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9月) 金马
2015-09-28 15:3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提起金马,在和平区劝业场街可以称得上是响当当的人物。今年61岁的金马是一名文化义工,他热心为社区文化艺术工作,坚守和平区劝业场街道新疆路社区四五年,义务为社区中老年人进行诗歌朗诵培训,中老年人经过金马的指导,组成了“梦之声艺术朗诵团”,流动花朵童阅讲堂诗歌朗诵班、社区文化活动,学习培训都少不了他,对于社区居民来说,他是良师更是益友。

  提起金马,在天津市和平区劝业场街可以称得上是响当当的人物,尤其对于社区居民来说,他是良师更是益友。今年61岁的他是一名文化义工,坚守和平区劝业场街道新疆路社区四五年,义务为社区中老年人进行诗歌朗诵培训,中老年人经过金马的指导,组成了“梦之声艺术朗诵团”,他们的表演登上了津湾广场的舞台,并代表天津向全国人民展示风采。忙完了老年人的文化生活,金马还带领外来务工子弟在流动花朵童阅讲堂里读书、学习,培育这些外乡娃娃对第二故乡的热爱。

  带领老年人一同追梦

  在新疆路社区,有这样一群老年人,不断追逐着自己的梦想,这份梦想简单而又执着。他们的梦想就是有朝一日,能像朗诵家一样,将自己心中的喜怒哀乐,通过诗歌表演、朗诵的形式,尽情释放。作为同龄人,金马有着一副与生俱来的好嗓音,经常主持大型活动,他了解到老人们的诉求之后,主动请缨,希望帮助这些老人们实现梦想。

  金马说:“老大哥、老大姐们起初的朗诵水平并不高,他们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就像小孩子念课文一样,缺少感情,没有味道。他们就像一张白纸,很多人都是零基础,要一点点教给他们,从最基础的教起。”经常听金马对学员讲:发声的时候要气存丹田,这样才有底气,每次教大家朗诵的时候,都跟大家说: “我们用手摸着自己的后腰,当你发声的时候后腰鼓起再收缩,那才说明你有底气。”朗诵还要有动作,金马就手把手教大家,手指向哪个方向,眼神就要跟过去,根据诗词的内容,调整自己的面部表情,该微笑的时候怎么笑得好看,该悲壮的时候又该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情,当学员们真正领会了诗词的准确含义后,情绪便会自然流露。这些平均年纪60多岁的老年人因为相同的梦想走到一起,于是朗诵团便起名“梦之声”。从此,金马带领着这些中老年人在朗诵表演的路上乘风破浪。

  “大伙经过几年的培训打牢了基础,所以去年我们登上了津湾广场的舞台,面对这台下成百上千的观众,老大哥、老大姐们用他们自己的方式向观众传递着新时代老年人的心声。”金马对“梦之声”朗诵团的信心十足。有人问,这么多年,是什么让他一如既往地坚持着,金马用厚重的语气回答说:“我有一句格言——做自己高兴做的事情。”这句话流露出了金马的热情与执着。朗诵团团员张英、杨秋仙等老人说:“我们这个团以中老年人为主,年纪最大的一位团员今年已是81岁高龄。在我们看来,金马是一位耐心至极的老师,当然也是一位益友。”

  在与老人的接触过程中,有一位老大爷让金马感触颇深,他叫王少斌。他介绍说:“王少斌老人是一位很负责、很认真的‘学生’,他经常积极地组织大伙参加培训,起初,大家伙儿丹田气不足,练起来难免有些泄气,大爷就鼓励大家说,你们朗诵,我唱《满江红》给你们当伴奏,顿时现场气氛就好转了过来。但不幸的是,这位老人因病离世,和团里的兄弟姐妹们‘挥手告别’。”每当说到这里的时候,金马眼中总有些泪水漪洄,金马的声音有些低沉,“我特别清晰地记得,王大爷去世的前一个星期还参与了朗诵班,而且还给我写了一首诗,我一直保存着,每当想起老人的时候,便睹物思人。”

  老人们与金马的故事并没有到此结束,他们经过了不断的努力终于实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期望,那便是,用表演诉说着心声,用朗诵传递着梦想!

  帮助外来子弟认识“家乡”

  金马不仅对老年人的朗诵指导热情有加,对待孩子们的培养也是孜孜不倦。他说:“在新疆路社区有很多的外来务工者,他们拖家带口地来到天津,为了一家的美好生活而打拼,自然就没有太多时间看管孩子。这些人中有卖早点的,清扫街道的、卖珠宝的,各行各业,五花八门,孩子们的素质也是参差不齐。”

  为了让这些外来务工子弟能够有地方去,像城市孩子一样接受最好的教育,新疆路社区因地制宜,开设流动花朵“童阅讲堂”,把社区的城市书吧向孩子们免费开放,为他们提供学习、娱乐的场所。创意真不错,但落到实处便犯了难,难在哪儿呢?城市书吧图书管理员常国荣说:“我们缺少一位有爱心、有耐心的老师,当时我首先想到的便是金马老师。我知道他日常工作很多,还要辅导老人们朗诵,我就试探着跟老师说:辅导孩子这份工作,您能帮帮我吗?没想到的是:他一点没有犹豫,愉快地答应了。他还说:我尽量每周二下午抽出半天时间来陪伴孩子,给孩子们打造一个寓教于乐的平台。”

  金马笑着回忆说:“孩子刚来的时候可把我愁坏了,我发现他们大致分为两类:一种是特别内向不爱说话,始终无法融入到津城生活中来;另一种则形成反差,淘气得让人没有办法。开始教他们朗诵,就是摇头晃脑地念课文,根本听不进去。于是,我就从《弟子规》入手,培养一个孩子要先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但接下来问题又来了,有的孩子来过一次,第二次就不来了。为了激励孩子们,我买了一些小挂坠作为礼物,只要能够上台演讲,讲出这一周来自己地收获的孩子都可以获得小奖品。潜移默化中孩子们走心了,如今,这些孩子根本不需要召唤,每到周二,准时报到。”

  常国荣补充道:“金马老师对待每一个孩子都特别认真,他能够做到因材施教,而且还自己出钱买奖品。作为一位文化义工,他不计报酬,无私奉献,真的很伟大。”金马听罢摆摆手说道:“您真的过奖了,我只是在做能让我开心的事,现在每个孩子们都能够出口成章,而且在学过《弟子规》之后变得特别知礼貌,守规矩,养成了‘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好习惯,这就是我最大的欣慰。我们很高兴能看到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孩子,成功地融入到社区,融入进天津人的生活,从小就信心十足,相信在未来都能担当起社会小主人的重担。”

  播一粒种子,回首一片林。如今的“童阅讲堂”余音绕梁,鹰隼试翼,风尘翕张。金马让人们真切感受到一个品德高尚和业务精湛的志愿者的风采。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