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9月) 倪金芳
2015-09-28 15:3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倪金芳,63岁,河西区挂甲寺街美好里社区居民。她以雷锋同志为榜样,通过生活中的件件“小事”把自己的爱心奉献给了社区,成为社区里老年人和残疾人的知心人,如一枚最细小的“螺丝钉”,一直坚守着自己的执着。

  每天早晨她都会到居委会来看看,有什么能帮上忙,伸把手。巡逻、社团活动、为帮扶对象服务……每天,倪金芳不停地在社区忙碌,一心做好志愿者,一心为老年人服务,一心回报社会对她一家的关爱。

  每天看着乐观开朗的倪金芳在社区里忙,很多人并不知道她遭遇的不幸和她承受的苦痛。四十多岁时,儿子和丈夫先后患上了罕见的先天性遗传疾病双侧多囊肾。街道社区以及社会各界都给予了帮助和支持,在大爱包围下的倪金芳一家内心充满感激。2002年,爱人去世后,倪金芳从打扫楼道开始,成为了社区志愿者,社区的事能帮就帮,能干点就干点,“人要懂得感恩,回报社会。”作为志愿者,参与执勤、巡逻,倪金芳都干在先;下大雪,她第一个站在厚厚的积雪中清扫;帮着邻里提物上楼,拎脏下楼已成了她的习惯。为了帮助鼓励社区残疾女孩艾沫自强自立,在她的倡导下,社区老协为女孩举办了手工艺编织品义卖,倪金芳带头买下多件手工艺品并捐款。

  倪金芳的心里始终装着社区的老年人,特别是志愿者魏大娘的事让她深刻体会到孤寡老人的不易。那时,80多岁的魏大娘因为患肺癌每况愈下,倪金芳经常去给老人洗头洗脚。靠低保生活的倪金芳,一次次自己掏钱给老人买去水果。一次,老人因为身体不适,将刚吃下的饭和药全吐在倪金芳身上,老人很过意不去。倪金芳一边安慰老人,一边帮她清理污物。魏大娘说:“你就是我的亲闺女。”没想到三天后,魏大娘离开了人世。“人人都会老,要让老年人大事有人帮,小事有人管”,于是,倪金芳主动制作了“孤寡老人连心卡”,发到社区空巢、独居、困难老人手中,手机24小时开机,随叫随到。前两年,72岁的安大娘眼睛做手术后视力差,倪金芳每天做上可口的饭菜,与老协副会长倒班为老人送饭,送了整整一个夏天;93岁的王大爷是她的帮扶对象,她时不时地去看看老人有什么需要;84岁的李大娘儿女不在身边,倪金芳就主动帮着做卫生,买菜,过年过节去看老人……在她的带领下,老协5个成员都建立起“连心卡”。

  2012年9月,倪金芳主动认领挂甲寺街“老妈妈洗衣队”队长,不怕脏不怕累,为全街15个社区空巢、独居困难老人拆洗被褥、衣服,至今已洗过千余件。但是,起初她们还是遇到了不少困难。洗衣队成立之初,十几个社区不定时送来脏衣物,一个月总得送来两三次,平均每次有20多件,老妈妈们只能随到随洗,增加了很多的工作量。过年的时候就更集中,还都是厚实的衣服和大件的床单、被罩、窗帘。见此情形,居民都很感动,纷纷加入进来,队员从一开始的5人增加到了13人。面对繁重的工作,老姐儿几个从没有抱怨。在队员看来,谁都有老的一天,一些独居、孤寡老人平日里孤单、无助,还总怕麻烦别人,举手之劳就会换来他们心里的温暖,大家也觉得踏实。而且,为了把衣服洗得干净,大家需要先将特别脏的地方手洗干净。“那时候,大家最害怕冬天,水冷得扎手。”倪阿姨说,实在不行就烧壶热水,然后倒到冷水里掺一下。直到居委会改造,老妈妈洗衣队才算是有了正式的工作间。

  每次集中清洗衣物,老妈妈们都早早来到居委会。在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屋子里,摆着两台全自动洗衣机和四、五个塑料盆以及许多用床单或被罩包裹的衣物。每周,工作人员都会从十几个社区将困难居民需要清洗的衣物打包回来,送给老妈妈们清洗干净。倪金芳说:“浅色、深色的衣物得分开洗。”同时,各社区的衣物也得分开洗,要不然难免拿错衣服。“很多大件的、厚实的衣物得先用水泡,要不然洗不干净,像袖口、领口等必须得拿刷子刷。”一些老人常年瘫痪在床,贴身的衣物难免会有尿渍,老妈妈们也都二话不说照样洗干净。许多送来衣物的老人们看在眼里,觉得自己的儿媳、闺女也不过如此。

  “奉献诠释人生价值。”生活的不幸没有压倒倪金芳,她倾注所有热情为社区服务,回报社会给予的爱,这份爱将继续支撑她走下去。她最常说的一句话是:“帮助他人,幸福自己。我只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做了我该做的事情。

  推荐单位:河西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