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10月) 邢雪荣
2015-10-30 10: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邢雪荣,男,1965年11月生,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

  他是一位科研型管理专家,也是一位资深的科学院人,2013年,邢雪荣被中国科学院选派到天津,作为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协助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新建初期的运行。对于这个新建所,邢雪荣有份特殊的感情,也给予了特别的关爱,早在院机关工作时,作为归口单位的领导,他就时常深入一线调研,这份持续的关注源于他对工业生物广阔前景的笃信,他坚信:生物技术在工业上的应用是我国重要的战略新兴产业之一,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成长空间,研究所的建立势必引领这一朝阳产业迅猛发展,也会为天津乃至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一、制度建设夯基础,带领职能部门建章立制,为研究所运行筑牢根基。

  怀着坚定的信念和对这份事业的热爱,邢雪荣很快进入了角色。作为管理者来到这里,他没有坐等汇报,来所的前几天,在他的办公室里很难看到他的身影。他的足迹踏遍了园区的每个角落,与科研人员座谈,与学生谈心,与保安聊天,从科研进展聊到衣食住行,从研究所的发展规划聊到园区摄像头的安放,他把看到的听到的点点滴滴记在心里,作为所长书记的助手,他要把这个研究所了解通透。

  经过一周的调研,他对研究所存在的问题有了深入了解,对管理也有了新的思路。机器运转要靠各个部件配合,研究所的运转也要靠全所上下的通力协作,如何才能调试好这一部大机器,关键在于制度。只有制度合理了,一切才能顺畅,才能保证科研工作顺利开展。他找准了症结,多次和所长沟通交流,主动请缨启动研究所制度建设工作,接下了这项艰巨而繁重的任务。

  在研究所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邢雪荣带领各职能部门启动了研究所的制度建设工作。改变一个人的习惯很难,要改变整个研究所的习惯更难。制度建设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一些同事的不理解,为此,他专门组织召开动员会,向职工群众说明了制度建设对于研究所发展的重要性,得到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用他的话说:制度是为科学家服务的,建制度不能闭门造车,要多调研、多征求意见。从他分管的两个部门做起,各职能部门开始潜心学习国家政策法规、学习中科院各项规章。这期间,他主动联络兄弟院所,派出相关人员学习调研,并多次邀请专家来所座谈交流。平日里,研究所事务本就千头万绪,工作强度大,时间紧迫,他就带领团队加班加点赶制度。两个月的时间,制度汇编初稿已初具雏形,为了新制度更契合研究所的实际,他通过职代会、各职能部门等多渠道征求意见建议,并多次主持召开制度调研会,邀请科研人员提希望、提意见,科研人员的每条意见,他都认真的做笔记,逐条讨论可行性进行改进。汇编成稿前,他亲自对每项制度进行逐条逐字的把关修改。

  2014年初,在邢雪荣来所半年的时间,研究所制度汇编印刷成册,并通过了所务会,在所内开始试运行。新制度涵盖了研究所8个领域111项具体内容,其中新增56项,修订合并42项,沿用13项,废止1项。制度的运行理顺和简化了研究所各项办事流程,为科研工作提供了便利,为研究所高效运转打下了坚实基础。正所谓“行积于思,业成于敬”,这也是他向研究所交上的第一份答卷,倾注他了多少日夜的思索与心血。“现在,在所里办事确是比以前顺畅了”科研人员的一句感叹足矣说明这份答卷的分量。

  二、管理创新提效率,推动所级管理规范化,为研究所科技发展提供保障。

  行政管理工作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感人至深的事迹,但要做好这份工作并不容易。作为研究所综合管理部门和人事教育部门的分管领导,邢雪荣深感压力之大、任务之重。工作中,他敢于创新,善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以研究所的发展为己任,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和管理水平,为所长分忧。

  在深入到基层联系点的过程中,他了解到所内信息沟通渠道单一,缺乏适当的信息发布平台。为此,他多方争取、积极协调,结合本所特点建立起一套完整的所级综合管理和服务系统。为了系统应用,他还专门邀请专家对信息中心人员进行了技术培训。研究所内网的设计从科学高效、开放共享、全员参与的理念入手,根据研究所管理部门的职能设置了9大模块,提升了办公效率,提高了信息数据库的科学规范管理和报表数据信息统计。内网的建立不但实现了研究所信息资源共享、所务公开和党务公开,也使研究所日常管理更加规范、高效、有序。

