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9月) 朱德增
2015-09-28 15:3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68岁的朱德增是东丽学雷锋理发志愿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自从2011年加入志愿者队伍以来,他就深深地喜欢上了这份没有报酬的事业。平日里,他在义务剪发的岗位上,左手拿着推剪,右手轻拢头发,娴熟的技术总是让前来理发的老人、外来务工人员满意而归。大家欢声笑语的背后留下的是朱德增大爷憨厚的微笑和一份对志愿服务的默默坚守。

  重拾剪推投身志愿服务

  朱德增大爷曾是东丽区詹庄村的一位普通农民,拿着锄头和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他参过军,当过民兵连长,是村里的支部委员,还当过治保主任。朱大爷一手精湛的剪头手艺,就是在部队里自学成才的。随着东丽区的快速发展,当了一辈子农民的朱大爷也离开了土地,过起了“退休”的生活。但是劳动奋斗了一辈子,朱大爷觉得自己待不住,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东丽学雷锋志愿服务联络站有义务理发的活动,二话没说他兴奋地走进去说:“我也会理发,我想加入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就这样,朱大爷又重拾推剪,成为了学雷锋理发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朱大爷也得到了全家人的支持,大儿子还特意为他购置了全新的理发工具。重新拿起熟悉的推剪,朱德增大爷也找到了新的生活方向,每一次理发他都一心一意,精益求精。热忱的服务和精湛的手艺让朱大爷有了不少的“回头客”,他总说:“这是个为民服务的活,我得讲就服务信誉,为别人服务我自己也开心。”

  热心服务传递社会温暖

  参加东丽志愿者服务队以来,每次志愿服务朱大爷从没有落下,去敬老院,看望来津玉树藏族学生。不论寒暑,不畏路途,朱大爷义务理发的身影深深地留在了每位接受帮助的人的心里。每次慰问敬老院,朱大爷总是精心准备,小心翼翼把大爷大娘们扶好,轻轻扶着他们的头,一剪一剪耐心理发。怕老人们坐久了疲劳,他还扶他们休息一会再继续理发。朱大爷说:“看着大爷大娘们开心的笑容,就是自己最大的幸福。”最让朱大爷难忘的是来津的玉树藏族学生。2011年,朱大爷随东丽学雷锋志愿者队伍来到耀华滨海学校为那里的藏族学生义务理发,由于宗教信仰,生活习惯等问题,起初年纪稍大的学生们并不同意剪发。在教导老师耐心说教后,终于有个别的学生同意剪发,经过朱大爷一番精心修剪几个学生十分满意。看到这,那些年纪稍大的学生也围拢过来希望朱大爷给他们理发,并且提出各种要求,朱大爷都一一答应,并按照学生的想法为他们理好。学生们看着自己的新发型都高兴地合不拢嘴,纷纷向朱大爷表达着谢意。

  不怕吃苦深入建筑工地

  朱大爷还跟随东丽志愿者队伍深入我区新市镇的建设工地,看望那里的农民工朋友,为他们送去第二故乡的关爱。在金钟新市镇建设工地,为了让农民工朋友都可以享受义务理发的服务,朱大爷和其他志愿者们就早早地来到施工现场,搭好简易理发台,随时准备为有需要的农民工理发。由于大部分农民工都是利用休息时间直接从工地来到理发点,加之场地设备有限,给义务理发工作造成很大不便。朱大爷努力克服各种困难,比如没有专用洗发设备,他就用喷壶多撒一些水;现场等待的人较多,他就放弃休息加班加点,努力让更多的农民工朋友得到服务。一次义务理发虽然很累,但是看着农民工朋友们挂在脸上的笑容,再苦再累朱大爷也觉得心里暖暖的。义务理发的工具消耗很大,为了节省费用,朱大爷也是想尽各种办法。主动请贺建立老人帮忙修磨剪发工具,自己坐车两三个小时去大胡同、新南马路五金城等地方购置理发工具等等。只要是能更好的服务义务理发事业朱大爷就干劲十足。

  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多年来,朱大爷就是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志愿服务的内涵。义务理发需要的不仅仅是耐心和细心,更需要的是一份奉献社会的热心和恒心。一份付出总有回报,剪推下的欢笑,喜悦洋溢在群众的脸上,满足收获在志愿者的心里。

  推荐单位:东丽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