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9月) 董洪珍
2015-09-28 15:3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董洪珍,70岁,是津南区双桥河镇聚和园社区里的一名楼长,楼长虽带“长”,却不是“官”,她凭着一腔古道热肠,主动为居民热情服务,为群众解忧解难,成为了社区居贴心人。这位街坊邻居心中的好大娘带领着本楼门居民一起努力,所在楼门在2014年被评为了“文明楼门”,为美丽社区的建设贡献了一份力量。

  董洪珍是一位老共产党员,凭着一名党员的责任感,她毅然承担起聚和园社区9号楼楼长。

  双桥河镇聚和园社区是还迁社区,9号楼一栋还迁楼就居住着二百多户居民,大事小情不仅多,而且杂。作为楼长,董大娘把这二百多户居民的事也当成了自己的事,首先就是先了解每家每户的具体情况,谁家是只有老人居住,谁家有孩子上学,谁家是出租的房屋,谁家是生活困难……事无巨细,董大娘心里都有一笔明白账。

  为了使楼门和谐、文明,她从身边小事做起,身体力行,哪家门窗没关好,哪一楼层有堆放的杂物,她都要管。有的居民开玩笑和董大娘说她太爱管闲事,歇歇多好。董大娘都会笑着说:“每天不管管‘闲事’,我的心就痒痒。”

  刚还迁的时候,由于楼里住户大多都是从村里搬入楼房的,各自生活习惯的不同,所以不太注重环境卫生,公共卫生意识比较差,楼道里经常可以看到杂物,而且摆放无序。在细心观察下,董大娘把这些情况都做了个记录,挨家挨户进行走访,找到老邻旧居们做工作,劝导大家自觉维护公共环境。因为都是老邻居,顾着情面,有的很快就收拾了,但有的只是表面答应,一直也没有实际行动。董大娘就不厌其烦的隔三差五就到不动劲儿的居民家中坐坐,转着弯的让他们清理杂物。一次,两次……弄得居民们都不好意思了,直说:“真是服了您了。”每当这时,董大娘都是笑笑,说:“这是咱自己的家,只有咱都当成家那才是家呀!”董大娘不仅时常督促,她还主动打扫楼道卫生,整理杂物。当她看到地上有塑料袋、纸屑等杂物,便主动的捡起来,放入垃圾箱;当看到有人随意张贴广告,她能上前制止并说服教育……她的精神为居民树立了榜样。在她的带动下,居民们主动清理自家门前的卫生,也主动清除楼道里的小广告,还轮流打扫楼前的公共卫生,不让杂物再占用公共通道,楼道内变得整洁有序,住户们都感觉心情舒畅了。现在大家都奉行“楼院是我家,爱护靠大家”的宗旨,看着干净的楼院,居民们也都开心的笑了。

  身为楼长,董大娘还时刻牵挂着楼院的治安问题,尤其是对流动人口管理,每次看到陌生人,她都积极上前询问。只要楼里来了新的住户和租房户,她主动了解清楚新住户的情况并及时向社区报告。同时,还积极向居民宣传防火防盗知识,提醒居民加强安全防范意识。

  与此同时,她还做到了邻里矛盾“小事不出楼院”,自己就能将邻里之间的矛盾化解。有一对夫妇之间关系处的不好,为家庭琐事经常发生口角,听到大家的反映后,她多次上门进行调解说和,虽说别人也劝她不要管人家两口子的事,但爱管闲事的董大娘总说:“都一个楼里住着,都和和美美多好。”经过他耐心细致的工作,现在这一家人相处的非常和睦了。

  董大娘是一个热心人,特别是对待残疾人,她又捐钱又捐物,还号召全楼人员为弱势群体献爱心。在创建美丽社区活动中,她积极做宣传,号召大家爱家园,争当文明市民。

  董大娘工作积极、认真负责,每次都非常积极配合镇政府和社区的工作,每次社区活动工作开展之前,董大娘都会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做好前期的宣传工作,每一个会议、每一次活动都能看到董大娘忙碌的身影。有一次社区举办文艺演出活动,需要董大娘通知楼门里的居民参加,但是董大娘生病了,高烧不退,社区工作人员劝她在家休息不用下通知了,但是她还是顶着高烧挨家挨户的通知到了,在董大娘的积极配合下,文艺演出举办的非常成功。董大娘常说:作为楼长,能为大家做点事,维护好小区的安全和谐,是她最大的心愿!

  楼长这个职务看似不大,但却是联系社区和居民的桥梁,董洪珍作为一名党员楼长,思想境界是那么的崇高,她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区工作、热爱公益事业,无私的奉献精神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我们的社会需要更多像董洪珍一样无私奉献、不计得失的热心人。董洪珍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让每个居民都交口称赞。董洪珍正是每个社区都需要的好楼长,好居民。

  推荐单位:津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