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9月) 王燕
2015-09-28 15:3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燕,1987年毕业于天津幼儿师范学校,现任河西区第二十一幼儿园教师。凭着对幼教工作的执着,她在河西二十一幼一干就是28年。曾获市最美幼儿教师、市首届幼教师德标兵、市师德先进个人、幼儿喜爱的好老师等荣誉称号。

  28年来,王燕一直以“做一名好老师”来要求自己,认真做事、不求名利,一切从细节做起,从小事做起。她在岗位上默默奉献,辛勤耕耘,一心扑在孩子身上。在她看来,孩子对老师的感情深浅,取决于老师对孩子爱得多少。既然选择了幼儿教师这个职业,王燕就选择了责任,行走在童心的世界里,她既感受到了责任的重大,也体会到了工作的艰辛,更懂得了“爱”字的深刻内涵。

  1987年,怀揣着做一名教师梦想的王燕从天津幼儿师范学校毕业,成为河西区二十一幼的一名普通教师。从那一刻起,她开始担起一名幼教工作者的责任,用爱心守护着孩子们成长。她所带的班里一个叫东东的小朋友有脱肛的毛病,她就格外留意东东的一举一动。一天下午,王燕发现东东表情很痛苦,两只小手不停地摸屁股:“老师,我想大便!”在卫生间,东东突然又发生了脱肛,害怕得大哭起来。“别害怕,老师在呢!”一直守在旁边的王燕一边和东东说话缓解他的紧张情绪,一边帮他按摩肛门。虽然弄了一手大便,但她丝毫不在意。东东的妈妈接孩子时,感动地流下了眼泪,不知说什么才好。

  在王燕老师的博客上,她写过这样一段话:“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立的、有思想的个体,他们有自尊心,渴望得到他人或集体的尊重。”这是她长期从事幼教工作的体会,也是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一直遵循的原则。在她的班上,曾经有一位小朋友,平时比较散漫,常常跟不上集体的“步伐”,总喜欢独自溜达溜达,或者找点事磨蹭磨蹭。一天,小朋友们刚排好队,他又从队列走了出来。王燕不免有些冒火,但这时她要求自己保持冷静,先看看他究竟想干什么。只见这位小朋友轻轻地搬了把椅子请王燕坐下来,然后又回到队伍站好。王燕说,她当时很内疚,责备自己差点错怪了孩子。此后,她在评价孩子的行为时,总是非常慎重,尤其是对一些缺点比较突出的孩子,更要避免仅凭第一印象做出判断。

  在游戏中,王燕是孩子的好朋友、好伙伴,让他们在幼儿园里感到自由和快乐;在生活起居上,王燕是孩子的好妈妈,给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料,保证他们的安全与健康;在组织教学活动时,王燕是孩子喜欢的好老师,启发他们的心智,使他们变得越来越聪明。王燕说,自己的辛劳,只是要换得孩子们有一个幸福、快乐、健康的童年。

  王燕在工作时需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全心投入的她时常忙得没时间喝上一口水,由于长期用嗓过度,王燕患上了严重的咽炎,如今咽炎已经很难治愈,王燕说话的声音已变得沙哑。由于讲课需要长期站立,王燕的腿受到了很大的压力,左腿静脉血管畸形,造成回血不好,血管浅表出现许多小鼓包,两条腿明显不一样。因为平时工作忙,她只能利用假期住院治疗,假期结束后,就立即投入工作中。

  为了与家长一起呵护孩子们的成长,王燕与家长建立起亲密、互信的关系。每隔一段时间,王燕就邀请交警走进幼儿园开展交通安全教育,目的就是让孩子们告诉家长“喝酒不能开车”。她也把幼儿园的教育延伸到每个家庭,利用业余时间家访,用QQ群与家长沟通。“什么难事对于她都不叫事儿!她不是把工作当成负担,而是当成最好的享受。在她身上呈现的永远是阳光一样的乐观情绪,把孩子交给她,我特别放心。”园长鲁丽这样评价王燕。王燕创意了“快乐分享”教学法。她让孩子们每天把自己最开心的事讲给爸爸、妈妈,并请他们帮助记录下来,转天在班上读给所有小朋友听。孩子们的记录十分有趣,他们会细致地描述出与老师、同伴一起游戏活动时快乐的场面和对话。在记录中,孩子们关注快乐的点也越来越丰富了,王老师裙子的颜色跟他们的衣服一样,他们开心;小组竞赛获得了第一,他们开心;今天的加餐中有自己喜爱的食物……孩子们的童真、快乐感染着王燕,让她在平凡的工作中,时常会收获意外的快乐。

  二十八载春秋,王燕总是抱着认真的态度做好每一件事,总是用爱心细心呵护每一名幼儿,总是用诚意对待每一位家长,总是用真情对待每一个同事。年复一年,倾心付出,默默地行走在童心的世界里,在孩子们的微笑和歌声中,她分享着孩子们的纯真、快乐,体验着生命的精彩,收获着职业的幸福,努力践行着“做一个幼儿喜爱、家长信赖的好老师”的诺言她说,是孩子们让她的生活如此多彩美丽。

  推荐单位:河西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