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10月) 周则芬
2015-10-30 10: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周则芬,女,1968年10月出生,1987年12月参加工作,1992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河东区丽苑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她始终把“献身党的教育事业”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在工作中,她努力践行师德规范,并用自己的言行去教育培养青年教师树立崇高的理想献身党的教育事业。在工作中她坚持做到“以人为本”,坚持以诚待人、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与教师相互信任、相互趋近、相互认同。年仅26岁的青年教师晓懿,幼年便失去了父亲,母女俩相依为命。2014年5月,母亲也被查出患有淋巴癌晚期,面对四处筹钱的晓懿,她毫不犹豫地从3000多元的工资里拿出1000元资助了晓懿,并给她精神上的安慰和工作上的支持。晚上时常通过微信与照顾母亲的晓懿聊天,鼓励她要学会坚强,积极面对一切困难。当得知其母亲病故的消息后,亲自到家中慰问,并安排相关人员全程帮其料理丧事。使晓懿倍感到温暖,很快从悲痛中走了出来,全身心的投入工作,且表现出色。到丽苑小学的近3年间,她个人已拿出了近万元钱慰问身边有困难的和家中突遇不幸的职工。她总是把温馨的问候、诚挚的祝福、关爱的体察……送到员工的工作、学习、生活之中。让教师对学校产生依恋之心,亲近之情和归属质感,提升工作的幸福感和期待情,让每一位教师都感受到为学校工作做出过努力与贡献的价值与欢乐。她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尽自己的所能付出爱心,无私奉献。

  老师们每天都能看到精气神十足的校长,用老师们的话说:“每天看到您散发出的正能量,浑身就有使不完的劲”。其实她自身患有高血压、心脏已出现早搏和缺血症状,由于免疫系统出现问题,患有严重的湿疹等病症。其母亲重病需要照顾,但她从来没有因为个人原因耽误一天工作,每天总是第一个来到学校,哪怕是因夜间值班照顾母亲一夜未睡。

  学校还多年坚持对学区内患脑瘫的孩子开展送教服务,圆孩子的上学梦,送教服务多次被媒体报道。

  到丽苑小学后,遇到的最大的阻力就是食堂的清退工作。发现问题后,她大胆地提出了清退食堂,改由配餐的设想,并得到了行政班子成员的一致同意。但由于一些遗留问题和人为设置的障碍,困难重重,面对人身的威胁、诽谤和恐吓,为了不让学校的利益受到损失,她始终没有退缩。2014年春节后开学,顺利实行了配餐,大大减少了学校公用经费的支出,每月为学校节约了不必要的开支。

  她注重抓师德,提升教师专业发展。多次聘请心理专家,对教师进行团体心理疏导,通过开展“传递正能量寻找身边的感动”、师德论坛、师德问卷及每年度的十佳班主任、十佳德育工作者的评选。使教师的师德素养整体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在工作中她逐渐悟出了一个道理:其实“做教师”和“做校长”是相通的。做教师的时候,她把爱给了学生,为学生的成长创造了条件。做了校长之后,她自觉地将对学生的爱更多地转为对教师的爱。这种爱在管理中,更多的体现为与教师的沟通、交流,为教师的成长与成功铺路搭桥,甘做教师成长的人梯。在河东区中青年教师“双优课”比赛中,两位教师分获数学学科和科学学科区级一等奖,一人获信息技术学科区级二等奖。张晓懿老师参加“河东区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优质课评比,荣获区级一等奖。青年教师孙轶鑫参加全国小学英语教师技能大赛获全国一等奖;参加全国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优秀课展评中荣获全国二等奖,并在天津市举办的天津赛区获奖选手技能展示活动中进行英语说课展示。两位青年教师参加河东区首届“交互白板”赛课活动,分获一、三等奖。《天津教育报》登载了我校题为《花园学校里的亮丽风景——记河东区丽苑小学青年教师队伍》的专访文章,这支年轻队伍俨然已经成为学校发展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她们在短短的几年中为学校的和谐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三年来,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毕业班成绩已跻身河东区前列。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高效课堂教学大赛笔试和硬笔书法比赛中,我校5名教师组成的参赛团体取得了优异的成绩,5人总分高出区平均分80余分。

  由于她勤奋进取,开拓创新,学校的办学声誉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学校先后被评为天津市绿色学校、天津市关心少年儿童健康行动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她本人被评为天津市教育系统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天津市中小学安全保卫工作先进个人、河东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推荐单位:河东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