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5年9月) 马淑芹
2015-09-28 15:3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9月10日上午9点,当记者来到潮阳街道双王寺村马淑芹的家里时,79岁的马淑芹老人正在哄着19岁的外甥女任双吃饭。任双躺在床上,姥姥用胳膊夹着任双的脑袋,一手掰着任双的嘴巴哄着“快吃,吃饱了好去玩儿”,一手用勺子往任双嘴里喂。几分钟才喂下一勺子,喂一勺,姥姥就得歇一会儿,间或还得给她掏掏耳朵,她才老实会儿。“一顿饭喂一个多小时,天天累得我呼呼喘。”而任双不管姥姥的感受,无动于衷地一手拿着小镜子照自己,一手拽着挂在窗户上的门帘子自顾自地玩儿。“就喜欢玩这两样,小镜子摔坏几十个,门帘子也拽坏4、5个了。”

  任双的母亲郑秀敏今年46岁,是马淑芹老人的养女。本村老实厚道的任玉海是老人的上门女婿。郑秀敏生下第一个女孩后,家里就热闹起来,一家人有老有小,日子也过得红红火火、有滋有味。1996年农历四月初二,郑秀敏又生下第二个孩子—任双。姥姥马淑芹一看小女孩皮肤白皙、眉清目秀,挺耐人,一家人非常高兴,两女孩更好,姐俩有伴儿了。姥姥一边享受着天伦之乐,一边美滋滋地照顾着一家大小。几天后,姥姥突然发现一个情况,孩子吃奶的时候脖子总往后挺,显得发硬。但当时一家人谁也没理会,觉得这么小的孩子发软是正常的。出了满月,孩子开始拉稀,一直到4个多月了,还时好时坏。小身子软的抱不起来,而且孩子不哭不闹不动,表情发呆,这时候,姥姥和任双的父母害怕了,带着孩子去了天津儿童医院,一经拍片检查,一家人都傻了,孩子属于先天性畸形,脑神经有问题,发育会非常迟缓。

  回到家,任双的父母哭天抹泪吃不下睡不着,孩子残疾,还得长期需要人看护,以后的日子可咋办?“你们该干啥干啥去,孩子我看着。”姥姥抱过任双,开导着闺女女婿。从此,姥姥就不离不弃地守护着任双。

  不到一岁,别人家的孩子就会吃饭了,任双一岁多了还不会吃,姥姥把粥饭晾凉了,任双摇着脑袋不张嘴,得把脑袋夹住了,掰着嘴巴一口一口小心地喂。这一喂就是19年,19年来任双一直以这样的方式吃饭。7、8岁了还不会站立,姥姥就扶着她靠在被子上或靠在炕沿上练习站立,姥姥两手扶着制巴着,任双却连几分钟都坚持不住,往下直瘫。只得把她抱上炕让她躺会儿,过会儿再练。一天下来,累得姥姥腰酸腿痛,头上冒汗。但老人一天也不愿放弃,坚持5年后,任双终于会站了。欣喜之余,姥姥攥住任双的两个胳膊陪她练习走步。开始任双一步不迈。姥姥只得往前试探着拽她。她干脆坐在地上。姥姥一次次把她扶起来,把着她的腿往前迈。有时任双还折腾人,姥姥就找来一块木板拴个布条,让她坐在木板上,姥姥在屋里拽着布条转圈哄她玩儿。要不她总拽姥姥要这个那个的,拿不对她就急,就扔小镜子。

  那几年,姥姥除了给她穿衣洗脸喂饭,就是拽着她的胳膊让她练习走路,每天都练上几小时。任双练烦了,就坐在姥姥腿上,还得颠着腿摇晃着哄她,天天累得姥姥上气不接下气,但姥姥从没想过放弃。任双15岁那年,终于可以自己走出了屋子。会走后更劳神了,一天到晚拽着姥姥不离手,姥姥啥都干不了。就给屋门口放一个小马扎,她坐在马扎上,看着里里外外忙碌的姥姥,拽着门帘摇晃着玩儿。有时,夜里家人都睡着了,任双又爬起来,坐在门槛拽门帘儿,夏天把个竹子门帘拽得哗哗响。要不就两个屋子来回倒腾,让人无法安睡。

  “要说这些年一次没烦过也不可能,可是你烦她也不懂,烦的时候就多想想孩子的可怜,不会说话,不会穿衣吃饭,不知道渴饿,不知道大小便,自己也不会疼自己,是个小苦孩儿,这样来一世多委屈啊,再不疼她,这辈子就白来了。”说着,姥姥红了眼圈。

  推荐单位:宝坻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