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9月) 梁臣仲
2015-09-28 15:3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梁臣仲同志现任三条石街基层宣讲团团长,原任回民中学校长、人大代表,从教42年。退休十年来,该同志以党性为后盾,以政治责任感为动力,从思想上、作风上加强自身建设,恪尽职守、辛勤工作,出色地完成组织上赋予理论宣讲员的光荣任务,为党的理论宣传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梁臣仲退休前退休时,街党委书记找到他说:“退休了,将关系转到咱们街,担任社区宣讲员吧”,他爽快地答应了。有人说“人退休了,无职无责,在家好好享享清福吧”。他说:“一个人,从举起右手,面对党旗庄严宣誓的那一刻,就已标志着是党的一员了,信党、爱党、忠实于党是共产党员的天职,坚持理想信念不能丢,退休后仍有服务于民的义务、奉献社会的责任”。就这样,十几年来,他活跃在街道、社区、学校,任劳任怨地做好三条石街道社区宣讲团团长的工作,随时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重大决策部署及时传递到基层,增强党员群众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把握,对党和政府工作的支持和配合。

  一、思路清晰,当好参谋员

  面对三条石地区大面积拆迁,新建小区逐步成立的形势,结合社区宣讲团成员少、年龄老化的现状,他提出当务之急要挖掘新骨干,特别是中青年骨干,扩充队伍,强化力量的工作思路。他既是社区宣讲团团长,也是关工委宣讲团团员,他经常参与各种学习和宣讲活动,借此机会,他不断发现居住在三条石地区的“五老”骨干,每发现一位,就积极与街道和社区沟通,为街道和社区做好宣讲工作提供人才资源。目前,社区宣讲团新增2名“五老”骨干,新增5名社区专职副书记,基于每名社区宣讲员每月至少宣讲一次,每个社区每个季度至少宣讲一次的工作要求,基于发挥核心组成员以老代新的工作形势,他提出了微型宣讲的工作形式,即结合当前形势,每个季度选定一个宣讲课题,每名社区宣讲员选择自己所了解的一个层面,用3-5分钟的时间进行阐述,由所有社区宣讲员每月走进各个社区宣讲1至2次,共同参与的集体性社区宣讲。今年6月开始,已微型宣讲“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期战争胜利70周年5场次。通过微型宣讲,让全体宣讲员在宣讲中取长补短、互相促进和提高,让社区党员群众与社区宣讲团在互动中答疑解惑、获取向上向善正能量。

  二、思考在先,当好领头人

  学习在先,辅导帮助。十几年来,每天学习2小时是他的必修课,通过报刊、杂志、电视、广播等媒体,及时掌握最新理论和动态,不断积累相关课题资料,并进行系统整理,不断分析和总结,撰写宣讲稿件。每月20日是宣讲团的集中活动时间,他总是提前背好课,畅谈对一些问题的理解和看法,带领大家一方面互相交流每月学习所得,一方面提要求、做检查、树典型,一方面讨论宣讲稿件,带领大家集体争论、集思广益,帮助大家进行总结、修改、完善稿件,为社区宣讲打下良好基础。

  作为团长,他总是善于发现每名宣讲团成员的特长,并及时表扬大家在宣讲工作中的创新之举,积极向上级组织推荐他们的做法。如:社区宣讲团副团长收集的宣讲剪报,曾受到区委宣传部的表彰,之后,副团长精心制作的剪报集锦、专题经常在社区进行展览,丰富了社区宣讲内容,创新了社区宣讲形势,激发了大家的宣讲热情。

  三、宣讲引人,当好解说员

  由于他理论功底深厚、各类知识丰富、宣讲主题明确、所举案例贴切,他讲的课总是深深地吸引着大家,深受领导和同志们的欢迎。十几年来,他撰写宣讲稿件“浅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解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美丽的红桥”、“优秀党员的故事”、“在热词中感受中国新常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社会风尚”等60余篇。十几年来,他每年都要受邀到中小学校、街道、社区开展6场以上政治理论宣讲。十几年来,他带领三条石街道社区宣讲团开展工作,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宣讲团,御河湾社区被评为全国五好关工站。十几年来,他撰写的多篇讲稿被刊登在关工委出版的书刊中。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梁校退休后的十几个春秋,一直无私地、默默地践行着党的宗旨,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他说:“社区宣讲工作虽然累了些,但感到很充实,能够得到领导的支持和党员群众的信任,我感到极大的满足”。

  今年,梁校长七十多岁了,但他精力仍然充沛,他说:“为了构建和谐社区,只要组织有需要,我还能工作,我就要干到底,我一定做到帮忙不添乱。”这充分表达出了梁校长做好社区宣讲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推荐单位:红桥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