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10月) 张静秋
2015-10-30 10: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静秋,和平区岳阳道小学教导主任。她以自己博大的爱心润泽每一位学生。她总想方设法找到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进行放大,让学生在成功与自信的体验中不断完善自我,健康成长。作为天津市数学学科带头人,她助推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为帮双优课选手,她先于选手学习、查找资料,积累案例,不分昼夜。她在拼搏、奉献、挑战、超越中默默耕耘了23年,诠释了人民教师这一神圣称谓。

  总有人这样问张静秋:“为什么在你的脸上总能看到笑容?为什么瘦弱的你总有使不完的干劲?为什么在你嘴里很少听到“困难”两字?”她的回答很简单:“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因为我爱我的岗位。”人性的光辉往往在考验面前想的更加闪亮夺目,困难面前张静秋总能摆正自己的位置,总是默默地选择一切从工作大局出发,这一点真的是难能可贵!曾记得那年她不慎双脚骨折,为不影响工作,爱人每天从六楼家里背她下来送到学校。为了减少上卫生间的麻烦,她几乎一天不吃不喝,就这样拄拐坚持三个月一天假都没请。

  双优课和全国课比赛两项重任接踵而至,使得她婚后8年才要孩子。福不双至正在大家沉浸在幸福的喜悦时,家庭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事情。婆婆突发心脏病离世,为她们留下的是一个瘫痪在床l0年的公公。一边是嗷嗷待哺的女儿,一边是瘫痪在床的公公需要照料,该怎么办呢?此时学校教师紧缺,她好象听到了学生的呼唤,看到学生们正用期待的目光盼望自己早点回来。想到这些,她决定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听从学校安排提前回到工作岗位。于是尽管夫妻二人收入微薄,但为了工作她宁愿过清贫的生活,她为三个月的孩子和毫无行为能力的老人分别找了两个保姆,把整个家全部交给了外人。上班后学校安排她担任年级组长和两个班的教学工作。面对沉重的工作负担,她又牺牲了喂奶时间,使得女儿的身体有些瘦弱。每天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时,再也没有精力和耐心去教育孩子。由于缺乏交流孩子一岁半了还不会说话,自己真觉得欠孩子的太多太多。有人常说你每月收入那么少,这样做值得吗?说实话把期待八年的女儿交给一个外人,自己怎能放心呢?但这一切都是为了她所热爱的事业,她无怨无悔。

  从张静秋老师登上讲台的第一天她就坚信“每一朵花都有盛开的时节,只不过或早或晚。”正是这句话一直激励着她不断超越自己,以自己永恒博大的爱心润泽着着她的每一位学生——不管他是“迎春”还是“腊梅”。从教20多年,每个学生及家长都曾被她的慈爱与热诚所打动。她总想方设法找到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进行放大,让学生在成功与自信的体验中不断完善自我,健康成长。小汤同学从小失去父亲,不幸的遭遇使他性格孤僻而又暴躁,学习成绩也很差,妈妈打算让他休学重读……。面对这样一个让以往的老师谈其色变的孩子,张老师想的却是这个孩子比其他孩子需要更多的爱。开学后,张老师没有触及他学习差的伤痛,而是从生活中无微不至地呵护,珍惜的欣赏着孩子的每一点进步。深秋时节的一副手套,生日来临时的一张贺卡,劳动积极时的一颗糖果……真诚的师爱渐渐让孩子封冻已久的心灵开始复苏。他的学习开始主动,生活开始积极。为了让小汤的学习尽快追上大家,她和姥姥商量好每周末把小汤带回家补习功课,照顾生活。在张老师身上,小汤感受到的不仅是师爱,更多的是那份缺失已久的母爱。毕业前在“小汤”给她亲手制作的新年贺卡中曾写道:“我也许不是您最好的学生,但您却是我最好的老师!”

  细心观察和寻找生活中的数学现象已成为张静秋的一个习惯,每每受到一点启发她记在随身携带的本本上,思考怎样才能与自己的实际相结合。她带领教师们积极进行教改实践,并探索出以“最大化发挥学生主体性”为目标的新型备教模式,真正将学习的主动权教给学生。她倡导学校数学学科积极进行“学案导学”,其研究代表和平区参加天津市“减负增效现场会”的展示。她在数学创新实践作业上积极探索,归纳出了适合不同年级学生特点的特色作业形式近十种,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2012年和平区第三届教师基本功大赛,她主动承担起把好选手质量关的任务。为了保证学校每一位教师都能从容应战,白天她不停穿梭在每一个数学办公室之间,或是为了某个细节能更加精益求精而与老师们研究争论,或是为了使课件制作得更加精致而多方求教,或是为了让能力稍差的老师也能同样出色,亲自做示范演示,或是逐一监督背诵情况。每天晚上回到家后,同样作为一名参赛选手的她,再去全心研究和背诵自己的稿子,不知度过多少不眠之夜。在伴随各年级组改稿、背稿、演稿的过程中,她对各学段的教材有了更加全面精准的解读,许多老师开玩笑的说;“她是可以把各年级稿件都能背熟的全能选手。”为了大赛的全面胜利,她经历了细细研读新课程标准和新课标解读;经历了不知多少次的通读12本教材、教参;经历了千方百计的搜集各种版本教材,体会不同的编写意图;经历了翻阅2006年至今《小学数学教育》和《中小学数学》两种数学刊物的全部文章并进行重点圈划,经历了上网搜集大量有价值的文章及课件;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修改稿件、完善课件……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三届和平杯小学数学三说比赛中,她所指导的数学教师在区级初赛、复赛中分获第一名,她代表学校参加决赛并获得第一名!

  作为学校数学学习小组组长,她把带好数学教师团队,让老师们得到更大化的发展作为最大的愿望。她不遗余力地帮助青年教师,将自己的经验无私分享于他人,欢迎老师们随时推门听课。无论是哪位教师需要她的帮助,她都会倾其所有,出谋划策。学校教师参加双优课比赛,从寒假到决赛,她和选手没白没黑的积极奋战,从不计较个人的得失。为了帮助选手赢得更多的有效时间,她先于选手学习、查找资料,积累案例,最终所指导么恩鑫老师在天津市第八届双优课比赛中摘取两项桂冠。2014年正在上海进行挂职锻炼的她,当得知学校三年级抽到参加和平杯说教研比赛任务时,她第一时间联系各年级组长协调教师集体备战。下班后她一坐9个小时不吃不喝,通过网络和微信与老师们互动研究。在她的感染下全体教师齐心协力,两天时间完成6000余字的稿件撰写和课件制作,并成功完成比赛任务,这跨越1400千米的隔空教研事迹在学校内传为佳话。同为在上海期间,几位青年教师接到参加全国白板课大赛的任务,想向她请教。她就利用电话交流教案、利用微信传递课件设计方案,长途电话一打几小时,流量使用不知花费多少钱,但这一切都没阻碍她帮助老师的那份热情。在她的指导下,参赛4位教师分获全国比赛一、二、三等奖。她带领的学校数学组被评为和平区优秀学科组。

  大爱无声,岁月留痕,当岁月的清风拂去征程的尘埃,沉淀在每一个奋斗过、挑战过、奉献过的人心中的毕竟是最甜蜜的慰藉!

  张静秋曾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师德标兵、天津市德业双馨十佳教师、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获称号。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