  作为领导,他言必行、行必果,毫不吝啬、毫无保留的将自己的管理经验与分管部门分享。他时常鼓励青年人不但要成为本岗位的专家,还要多学习知识,拓宽视野,为自身发展蓄积能量。

  在学生眼里,他还是一位慈祥的导师,他对学生有着一份慈父般的关怀。他说:青年学生是中国科研的希望,我们要尽自己所能为学生的发展创造条件,为祖国培养栋梁之才。工作之余,他会到实验室走一走,与学生面对面谈心,听听他们的心声,和他们分享自己学生时代的所思所想。日常工作中,他就是用这些看似与科研并无直接关系的细碎且平凡的小事向研究所交上了第二份答卷,也正是这种静默无声的奉献精神灌溉出研究所科研工作的丰硕成果。

  三、心系群众办实事,带领工青妇组织为研究所创新发展营造氛围。

  作为党委副书记,他深知党委是研究所的政治核心,是促进研究所科学发展的强劲动力和根本保障。对于如何协助书记做好党委工作,他做了深入思考,在工作的部署上始终围绕研究所“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的三大目标开展,下大力气抓研究所的文化建设、抓职工学生幸福感的提升。

  他高度重视对科研人员思想上的引导,通过为党员上党课,制作专题宣传展板,对党和国家政策方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科学院政策文件进行大力宣传,坚定理想信念。他的办公桌上堆放着厚厚的党史文献和学习读本,工作之余他会随手翻看阅读,因为他清楚,党员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先进性,就是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勤于思考,作为党委的领导更要如此。他要求自己每天保持学习的习惯,同时也会将学习体会和其他同事分享,每次参加会议或培训,他总是第一时间整理学习材料,及时将会议精神或培训内容向大家传达,这是一名老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然。

  他是新时期学习型、服务型领导干部的先进代表,是一名淳朴实在的干部。他重视青年工作,推动成立了研究生党支部,引导青年人自治,通过“三型”(学习型、创新型和服务型)支部的建设,激发科技青年创新热情和活力。工作中,他时刻牢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带领研究所工青妇组织踏实开展工作。

  2014年初,在一次和科研人员的谈话中,他了解到研究所学术交流形式单一、场地有限,文化活动开展缺乏阵地。科研人员提了需求,作为领导就要想办法解决。他在楼内转了大半天,发现研究所图书馆的空间大,位置好,可以加以利用。于是他向工会提出了建议,可以在图书馆现有的基础上建一个学术交流的休闲场所。3月份,研究所职工之家(咖啡角)正式启用了,职工之家为职工免费提供咖啡、茶饮等,采取开放式的自助管理模式,为科研人员会客、交流提供有有力的阵地。依托咖啡角这一阵地,科研人员自发的发启了“科学下午茶”交流研讨活动,还为研究所科普夏令营提供了场地。

  他始终将研究所的发展和科研人员的需求作为自己工作的方向,在他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研究所还先后建成了瑜伽活动室和职工健身房。研究所的文化活动也如火如荼的开展起来,职工群众的心暖了,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工会组织获得了全国科教文卫系统“先进工会”称号。这是他向研究所交上的第三份答卷,良好的环境、和谐的氛围助推研究所文化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他就是这样一位踏实做事、本分为官的党员干部,在科研探索的漫漫长路上,他不是站在风口浪尖的风云人物,也没有轰轰烈烈的科研成果,但研究所每项科研进展的取得,每项技术的攻关,都少不了他的心血倾注。任职以来,研究所的管理更加规范有序,科研氛围更加浓厚,所际交流更加活跃,科研成果更加显著了,他秉承了科学院“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精神,敢于遥望星空,甘于做科研奠基石,始终保持着对科学事业的执政与热爱,在追求真理的路途中收获着自己的喜悦和幸福。

  推荐单位:科技工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