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9月) 岳玉兰
2015-09-28 15:3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她是一名在最基层深耕20余年的女村官,从会计起步,历任妇女主任、副书记,一步一个脚印,至今已连续四届当选村书记。她恪敬职守,为村民们办实事办好事,在每个岗位上均做出了实绩;她乐于奉献,舍小家顾大家,二十年如一日付出无怨无悔。她就是深受村民信任的女当家、天津市“最美女村官”岳玉兰。

  前不久,静海镇义渡口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刚刚被评选为天津市“最美女村官”的岳玉兰众望所归,再次当选村党支部书记。自2006年首次当选以来,这已是岳玉兰连续四届被选为义渡口村的当家人。

  “这几年我们村能发展得这么好,多亏了岳书记,她是我们信任的当家人。”谈起岳玉兰,村民岳全祥赞不绝口。岳大爷的话道出了义渡口村民的心声。

  作为基层干部,得来如此好人缘并不易。20年来,岳玉兰始终抱着为家乡父老做点事的初衷,躬身于基层的点滴,敢想敢干,为村民实实在在做些事儿。对于如何当好村民的当家人,岳玉兰有自己的秘诀:为人正直,心系群众,谋村民所想,办村民所需。

  1994年,岳玉兰进入村“两委”,在集体企业做出纳,1995年,任村妇女主任。刚参加工作的岳玉兰年轻、有闯劲,把全部的热情都投入到村里的计生工作中。

  计生工作是涉及一个家庭几代人的重要问题,有时落实政策难度大、村民不理解。面对这种情况,岳玉兰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尤其是对违反计生政策的家庭,更是三番五次去做思想工作。她把育龄妇女的事当作自家的事,经常利用干农活、拉家常的机会,教给她们优生优育知识、生殖保健知识。为了帮助村民办理相关手续,她总要往返于十几里远的乡政府,风雨无阻,因为在她心里老百姓的事都耽误不得。在她的努力下,义渡口村没有一例计划外二胎。

  岳玉兰的认真负责是村民看得见的,有这样的村干部,村民才能信服、才会放心。2003年,岳玉兰被村民选举为支部副书记,负责村里计生和党务工作。2006年,她被选举为义渡口村党支部书记,从此这位女村官肩负起了一个村子发展的重担。

  新官上任三把火。岳玉兰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彻底整治村里的环境,让义渡口村丢掉脏、乱、差的帽子。村里道路坑洼、胡同泥泞难行、垃圾随意堆放,这些都是放在岳玉兰心里多年的问题,也是村民反映诉求多年的问题。针对这些情况,岳玉兰带领“两委”班子多次商量讨论解决办法,最后经过村民代表投票同意,确定了一套施工方案,并在当年开工。这期间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资金问题。当时村委会是一贫如洗,不仅没有积蓄,而且负债累累,只得另想他法。岳玉兰亲自上阵,跑遍了周边的企业、访遍了自家的亲友,才通过捐赠与借债的方式筹齐工程款,为全村进行了上下水改造,修建柏油马路一条、硬化胡同路面1000多米、在全村范围内安装路灯。同时,由村委会出资,雇专职人员定期清扫道路和胡同。上任第一年,义渡口村的村容村貌、治安环境就焕然一新,村民们纷纷为这位女书记的表现竖起了大拇指。

  面对村里的负债,发展经济、提高村民生活水平是当务之急。义渡口村村民主要以务农为生,冬枣种植户在村里占了很大比重。为了引导村民科学合理种植冬枣、提高产量、提升产品质量,岳玉兰把县里农业技术人员请到村里为村民讲课,指导村民种植。几年来,义渡口村的冬枣连年增收,并且质量好、口碑好,每年都能吸引周边的冬枣批发商前来收购。

  村民的致富产业发展得有声有色,村委会也没有落后。岳玉兰结合本村优势,在沿路盖起了2000多平方米的门脸房,为村集体带来了固定收入。这些收入不仅渐渐偿还了负债,每年还有一定的剩余给村民发放福利,提高了村民的生活水平。

  任职党支部书记以来,岳玉兰每天想的是如何让村民都过上好日子、人人能吃饱穿暖。她利用村里的积蓄为村民发放福利,普通社员每年两次生活用品发放;60周岁以上的老人,每年发放三次生活用品,现金补助也渐渐从每半年200元调整到700元。岳玉兰经常到村里的困难户、孤老户和重病村民家中探望,时常会带着孤寡老人去看病、剪头发。村民每次需要帮助时,她都随叫随到,并多次将自家的车辆免费提供给村民使用。

  岳玉兰的一言一行不仅温暖了身边的人,更对其他党员起到了感召作用。村里更多的党员加入到关心帮助困难户、孤老户的队伍中来,尽己所能地为困难家庭提供帮助,义渡口全村形成了和谐、互助的良好氛围。

  既是村官,又是母亲、奶奶,岳玉兰努力地在工作与家庭之间寻找平衡,却总是无奈地牺牲家庭。2013年,村里修管道,岳玉兰每天都亲自到施工现场帮忙,常常忙得没时间吃午饭,家里几岁的孙女只能轮流让亲戚邻居帮忙照看。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而困难可不只是这一个。“当村官不容易,女村官更不容易,但是没有别的办法,只能顶着困难往前走。”朴实的话语投射出了一名普通村干部兢兢业业、不计得失、一心为民的原则和信仰。

  回顾20年的村官历程,岳玉兰感慨万分,她很庆幸自己为义渡口村发展尽了份义务。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是平凡淡定的付出,却诠释了一位女村官的坚守与追求。

  推荐单位:静海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