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5年9月) 王福禄
2015-09-28 15:3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家,像燕子的巢,是用亲情编织的避风港,是用爱黏结的安乐窝。静海县中旺镇小齐庄村未谙世事的少年王福禄刚入小学时,看着自家屋檐下叽叽喳喳飞出飞进的小燕子,认为家就是享受快乐和幸福地方。原本像个燕子一样快乐幸福的小福禄,由于家中接二连三的不幸遭遇,使他过早地懂得了生活,让他从10岁开始,便用少年的肩膀艰难地扛起一个灾难沉重的家庭,像雏燕一样不辞劳苦辛勤地为家人尽心尽孝。2014年度,他被市文明办、市教委等多家单位授予“第四届感动津门十大孝亲爱心学子”荣誉称号。

  小福禄原本拥有一个幸福快乐的金色童年,家境殷实,生活富裕,上有奶奶疼、父母爱,还有个像天使一样不笑不说话的姐姐带着他整天歌声不断、笑声不断。

  2012年,小福禄的父亲王金鹏在驾车送货时发生车祸,导致高位截瘫,生活无法自理。姐姐王春卉正在外地上大学,妈妈在家又要种地又要照顾丈夫,根本无暇顾及年幼的孩子。当时还在读一年级的小福禄渐渐懂得了担当,幼小的他知道自己的家和别的孩子家不一样,于是便开始学着做起了家务。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2013年11月,母亲被查出肺癌晚期,而且病情迅速恶化。姐姐从外地赶回家,在医院照顾母亲,父亲全靠年仅11岁的小福禄照顾。

  母亲去世后,小福禄眼含着泪水,学着骑上了母亲留下的三轮车,坚持定期到离家2公里远的赵齐庄水厂拉水。为了节省时间,一个体重不足40公斤的孩子,最多时要拉4桶重达100公斤的水,每桶水足足25公斤,装上卸下全靠自己。在村里人眼里,小福禄成了“小大人”,最能鉴别这个“小大人”成熟的一件事,就是去年7月的一个星期天。他拉水途中赶上瓢泼大雨,坑洼不平的泥水路让这个“小大人”深彻地体验了成长过程中的艰辛和苦难。风雨中,小福禄设身处地地感受着生活的苦辣辛酸。

  农村靠火炕取暖,每逢过冬需要大量的柴草。为了保障家里人温暖过冬,每到秋后,小福禄仿照母亲平时捆柴的方法,骑着母亲留下的三轮车,在课业之余抽时间去大洼地里割柴草,捆、装车、拉运全是自己干。高高的一大车柴草,垛起来的是全家人一冬的温暖。

  “我这弟弟可懂事了。”姐姐王春卉告诉记者,母亲病故后,虽然有些亲戚邻居都来帮把手,可大部分家务还要靠王福禄来承担。短短的几个月,王福禄学会了买菜、做饭、洗衣服,尽管只会做几个简单的菜,却已能让父亲吃上热乎饭。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他们家中放着许多药、生理盐水和输液器。姐姐心疼地爱抚着弟弟对记者说:“父亲还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每天插着尿管,还要经常翻身。弟弟学会了很多护理技能,每天早晨便早早起床,安顿好父亲才去上学。中午、晚上一放学,他就马上跑回家,生怕爸爸有什么问题。”

  常卧病榻的父亲流着眼泪泣不成声地说:“我是个废物,没想到给孩子们带来这么多麻烦。前不久,我尿道发炎,发高烧,儿子整夜地陪着,为我冷敷降温、喂水、接尿。早晨到了学校,脸色煞白,老师问他病啦?他说:‘老师,我想睡觉。’”

  小福禄尚未成人,便已经早早地能够成事了。父亲因长期靠引流管导尿,极易引发炎症,需要隔日对膀胱进行药物冲洗。为了节省每一分钱的家庭开支,他向大夫悉心请教冲洗膀胱的技术要领,从药店批发来必备的药物,在医生的指导下渐渐地能够独立进行膀胱冲洗,既节约了许多开销,又减免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

  小福禄用自己辛勤的付出换来卧床父亲的平安和放心。苦难的生活让人看到了孩子了不起的一面。正如大家所说,小福禄过早得成熟、出奇得懂事令人对他刮目相看。母亲去世后,80岁高龄的奶奶冠心病加重和小脑萎缩日益严重,也需要有人照顾。期间,姐姐本想辍学,但懂事的弟弟坚持让姐姐读书,自己再怎么辛苦,也愿意默默承受。几年来,小福禄没有吃过一口零食,没有买过一件新衣。 2014年荣获“感动津门十大孝亲爱心学子”所得的5000元奖励资金全部用作父亲和奶奶的医疗费用和营养支付。

  面对这个因家庭不幸遭遇而坠入苦难的孩童,人们爱并点赞着。在人们眼中,他已经不是一个“小大人”,而是一个真正的男子汉,一个有担当精神,一个有责任感的男子汉。我们应该郑重其事地道一声:“王福禄,好样的!”

  推荐单位:静海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