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9月) 王金丽
2015-09-28 15:3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金丽,女,1959年生人,目前担任南开区嘉陵道街泊江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王金丽同志把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融汇到社区工作的方方面面,用她的一身正气和她特有的人格魅力,团结影响着社区工作团队,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投入工作。在社区工作六年中,她多次被评为“南开区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人民调解员”,2013年她又被评为“南开区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她所带社区党委班子荣获了“南开区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2014年泊江里社区被评为“天津市文明社区”、“天津市美丽社区”荣誉称号;社区党委被评为“南开区党建工作示范社区”。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带出了一支求真务实、积极向上、团结协作、创新型的社区工作者队伍。

  亲和力是王金丽特有的气质,她对待社区居民像亲人一样,嘘寒问暖,不辞辛苦,她走遍了社区每个角落,了解每一个居民。同时,她深深热爱着“人民调解员”这一光荣的工作,以她的善解人意和超强的亲和力成功地调解了多起家庭、邻里纠纷,被大家公认为“金牌调解”、“知心大姐”、“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一户同母异父兄妹俩遗产纠纷,那是一套价值百万的一楼私产偏单。说到遗产继承,双方情绪激动,丝毫不肯让步。哥哥说:“虽然是继父,但父母去世都是我‘打幡儿’,按照中国传统民俗,遗产就该我多一些,请主任为我做主。”妹妹说:“我的父亲与他已断绝了父子关系,母亲病重期间都是我和嫂子照顾,他都没来,我们家财产凭什么给他?我已向法院起诉他了”。多少次动之以情,多少次晓之以理,从过去讲到现在,从现在讲到未来,从亲情讲到感情,从老人讲到孩子,王主任的真诚、真心、融化了哥哥冰冷的心,妹妹生硬的态度也有了松动,她答应好好考虑考虑。王主任把兄妹两个家庭成员请到居委会,在提前准备好的双方永不反悔的承诺书上签了字。带着双方到银行办理了存款过户,又带着双方家庭到公证处办理了放弃继承手续。至此,一场特殊家庭遗产继承纠纷,在兄妹两个家庭都非常满意的结果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双方握手言和。为了他们家庭矛盾的调解,王金丽主任付出了很多心血,但是,她又收获了一份信任、收获了一份成功。

  在她的真诚帮助下,沱江里10号楼的一户居民解决了复杂的家庭纠纷,帮助该家庭挽回了面临崩溃的母子情、姐弟情,避免了悲剧的发生。该户由于家庭成员之间缺乏家事处理的公平、公开、透明度,为此互相存在着积怨较深,矛盾难调。因户口本存放问题,亲妈妈(委托长女)把亲儿子告上了南开法庭。

  2014年父亲去世后,母亲年事已高,长子和次子商议代管家里的户口本,在老母告上法庭前,户口本放在次子处。长子为人老实,想不通母亲怎么忍心告他。他想不开,睡不着觉,吃不下饭,暗想他的命是母亲给的,既然母亲把他告上法庭,割断了母子情,他觉得活着也没意思,把命还给母亲。是王主任以她的真情和耐心细致的疏导,开到了他,帮他找回亲情。

  自2015年5月至8月王主任为了帮助该户解决家庭纠纷费尽心力,奉献了很多的个人时间,经常加班到晚上九十点为家中各个成员进行调解疏导。并多次上门和老母、长女沟通。最终与8月16日(周六),再次利用休息时间召集到家庭主要成员,经过2个多小时的调解,最终达成调解协议书,使得姐弟、母子摒弃前嫌,避免了亲人对簿公堂,挽回了骨肉亲情。长子也得到开导,放弃轻生的念头,动情的感激王主任的救命之恩。

  去年冬日的一个早晨,冷风习习,居民韩大嫂披头散发、赤着脚跑到居委会求助,哭诉丈夫经常对她施暴、打人成瘾,还扬言要杀了她们全家,请求主任为她做主。王主任一方面安抚韩大嫂情绪,另一方面,向楼门长及周围邻居了解情况,得知韩大哥退休在家经常无缘无故的打老婆,经过几次登门拜访、耐心调解,苦口婆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感动了韩大哥的心,同时,她了解到韩大哥退休后心情不好,总想出去打工又没有合适的工作,王主任多方联系给他找了一份物业看小区大门的工作,韩大哥非常感激,韩大嫂说他好像变了一个人,从来不爱说话就会打人的倔驴现在也会说会笑了。直到今日没再打过老婆。

  像上述的事迹还有许多,作为人民调解员,王金丽用对人民群众的满腔热情捍卫了这一光荣称号;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用真诚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居委会主任,她时刻不忘自己肩负的责任。她常常告诫自己,要做一个让人民群众满意的调解员,首先要有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金子一般的心。带着这样的一颗心,她默默地奋战在调解的第一线。调解了来自家庭、邻里的矛盾、问题不计其数。

  在做调解工作上,王主任始终秉承着这样一个办事原则:接待群众要热心、听取反映要诚心、了解情况要细心、启发疏导要贴心、说服解释要耐心、排忧解难要真心、解决问题不偏心。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工作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不能让小事酿成大事,小矛盾激化成大矛盾,引导人们用阳光的心态面对社会、面对生活,用真诚和真情积极化解各类矛盾,为和谐社区建设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推荐单位:南开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