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9月) 李宝焕
2015-09-28 15:3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50”后的李宝焕家住双港镇福禧社区,看起来很青春,时尚的妆扮、开朗的笑容让接触过她的人几乎都忘了她已有63岁高龄。更令人难以想象的是,这颗热情洋溢的“开心果”,几年前曾患有严重的抑郁症,连医生都表示她的病情不容乐观。但她没有放弃自己,而是用双手拨开重重阴霾,活出了精彩的人生。

  晚饭后的七点钟,在双港镇福禧社区菜市场旁边的空地上,三、四十个身着统一服装的老阿姨每天准时出现。有时跳起热情的广场舞,有时扭着欢乐的大秧歌,她们有个美丽的名字——“妩媚老年健身队”。而在队伍最前方领舞的人,就是她们的“舞蹈教师”兼“服装设计师”李宝焕阿姨。

  “50”后的李宝焕看起来很青春,时尚的妆扮、开朗的笑容让接触过她的人几乎都忘了她已有63岁高龄。更令人难以想象的是,这颗热情洋溢的“开心果”,几年前曾患有严重的抑郁症,连医生都表示她的病情不容乐观。但她没有放弃自己,而是用双手拨开重重阴霾,活出了精彩的人生。

  三年低谷,自我超越

  李宝焕和丈夫何宝琦都是北马集村民。2006年,先是何宝琦患上直肠癌,做了大肠切除手术;李宝焕突发脑供血不足,差点偏瘫;后来婆婆脑栓复发,丧失了行动能力。一连串的打击让她跌进了人生的低谷,她一边忙于照顾丈夫,一边又要看护婆婆,心力交瘁,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顿时雪上加霜。07年,何宝琦因为肠粘连再次入院手术……这成了压垮李宝焕的最后一棵稻草,她患上了抑郁症。

  刚开始,大家以为她只是累了,没想到她的病情渐渐严重,发展为反应迟缓、食欲大减、情绪悲观等,身体状况一落千丈。家人赶紧将她送去就医,医生给她开了一种西药,吃了虽然可以缓解抑郁症状,但副作用很强,她变得非常嗜睡。

  李宝焕回忆道:“我记得那时我问医生,这药我得吃多久啊?医生说,吃到你冒烟为止吧。”所谓冒烟,就是死后火化的意思。

  服药2年,由于药物作用,李宝焕的体重暴增至160多斤。是药三分毒,而且当时家里也快要买不起药了——她毅然决定停药,“换个法子一定也能治!”

  她开始逼迫自己走出房间,串门、聊天、赶集、扭秧歌、跳广场舞……整整一年的时间,从一开始的起床难、出门难、开口难,到后来锻炼得可以和别人正常交流,李宝焕跨过了病魔设置的一道道障碍,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终于成功“自救”,让笑容重新回到了脸上。丈夫也“给力”地包揽了所有的家事,鼓励她坚持下去。

  如今的李宝焕爱说爱笑,身材也保持得很好。她已经可以笑对那段人生:“经过那段时间,我反而看开了,心胸豁达了不少。正所谓‘遇事不钻牛角尖,开开心心找自在’嘛!”

  发挥特长,活出精彩

  李宝焕原本就是村里的文艺骨干。她患病那段时间,正赶上村里土地整合,秧歌队都解散了。痊愈后,她第一件事就是联系“老姐妹”们:“一拆迁,原先的秧歌队就散了。不过搬进社区肯定会有地方让我们活动,所以我得把人都留住嘛。”

  果然,2012年年末,北马集村民还迁到了福禧社区,新社区“高端大气上档次”,也有很多空地可供居民休闲娱乐。她们这支50多人的队伍几乎“毫发无损”地又聚在了一起。

  为了不扰民,她们选择在靠近马路和菜市场中间的一小块空地上练习。李宝焕凭借出色的节奏感和记忆力,成了“舞蹈教师”,专门从各种渠道学习秧歌舞、广场舞,然后教给队员们。“我有时从网上看教学视频,有时从公园里看别人跳广场舞,基本上看两三遍就学会了,大概是因为我从心里喜欢吧。”她说。

  每天晚上7点钟,吃完晚饭,这些平均五六十岁的老阿姨们就穿上玫红的秧歌服,带着扇子、竹板、绸带、手绢等道具,来到空地上,随着音乐翩翩起舞。李宝焕精心挑选了许多乐曲,编成十几段舞蹈教给大家。“这些都是存音乐的。”她拿出一个袋子,里面放了9个U盘,“刚开始我们就用小录音机放音乐,后来录音机坏了仨,有爱心企业赞助我们一个大机器,可以放U盘,大伙儿都很高兴。”

  李宝焕心灵手巧,不但学舞学得快,裁剪针线也是一把好手。别人穿旧了不要的衣服,经她一番改造,就成了靓丽的时装。秧歌队的服装也是她一手操办,上衣、裤子、围裙一套,她一天就能做好。虽然后来有人赞助她们服装,但大家还是习惯把衣服拿来让她“改造”,因为她改过的衣服透着时尚范儿。“现在做衣服倒差着了,我又喜欢上做首饰啦。”她指着脖子上的项链说,“这是我自己串的,好看不?”

  现在的她,热爱生活、开朗自信。婆婆在她和丈夫的照顾下十分健康,体检各项指标都正常,只是偶尔会大小便失禁。每当这时,李宝焕就跟婆婆逗趣,化解老人的尴尬。老人喜欢吃甜的,她就给老人买来点心,伺候着老人吃:“也得控制食量,不能让老人一次吃太多。”

  她还养了许多绿植,绿萝、滴水观音等摆满了屋子,显得生机勃勃。

  她很知足:“以前我做梦都没想过农民也能领养老保险,现在土地整合了,村里还给我们发退休金,一个月有2000多呢!”

  “说起‘妩媚’这个队名,还有个来历呢。”李宝焕说,秧歌队跳舞,一个退休老干部连看了几天,写了首诗送给她们,名为《看舞观感》:

  妩媚健身度翩跹,国色天香笑粲然。

  风吹杨柳畅心悦,扇底桃花红朱颜。

  好似嫦娥月宫奔,宛如织女出广寒。

  观众夸耀无边乐,能歌善舞须尽欢。

  推荐单位:津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