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5年9月) 刘学洪
2015-09-28 15:3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郭连东从小过继给了独身的大伯,大伯年轻时参加过抗美援朝,退伍后一直没有成家。自大伯患脑血栓后,全靠郭连东夫妇照顾护理,郭连东为了更好的照顾大伯,就在大伯的床前铺设了一张床,和妻子一起共同帮助大伯穿衣、洗漱、喂饭、按摩、烫脚,郭连东工作较忙,不在家的时候,赶上老人大便用不上力气,刘学洪先用热毛巾将老人的臀部敷热,然后用手指一点点地将大便抠出来,很自然地做着这一切,从来没有嫌过脏,而每天都重复着这些繁琐而又必须的护理步骤,夫妇两都甘之如饴。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可郭连东夫妇却用实际行动改写了这句话。

  为了帮助老人恢复行走功能,刘学洪专门去学了盲人按摩的手法,每天在按摩的时候刺激大伯的腿部穴位,在网上订购了专门的练习走路用的器具,每天上午和下午天气好的时候都会扶着大伯练习走路,大伯在前面扶着走,刘学洪在后面推着轮椅以防大伯累了腿没有力气会摔跤。村里人尤其是上了年纪的人,没有不竖大拇指的。同村的80高龄的史淑珍老人总是说:比亲闺女都强,这可是修来的福气。在刘学洪夫妇的细心照料下,老人安详地走完了人生的旅程。

  郭连东在被过继给大伯时,双方曾立下过字据,等郭连东将来长大了不用担负对自己的亲生父母尽孝的义务。但是,他们夫妻二人从来没有理会过这些。虽然被过继,但是在孝顺父母的事情上,郭连东夫妇从来没有觉得这与他们无关,生育之恩永远不是说没就没的。最初,老两口轮着和两个儿子住,学洪看小叔子那边居住条件相对要差些,一是担心公婆没有得到很好地照顾,二是觉得小叔子负担很大,李学洪和家人商量之后就让公婆之后一直和他们住在一起。公婆住在东屋,他们夫妻和大伯住在西屋。西屋中间有个隔断,隔断这边是学洪夫妻,隔断那边是大伯。大伯过世后,公公患了脑血栓,去年病情突然加重,住进了医院。刘学洪跑前跑后地照顾着,还和丈夫商量,他们的条件相对好一些,想把医药费全担下来。丈夫一听感动坏了,本来心里正有这个想法,怕学洪不高兴,就没好意思提。那可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呢,做丈夫的心里怎么可能无动于衷呢。去年7月份,公公去世了。送走了老人,还没来得及喘一口气,自己的母亲又病倒了。

  身患心肌梗的母亲身边离不开人,料理完了公公的后事,刘学洪干脆搬到了海滨街道沙窝村的娘家。同时,主动揽下了帮助姐姐、妹妹照顾公婆的担子。为了照顾几位老人方便,刘学洪带着母亲住到了沙窝村妹妹家里。

  几年前,前朝霞村的二姐夫因车祸去世,留下了年迈的老父亲,为了让二姐安心上班,刘学洪又揽下了照顾二姐公公的活儿。二姐在沙窝村也买了几间房,把公公接过来住下,学洪照料起来也方便些。后来,婆婆想儿媳妇了,就给儿子打电话,把她送到学洪身边。也住在二姐家里。这样算起来,刘学洪要同时照顾5个老人。买菜、做饭、洗衣,每天都像陀螺一样旋转着。妹妹的婆婆胃口不好,刘学洪就做疙瘩汤、面条,花卷、馒头,什么软和好消化就做什么。母亲心脏做了支架,要营养均衡,荤素搭配着来。二姐80多岁的公公腿脚不好,但是牙口好,学洪一天三顿单独做老人喜爱的硬朗食物送去。一餐饭,真是煞费心思,每一道菜都那么体贴……

  刘学洪常说:“谁都有父母,谁都有岁数大的那一天,我自己也有儿女,我也有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我现在得做出榜样来,好好孝敬老人,等我老了儿女才会孝敬我。”

  没有豪言壮语,也没用华丽的辞藻,但正是这朴实简单的话语却却蕴含着大道理。饮水思源,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是中华儿女的美德,让老人安度晚年是每个子女义不容辞的责任。上行下效,老人抚养好子女,子女赡养好老人,尊老爱幼的风气就能一代代传承下去,只有这样中华民族的这一传统美德才能发扬光大。

  刘学洪,用她的善良和孝心为长辈和父母的晚年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也为钰华街道三里屯村街坊四邻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推荐单位:宝坻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