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5年9月) 何云江
2015-09-28 15:3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今年66岁的何云江是河东区东新街道松风东里社区居民,他照顾患半身不遂长年瘫痪在床的母亲李淑鸾长达42年之久的事迹,被社区居民和同事传为佳话。

  每当众人不解的问他,他总会说:“古人云:百善孝为先。我能够做到这些是长辈们给我树立的榜样,尊老敬老好的家风的传承。”

  精心孝老

  何云江的母亲李淑鸾是个热情开朗的老人,她为人正直、坦诚,乐于助人、无私奉献,她曾经是建国后首批社区居委会主任,在社区岗位上义务奉献十年,热心为群众排忧解难,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天津日报》、《今晚报》等多家媒体曾报道过她的先进事迹,她多次被单位评为“先进工作者”“厂级标杆”,50年代曾荣获市级“和睦家庭”荣誉称号。她节衣缩食省吃俭用,孝敬公婆体贴丈夫爱护子女,热心帮助邻里,她的一举一动为子女们作出了榜样,并在子女们心灵上刻下了尊老敬老热心助人的深刻烙印。

  1972年9月中旬的一天中午,积劳成疾的母亲,在洗衣服时头一歪躺在地下。经大夫诊断为脑溢血,病情万分危急,经过医护人员全力救治和家属精心照料,经过七天七夜后,母亲终于睁开双眼,但都落下了右手右腿不能活动——半身不遂。

  那年何云江才22岁,从那时起至今长达42年时间,和家人一起在为母亲治疗、康复、饮食起居等诸方面闯过一个个难关,想方设法照顾好,每时每刻做努力到精心。如:在治疗上由于母亲行动不便,到医院十分困难,于是他就多次找到医院说明情况,请一名大夫入户为其母扎针灸。康复训练上,请木工师傅做圆木棍为母亲活动腿,还请人做了便椅和洗澡用的木板车等等。在母亲住院期间他白天工作,晚上到医院值班一值就是20多天,他说:“我是长子,这样的事我应冲在前”。

  尽管自己身心疲惫,但看到母亲闯过一次次危险期,心脏恢复正常,伤口竟然奇迹般地癒合,心中充满了无比的喜悦。

  多年照顾母亲的经历使他体会在照料母亲的42年中,他感到尽管自己在护理母亲生活上精心、细心,但是母亲年龄越来越大,体质越来越弱,突然患病次数越来越多。于是他就定期与化验师联系到家中抽血,并将结果及时告知大夫,这样就可以使母亲病情得到早监控、早预防,起到较好效果。

  每年春节是何云江最繁忙,也是最高兴和最担心的日子。高兴的是因为亲戚朋友、邻居都要看望其母亲,为其拜年,母亲见到亲人、熟人十分开心高兴。担心的是来人多,说话多,易激动,影响身体。为此自其母亲患病起,每年春节前,何云江都在春节前请老中医入户为其治疗,喝汤药10余天,增强抵抗力,提前预防。就这样年复一年,陪伴母亲渡过了42个春节,使母亲在春节期间身体都很平稳没有得过一次病。

  耐心孝老

  多年照顾母亲的经历使何云江感到要真正做到孝敬照顾好老人,就要不怕麻烦、细心照料要有“耐心”。

  “吃、喝、拉、撒、睡、说、看”是每人每天生活都必不可少的,天天如此,对于身体健康的人不算什么,但是对一个长年瘫痪在床的老人来说如何将上述这些照顾好不出问题,就没有那么简单了,需要有极大的耐心才能做好。

  在“吃”的方面。其母亲牙口不好,吃一顿饭至少须要1.5至2个小时,为了防止时间长了饭菜凉,每次吃饭何云江一点一点给送上,凉了再热不怕麻烦,使其母每次都吃上热乎饭菜。为了保证其母亲每天摄入足够营养,他亲自到三中心医院找营养师配制营养液,每天到三中心医院取,这样保证了母亲每天营养摄量均衡,他虽然每天往返道路很辛苦,但看到母亲脸上泛起红润,心中充满了无比的喜悦。

  “喝”,每天喝的水他都自己先试一口冷热再给母亲喝,坚持每天记录入量,喝足够的水,同时又从老中医那学到了养生偏方——生脉饮,治疗心脏等疾病,坚持每天喝效果很好。“拉”(大便)是非常关键的,老年人长期卧床大便不易排出,坚持想方设法务必在1-2天让母亲排便一次,如排不快,就直接用手抠出。此外每次还仔细查看大便颜色与形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撒”(小便),母亲肾功能不全小便已失禁,为防止褥疮发生,夏天白天坚持不用尿不湿,尿尿易发现。有时一天尿湿裤子10多条,母亲面带愧色,但他都说,尿尿是好事,您不要怕麻烦,“顺者为孝”每当母亲听到这些,眼睛充满激动的泪花,面上带着会心的微笑。

  在睡觉方面,夜间经常起床为母亲翻身盖被子,夜间至少换一至两次尿不湿以防长时间浸泡易患褥疮。他特意买个小闹钟叫醒自己为其母更换尿不湿。更换后再睡觉本人就再也睡不着了,为此只能长年借助安眠药勉强入睡。他还自己学会按摩后背经络,缓解其母亲长期卧床的疲劳。

