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10月) 孙淑芬
2015-10-30 10: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孙淑芬从1994年做人民调解员起,12年来,她使剑拔弩张的冤家握手言和,令陷入困境的浪子洗心革面,让分居反目的夫妻破镜重圆,叫无人赡养的老人安度晚年。全街没有一件因调解不当而引发的“民转刑”案件,没有一个“刑满释放和解教人员”重新犯罪,没有一宗群体性上访事件发生。十街社区发展和谐,邻里关系和睦,从原来有名的“告状专业村”,成为全市首批“民主法治示范村”。不幸的是,2006年5月10日,外出晨练的孙大娘被一场意外的车祸夺去了生命。噩耗传来,乡亲们无不感到悲痛和惋惜。痛惜之余,他们越发觉得“二娘”的贴心、温暖与宝贵,他们的生活中失去了一个多么重要的人。

  2005年夏天,为了抢占九街、十街管片交界处的一片水坑,两街的几位村民发生了争执。一位村民盛怒之下掐断了变压器的总电源,造成周边地区停电。此举导致冲突升级,两边一些村民操刀持械、怒目圆睁对峙着,眼看要酿成一场械斗。孙淑芬闻讯后急忙赶到现场,她奔上前去,一把夺过挑头人手中的凶器,紧接着打110报警,又给电力公司打电话请求速来抢修,以减少企业的经济损失。然后,她一家一家地跑,一户一户地劝,讲法律,摆道理,终于,一场大规模群体事件有惊无险地收场了。而孙淑芬却整整一天水米未进,当她深一脚浅一脚地回到家里时,已经是深夜11点了。每化解一次危机,都使大家增添一分对孙大娘的敬重与信任。

  孙大娘平日里人们感受是她的温和善良、体贴入微。2000年8月的一个雨天,孙淑芬来到服刑人员苏某的家,发现年久失修的屋顶漏雨严重,而苏某的妻子也疾病缠身,一个人拉扯着孩子艰难度日。孙淑芬马上向街里说明情况,希望能在经济上给予这娘儿俩一些帮助。但因为苏某是服刑人员,有的领导怕引起群众的反映。孙淑芬恳切地说:“如果现在他们有困难咱们不管,以后他很可能还会犯罪,只有解除他的后顾之忧,让他感到街里关心他爱护他,他才能安心改造。如果哪个人有想法,我去做工作”。街领导被她强烈的责任心打动了,同意了她的建议。此时已是正午时分,孙淑芬顾不上吃午饭,冒着雨到木材市场购买维修材料。当漏雨的屋顶修好时,她已经淋得一身水半身泥。苏某的嫂子生病,她自己掏出100元帮她联系医院。她还带着一大兜苏某爱吃的水果,倒了几趟公交车到监狱看望他,推心置腹地劝导苏某要刻苦改造,出狱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内心充满感激之情的苏某,服刑期间6次被评为积极分子,并提前2年5个月释放。苏某逢人便说:“孙大娘是我的大恩人,没有她就没有我们现在这个家啊!”

  孙大娘之所以能够做到“没有解不开的疙瘩”,是因为她对调解工作有一种近乎痴迷的热爱。她说她最大的乐趣,就是“哼着小曲,享受调解成功后的喜悦。”在孙大娘的5本工作日记里,满满的记录着她调解过的各类矛盾纷争,十街572户的家庭状况她谙熟于心。同时,她又酷爱学习。她是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节目的忠实观众,在孙淑芬的影响和带动下,十街80%以上的家庭喜欢收看法制节目,学法成了群众自觉的行动。她常年订阅《人民调解》等专业报刊,一有时间,就认真钻研,成了远近闻名的政策通、法律通。2005年3月,国家信访局局长一行到天津市考察信访工作,来到北辰区宜兴埠镇了解基层的情况,因为当年5月1日新的《信访条例》就要实施。会议室里,国家信访局和市、区领导向孙大娘提出好几个问题,比如:“新《信访条例》与旧的条例有哪些差异?”“您认为,怎样才能做一个人民满意的调解员?”由于新的《信访条例》一颁布她就进行了学习,面对领导们的问题,她有问必答,并且根据自己的工作体验从农村现状、农民的想法、怎样处理发展与稳定的关系等方面表述了自己的意见。国家信访局的领导没有想到,新《信访条例》刚刚颁布,一个农村基层的人民调解员就能掌握得如此娴熟,会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大家对孙大娘表示了由衷地敬佩。参加视察的王石奇局长当场赠书,并高兴地在孙大娘的本子上写下:“人民信得过的优秀调解员”。

  在孙大娘身上,有一种最可贵的东西,就是正直无私。她在做十街调解委员会主任的同时,还负责普法宣传、民主理财、来信来访、计划生育等工作。十街的干部群众都知道,孙大娘工作起来不分节假日,没有作息表,只要群众需要,她是随叫随到,可很多人都不知道,孙淑芬这个调解主任是义务的,12年间没从街里领过一分钱工资,反而经常拿出自己的钱帮助困难群众,据不完全统计,这些钱累计有4000余元。孙淑芬还是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1995年底,她建议街里设立信访接待日,并提出由自己负责接待。有了每周五的信访接待日,群众有问题可以及时提出,由她反映给街干部,再将结果反馈给群众。她说,自己多接待一些群众,街领导就可以多点时间放到发展经济上。

  一位大娘,在一个村上,做了一些看起来称不上多么了不起的事,可在她谢世之后,人们忽然发现她其实很了不起,生活中不能没有这样的人。

  推荐单位:北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