友们将她送进了医院,医师给开了三天的输液,让她回家好好休息,但是看到大家都在一线忙碌,她作为协会负责人无法安心休息,吴立莉每天输完液后,继续到安置点进行志愿服务,仍然没有遵医嘱,没有休息一天。虽然在安置点的物质很多,但是她和志愿队的成员们还是自己花钱为自己购买食物和水,坚持不拿一件救灾物资,她和丈夫在这次救灾过程中已经花了1万多元用于搭出租车、买水、衣服和食物等。

  吴立莉虽然并不富裕并且还要独自照顾年幼的儿子,但是每当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她都会把自己的事情放在一边,全身心的投入到公益事业当中,无愧为阳光使者的称号。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