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10月) 黄金奎
2015-10-30 10: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他的锦鲤体型匀称,游姿高雅;他的锦鲤色泽艳丽,优美精致;他的锦鲤尺寸标准,能卖大价钱……带着好奇,我们找到了锦鲤养殖达人黄金奎,来到他的珺淼观赏鱼养殖场,第一眼望到的便是一排排整齐干净的温室大棚。锦鲤被誉为景观鱼之王,养殖锦鲤需要苛刻的温度和湿度条件。要想养出色泽光艳、体型优美的冠军锦鲤就更要百般精心。黄金奎告诉记者,他的锦鲤养殖有诀窍。

  创业需要兴趣

  黄金奎今年34岁,双港镇宋庄子村人,2010年开始创业。之前在一家效益不错的企业工作,黄金奎之所以放弃稳定工作,选择养殖锦鲤是因为他从小就喜欢养鱼。

  黄金奎说:“金鱼、鲤鱼、热带鱼,就连最普通、不怎么好看的草鱼都养过。”因为喜欢,虽然大学学的是学交通管理专业,但每天都拿着鱼类养殖的书籍看。2008年在广东一次偶遇,黄金奎结识自己的恩师,将锦鲤引进中国的第一人苏锷先生。由于两人都喜好锦鲤,很快聊到了一起。黄金奎决定向苏锷先生求教锦鲤养殖技术,这一学就是2年。

  学成归来的黄金奎信心满满,决定将爱好转化成事业,通过锦鲤养殖创业致富。黄金奎先是包下了一块地,搭起养殖棚,做好水循环系统,然后连买带借,凑够了十几尾种鱼,投入池中。创业的兴奋,让他整天埋头在养殖棚,精心饲养。但是百般精心,还是有一条非常珍贵的种鱼突然死亡,这让黄金奎十分心痛,因为一条种鱼就值十多万元。创业初期本来就资金紧张,这一来更是雪上加霜。面对这种情况,黄金奎没有惊慌,及时对死鱼进行了清捞,细心查看其它种鱼的情况。黄金奎还特地把死鱼带到实验室进行死因分析,最终找到了种鱼的病因。好在黄金奎的养殖大棚采用了水循环系统,防止了鱼病的交互传染,其他种鱼安然无恙,这也让黄金奎松了口气。

  黄金奎说:“这些年来,因为死鱼遇到的困难很多,但是每次都能挺过来,这可能是和我喜欢养鱼有关系,从没放弃过这些鱼朋友。”

  踏踏实实求品质

  经过5年的精心饲养,黄金奎的锦鲤体型匀称、色泽光艳、游姿高雅。他的锦鲤曾在各类比赛中拔得头筹。2011北京金鱼锦鲤大赛锦鲤组60部大正冠军、2011北京金鱼锦鲤大赛锦鲤组40部昭和冠军、2012北京金鱼锦鲤大赛锦鲤组40厘米亚军等。这让黄金奎喜出望外,也更坚定了他狠抓品质的决心。

  走进黄金奎的养殖大棚,电子调温系统、水循环系统、消毒系统一应俱全,采光设计、通风布局更是恰到好处。黄金奎说只有这样才能养出品质好、价格高的冠军鱼。

  记者在参观养鱼池时,还发现有的工人正在给鱼喂白菜。黄金奎解释道:“现在是冬季,天气干、水温低,锦鲤消化功能不是很好。白菜是粗纤维,供鱼食用可以促进它们的消化。而且白菜中含有丰富的叶绿素,鱼类食用后,可以增加色彩光泽度。”经过黄金奎的讲解,让人眼前一亮,小锦鲤蕴藏着大学问。

  黄金奎介绍,培育高品质锦鲤不仅要在“喂”上下功夫,精心“养”更重要。记者看到养殖大棚里有一些大小不同的鱼池。黄金奎说,不同大小的池子养不同品质的鱼,这些鱼都是经过精挑细选分类入池,其中10000条鱼里能选出1—2条冠军鱼就很不错了。

  经过黄金奎的精心饲养,如今,他养殖的20000尾锦鲤中,普通锦鲤能卖到几百元,一些高品质的锦鲤能卖到10—20万元,而少数极品冠军锦鲤能卖到三、四十万元,年利润一百五十万元。

  分享经验获得快乐

  如今,黄金奎的锦鲤出入在各大展会上,珺淼锦鲤也成了一块金子招牌。现在黄金奎最想做的,就是将他养殖锦鲤的成功经验传授给更多年轻创业者。

  2013年年底,黄金奎联系到双港镇劳动保障服务中心,为回馈家乡父老,他和劳动保障服务中心一同搭建起青年创业者基地,组织创业者们免费参观他的锦鲤养殖基地,并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和养殖培训。截至现在,共有20余名青年创业者和养殖爱好者参观了他的养殖基地,并达成了合作意向。黄金奎也从原来的养鱼高手转身成为创业达人、创业导师。

  2014年7月份,黄金奎的锦鲤养殖故事,登陆央视7套的《致富经》节目。黄金奎也有机会向更多的创业青年们传授他的致富经。黄金奎高兴地告诉记者,从原来的小学徒,到今天的创业达人,他靠的就是对创业的兴趣和对品质的坚持,他愿意把这种创业理念传递给更多的创业者。

  推荐单位:津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