  “说”,就是常和母亲说说家常话。母亲虽有严重脑萎缩,但是没有脑痴呆症状,脑系科专家讲,这么严重的脑萎缩没出现脑痴呆症状,得易于经常与子女们说话交流。

  为此何云江,经常向老人汇报儿子、孙子、重孙子进步成长,以及回忆儿时母亲教的歌谣、游戏、手指操等等,使其精神非常愉悦。“看”《新闻联播》《天津新闻》《河东新闻》是母亲和他每天必看的节目,此外,区委宣传部编辑的《河东学习》读本,也是何云江经常与其母亲和家人学习的书刊,它集时事、政治经济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于一书,解疑释惑,深受大家喜爱,是全家精神生活离不开的一本好书。

  每年国庆节期间都要带母亲浏览一次古文化街,市容市貌,看看市容新变化,这时是老人心情格外高兴话也最多,一边看景一边提问,一边回忆,其乐融融,尽管每次出行都很不方便,但为了让老人开心高兴,全家齐上阵集思广益,克服困难,保障出行安全万无一失。

  几十年的实践经历使他认识到,与母亲经常说说话,说些轶闻趣事和读报、读书,以及定期游览市容美景是使母亲身心健康必不可少的一剂“良药”。由于何云江和他的家人每天在这些平常事上耐心地照顾老人物质和精神生活天天如此,月月如此,年年如此,坚持不懈耐心细微才换来其母亲开心、平安、幸福地渡过每一天、每一月、每一年,使其生命不断延续着,寿命不断延长着……

  恒心孝老

  何云江一家孝敬老人在社区和单位是出了名的,得到大家的一致赞扬。也经常有人问他42年之久,这么漫长的日日夜夜,你们是怎样熬过来的?

  他坦诚地讲:42年时间确实不算短,要说累也确实很累,有时也累得快坚持不住了,为什么能坚持下来了,就是靠着对母亲的一颗感恩的心,靠着一颗坚持不懈的“恒心”。42年来他为了照顾好母亲,单位发的电影票,外出参观等,都没有去过一次。节假日和双休日均改为全天照顾母亲,尤其是寒风刺骨的冬天以及烈日炎炎的酷夏,是照顾老人最艰难的日子,但是他都迎难而上,克服一个个困难坚持下来,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22岁风华正茂的小伙变为65岁的老人。

  他本人年龄也越来越大,身体不比以前,又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尤其是颈椎病和腰椎病是困扰其20多年的顽疾。母亲及家人和弟妹都劝他不要再值班了,但是他讲:自己是大哥,就应该起带头表率作用,多作奉献,于是他带着腰围由六块钢板围住腰部支撑行动和颈椎套,咬牙坚持每天值班。

  随着时间的推移,母亲的身体越来越弱,护理难度越来越大,越艰难。2014年是照顾母亲几十年来最艰难的一年,母亲已92岁高龄,瘫痪在床己42年之久,从年初起共四次住院,且心衰、肾衰、糖尿病、白内障等,病情越来越重,护理越来越艰难。于是他每天根据专家意见合理用药,每天记录母亲进食、水、尿量、血压、心跳、体温等情况,准时打电话报告营养师,使营养师心中有数下达每日做营养液的配方。就这样一天天坚持,尽管何云江的身体消瘦了20余斤,但是使母亲的生命却又多延续了102天。医护人员和邻居们知道此事后说,这真是又创造了奇迹。

  多年来,众多的医护人员及亲朋好友都异口同声地说,何云江及全家精心、耐心、恒心,孝老的精神真是常人难以做到的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何云江之母李淑鸾患半身不遂存活长达42年之久这个奇迹的创造不是偶然的,究其渊源是家庭和睦,尊老孝老家风代代相传的结果。家风上,何云江的父母亲都是远近闻名的孝子孝媳。

  其祖母当年有病其儿媳(何云江母亲李淑鸾)全力救治,转危为安,精心照顾年龄达到97岁,而其母李淑鸾有病后其祖母何高氏又精心照顾儿媳多年,此事传为佳话。《今晚报》1989年10月7日一版刊登标题:河东区两位高龄婆媳相濡以沫50载,《昔日婆婆有病儿媳倾襄救治;如今儿媳瘫痪婆婆床前伺候》的报道,并收录《河东地方志》道德新风篇目。

  何云江父亲何贵荣照顾其母何高氏,又照顾半身不遂的妻子李淑鸾多年,细心周到,无愿无悔,直至本人去世。何云江的妻子将婆婆视为亲生母亲,她厨艺好婆婆最爱吃她做的菜,每天四、五个,不重样。她把自家日常生活全部包下来,支持何云江全天候照顾母亲。

  何云江的姐姐、弟弟、妹妹也都是全力以赴照顾好母亲,团结一致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全家形成了孝敬老人浓厚氛围和家风,并薪火相传代代传承至第三代第四代身上。何云江的儿子、儿媳,经常到奶奶家为其洗脚、剪指甲、剪头发,买好吃的给奶奶、孙子从三岁起到太奶奶家第一件事就是问好!该家庭曾多次评为市、区级文明家庭。

  何云江在精心照料自家老人的同时对社会上的老人也都是尊敬孝敬为老人们排忧解难。他从15岁起至今50余年每逢春节定要给亲戚长辈和邻居中老人们拜年。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多年从事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者,无论在岗或是退休,宣传弘扬精神文明建设是自己的职责和义务,他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华民族尊老敬老传统美德,把尊老敬老、关爱青少年成长、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当成一种美的享受, “苦中自有乐,乐在吃苦中”每当想起这句座右铭是他就会越干越有劲,越干越快乐,永无止境!

  推荐单位:河东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