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10月) 张全来
2015-10-30 10: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全来,男,1965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汉族,1983年10月参加工作,现任武清区交通局公路管理所苗圃站站长。

  多年来,张全来敬业爱岗、埋头苦干、甘于奉献,带领全站职工精心育苗,科学管理、团结拼搏、勇于创新,以“构筑京津之间生态宜居高地”为目标,出色的完成了各项公路育苗任务。

  苗圃站成立于1999年,坐落在距离城区35公里的下伍旗镇,占地约1000余亩地。由于位置偏僻,条件艰苦,工作繁重,很多人职工不愿意到苗圃站,站里只有5名职工,张全来任站长。10多年来,张全来扎根苗圃,钻研苗木技术,精心育苗,带领职工埋头苦干、默默奉献,出色的完成了各项公路绿化育苗任务。2008年区交通局被评为全国绿化先进单位,2013年被评为天津市绿化先进单位。苗圃站为全区公路绿化做出了突出贡献。

  随着武清路网建设的发展,公路绿化任务加重,苗木需求量大幅度增加。为了降低公路绿化成本,苗圃站开始大量育苗。利用在军营里学到的育苗知识,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实现了公路树苗的自给自足。培育树苗是一项既繁琐,又对技术要求很高的工作。首先是育树的土质,苗圃站周围大多数是沙土地不适合种植树木,他就用壤土的方法改良土壤。其次是培育树种,树种从冬季沙藏开始,到春季浸种、催芽,夏季保持温度湿度,秋季分植,再到冬季修剪成型整个过程,每个环节、每个时间段都要仔细监测温度、湿度变化情况,详细分析记录各种数据。如护坡用的火炬树种,催芽时需用高温几十度的热水浇灌,水温不能高,也不能低,否则树种就不能发芽。再如五角枫和栾树的生长周期较慢,不好形成主干,达到树冠成型需5年以上时间,为让树木安全过冬,每年11月份,每棵树木都要裹上防寒布,来年三月份拆下,否则树木就不易成活。

  为了钻研苗木技术,张全来放弃了节假日,吃住在站里,连做梦都想着怎样孕育树苗。办公室里,宿舍床头到处放的都是苗木书籍。自己实在看不懂的,就主动去咨询专家,请教老师。功夫不负有心人,育苗终于成功了。不仅解决了公路绿化的需要,也给他今后的工作增添了极大的信心。为了适应公路绿化建设的发展要求,张全来开始尝试培育更多的苗木新品种,提升育苗成活率,节省时间和费用。几年来,他创新培育的树苗有10种之多,国槐、垂柳、法桐、速生柳、刺槐、五角枫、柳树、金叶榆、千头椿、银杏等共计20余万株,创造经济效益2千多万元。

  绿化工作取得的成绩大家有目共睹,但张全来吃的苦,受的罪却很少有人知道。每到育苗的季节张全来每天都工作十三、四个小时,吃不上一顿应时饭,睡不了一个囫囵觉。夏日气温高达35度以上,育苗在野外作业,树间距密,树枝长短参差不齐,按照所绿化标准,必须修剪树枝达到整齐划一,为防止皮肤不被树枝划伤和不被太阳晒伤,他整天都穿着长裤长褂,衣服被汗水一次次浸透,又一次次被太阳晒干,为防止中暑,他就喝一支藿香正气水或用湿毛巾顶在头上降温。冬天气温低至零下几十摄氏度,他还要冒着刺骨的寒风修剪树枝,带厚的手套无法顺畅干活,他就带着单薄的手套干活,每修剪两三只树叉后就把手放在衣服里暖暖后再去接着修剪。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工作,他丝毫没有怨言,而是想方设法克服困难。他说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不遗余力地干好它。

  张全来在工作中是敬业爱岗的模范,同时还是一个品德高尚,拾金不昧的好人。去年10月份,他在下伍旗集市上捡到一个装有2000余元和失主身份证的皮夹子,他毫不迟疑,根据身份证上的信息找到了失主。失主是当地做服装生意的老板,钱是用作购买服装的货款,丢失后十分着急,当失主接过寻找已久的2000余元时,万分感激,不知说什么好,随手拿出几百元钱给他以表感谢,被他婉言谢绝了。

  谈到家庭,这位48岁男人的脸上写满了愧疚。他工作地点距离家有70多里路,白天忙工作,晚上还要学习育苗技术,根本没有时间回家,照顾老人和孩子。平时每天只能和家里通个电话,问候一下父母和妻儿。有时回家也是很晚才到家,早晨很早又走了。张全来的母亲80多岁了,患有冠心病,长期卧病在床,他工作繁忙无法照顾,一直以来都是由哥哥照料。2013年3月份,母亲因冠心病住院半个多月,可是当时单位春植树木一万余株,忙的不可开交,他只能托付哥哥照料好母亲,自己又回到春植现场全力指导做好分苗、种植工作,直到10余天的春植任务结束后才回家,当时母亲已经出院。

  张全来就是这样一个心里只有工作,一心扑在工作上的敬业楷模,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用辛勤的汗水和智慧为美丽武清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推荐单位:武清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