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道德模范 > 全国道德模范
第五届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提名奖托举三兄弟事迹
2015-10-14 14: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新军,男,汉族,1980年11月生;杨明,男,汉族,1989年4月生;贾晓玉,男,汉族,预备党员,1990年7月生。三人均在天津市河北区从事旧楼区提升改造外檐楼体粉刷工作。

  他们是在津务工的农民工兄弟,却能置自身安危于不顾,攀上险地,毫不犹豫地伸出双手,托举救人;他们的侠肝义胆,让我们感受到蕴含在普通百姓中人性光辉的巨大能量;他们眼中“举手之劳”“不足挂齿”的“小事”,受到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在网络上“走红”,被市民热情地称为“托举三兄弟”。

  刘新军、杨明、贾晓玉一起在天津打工七、八年了,是十分要好的工友。2014年开始,他们在河北区律笛里小区干外墙粉刷。6月17日正午,三人在小区门口刚吃过饭,突然听到小区内传出呼救声。闻声跑过去,看到小区8号楼4楼阳台外倒挂着一位老大娘!老人左腿裤腿儿被空调室外机挂住,左手死死拽住空调机罩,身体悬空,随时有坠落的危险。“救人!”刘新军、贾晓玉二话没说就飞奔过去,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靠着在工地上练就的攀爬技术,徒手沿楼外的窗户护栏从一楼爬到三楼窗台。双手无处借力,贾晓玉不得不砸碎了3楼的窗户,两人各用一只脚踩住只有10余厘米宽度的窗台,另一只脚踩在三楼空调室外机上,双手托举住老人。杨明在爬到二楼窗台后发现,三楼的窗台不能同时容纳三个人,便又折返,在楼下随时接应。三楼有多高?摔下来还有命吗?老婆孩子怎么办……这些问号压根就没有出现在他们脑子里。贾晓玉和刘新军只知道一直踮着脚、弓着身,托举着老人。5分钟后,消防官兵赶到,架起云梯开始施救,三人配合消防队员用绳子和救生吊带将老人固定好后,将她从窗口安全送进4楼屋里。万幸的是,虽受惊吓,老人身体除了几处划伤并无大碍。

  事后,老人的亲人说,老人是在窗边向外看时不慎跌落的,家人开始并未察觉,要不是“三兄弟”出手相救,后果真的不敢想象。天津市河北消防支队中山路中队排长张超说:这种站在高空的窗台上长时间的托举救人的情况,他们还是第一次见到,十分佩服“三兄弟”的勇气。

  “虽然事后想起来有点后怕,但当时的情况根本没有时间思考,我们没做啥大不了的事……如果以后再碰到这样的事情,我们还会冲上去”,“三兄弟”总是这样说。

  他们先后荣获全国见义勇为最美人物、中国好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天津好人、天津市善行义举好市民等荣誉称号。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