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5年9月) 余莲芝
2015-09-28 15:3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残疾打不垮、贫困磨不坏、灾难撞不倒,坚强和她的生命一起成长。如果眼泪是一种财富,余莲芝就是一个富有的人。30年的漫长岁月,一个平凡、孱弱、坚强的女子隐藏起最深重的悲痛,她紧握心灵的伤口,用轮椅为爱画出最美的轨迹。

  人们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对十八局一公司员工李水泉来说,却是“久病床前有贤妻”。一场意外,李水泉瘫痪在床。30年漫长岁月,他柔弱的妻子余莲芝不离不弃。面对丈夫瘫痪,孩子幼小的人生困境,善良柔弱的妻子坚强面对,以女性特有的坚毅和执着在一条看不见尽头的路上苦苦支撑。在这一万多个个日日夜夜里,这位铁嫂顶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和压力,任劳任怨挑起了家庭的重担,用中国妇女特有的坚毅与担当支撑起了一个濒临破碎的家,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相濡以沫的人间真情。

  30年前,余莲芝本有着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有一个她爱和深爱她的丈夫以及活泼可爱的的儿子。“我原本以为幸福就是这么简单”。说起“幸福”二字,今年56岁的余莲芝不停地流泪,哽咽着说不出话。

  30年前的一个夏天,李水泉在大秦线二期工程方家沟隧道作业回场时驾驶装载机发生事故,造成脊椎骨严重损伤。后虽经多次抢救,却依然不能摆脱由脊柱神经受伤而造成的胸口以下高位瘫痪。

  余莲芝相信丈夫会站起来,为医治丈夫的病,她竭尽全力,赔付的钱、家里的钱、借来的钱,像流水一样很快流走了,留下的只是悲伤和迷惘。最终,李水泉还是被医生宣告终生截瘫放弃了治疗。

  面对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的丈夫,面对2岁8个月大的儿子,余莲芝欲哭无泪。

  最初的时候,余莲芝也曾犹豫过、斗争过。那时她毕竟才27岁,正值青春年华,人生中最美好的季节,以后该如何去生活?但是作为人妻,她深爱着自己的丈夫;作为人母,蹒跚学步的孩子需要她。这个家太需要她了,一时一刻也离不开她。最终,余莲芝没有走出这个家门,她毅然勇敢地挑起了这个家的重任。

  因为瘫痪病人长年躺卧不动,下半身的肌肉再生能力很差,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引起肌肉发炎腐烂,甚至会导致死亡。为此,余莲芝坚持每天为丈夫翻身,擦洗,推着轮椅让他出去活动。瘫痪后的丈夫大小便失禁,稍不小心就会尿屎满床,她每次都用热水及时清洗,所以不管晴天下雨,每天都要洗很多衣服。有时,她刚把衣服晒晾好,发现丈夫又把大小便弄到被褥上,她二话不说,又赶紧给丈夫擦洗身子,重新换洗被褥。

  多年来,她从没一句怨言,有时丈夫心情烦躁,她还心平气和地安慰他,讲身边的故事给丈夫听,以抚平丈夫心灵上的创伤。

  在日日夜夜的照料中,余莲芝留意丈夫的排泄习惯,摸索其中的规律。她坚持每天准时在丈夫小腹部按摩,促其小便。丈夫因为卧床时间久,经常便秘,这时她就洗干净手,用指头一点一点往外抠……

  每天起床时,余莲芝要先把几乎是两个自己那么重的丈夫靠在自己身上,然后挣扎起身,扶着丈夫滑向轮椅。睡觉时,余莲芝同样将自己作为肉垫,生怕丈夫摔着。从早到晚,李水泉很少看过妻子闲着。早上起来先收拾屋子,接着还要煮一家人的早餐,然后帮李水泉洗脸喂饭。处理好拉撒问题,在将李水泉安排妥当后,再送儿子上学,回来后做一些家务,把李水泉的衣服洗好,在出去买菜,烧饭。下午是上午的一个轮回。到了晚上,就是她最忙的时候了。饭后,她得帮助丈夫换药。由于丈夫下半身瘫痪失禁,必须得用药物连接冲洗膀胱,才能排尿。所以余莲芝每晚都得换,同时给丈夫擦身洗衣服。

  丈夫每天睡着的时候,本应是这个女人最清闲的时候。可这个不肯只靠企业照顾的坚强女人,为了多挣些钱给丈夫买些营养品,又揽下了毛衣手工加工的活计。每天早晨纺织厂都会送来一包包占满这个48平房子一多半需要加工的毛衣,趁着丈夫睡觉的时间,弱小的余莲芝就淹没在这一包包毛衣里。她每天晚上只睡三个小时,就只能换来10多块钱。为了照顾丈夫,又要挣钱补贴家用的余莲芝含着泪把儿子送到乡下远房亲戚家,每个夜晚,这个坚强的女人都忍着常人不能忍受的疲倦、困意和对儿子的思念之情睡去……

  如今,30年过去了,在余莲芝的呵护下,李水泉的病情渐渐转好,没有生过一次褥疮,胳膊手臂也可以正常活动了,这在医生看来也称得上是个奇迹。

  “如果不是她,我早就死了。我瘫痪了28年,妻子就伺候了我28年,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到个头……她真的很不容易。”李水泉说的话听起来简单,但其中的艰难却不是常人所能想象。余莲芝用坚强、忍耐、体谅,为儿女们撑起一个完整的家,也延续丈夫羸弱的生命。他和她,上演最沉重而又最浪漫的故事,李水泉含着泪说:我爱她。

  30年来,为了家庭,余莲芝积劳成疾,患上了“梅尼氏综合症”,发病时头疼得非常厉害,躺在床上不能动弹。可丈夫一刻也离不开她,每次发病时余莲芝最多也只是稍作休息,然后忍着病痛,起来继续照顾丈夫。

  最让余莲芝欣慰的是,儿子李小平从没让他操过心。儿子高中和大学成绩一直都名列前茅,2005年,李小平从石家庄工程技术学院毕业,当时有包括北京三建集团等数家提供优厚待遇的施工企业的聘书送到了他的手中。李小平在征求余莲芝意见时,这位母亲气愤的说,自从你爸爸出事后,咱们一家全靠企业照顾,花的,住的,哪个不是公司给的,没有公司,就没有这个家,现在你学成了,也就是你报恩的时候了……

  对于未来,余莲芝充满希望。现在儿子李小平已经找到了人生的另一半。他们很孝顺也很懂事,主动承担了家庭的责任。李水泉说自己有个梦想,那就是自己的脚重新站起来,分担一下妻子的重担。他说,自己对于命运,已经看开了,“最希望就是一家四口能够过得好点。对于妻子的爱,这辈子是还不了了,如果有下辈子,一定要好好补偿……”。

  在十八局一公司幸福小区,职工们经常见到这样一个个场景:余莲芝拿着毛巾仔细地给李长水擦汗,推着轮椅散步,坐在一起晒太阳,还有说有笑,就像一对新婚的夫妻,这常被职工们取笑,说他们都老夫老妻了,还像谈恋爱一般。

  30年,这个朴实善良坚强大爱的女人一路走来,她相信,在她和一家人的共同努力下,这个家的未来会是温馨幸福的;她相信,坚定地走下去,生活不会亏待她的。

  推荐单位:市建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