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10月) 卢玉兰
2015-10-30 10: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抗日战争时期,年仅14岁的卢玉兰就为老八区的八路军送情报,1944年任村妇救会主任,组织本村及周边村妇女为八路军做军鞋、军袜,护理八路军伤病员,为八路军游击队和地下党传送情报。卢玉兰对党无限忠诚,至今仍保存一封71年前的鸡毛信。解放后,卢玉兰先后在乡、管理区、村党支部任职,她对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不计个人得失,直到74岁高龄才因身体原因离开工作岗位。

  在蓟县下营镇黄崖关村,提起卢玉兰,大家都会翘起大拇指称赞一番。今年86岁的卢玉兰老人,14岁起就参加了革命工作,为八路军递送情报。解放后又带领共青团员、妇女、民兵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直到73岁才因身体原因离开了工作岗位,用忠诚和奉献书写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精彩人生。而在卢玉兰的家里,忠诚于党、一心为公、踏实做事、诚实做人更成了几代人传承的家风。

  卢玉兰生于1929年,原籍为与蓟县一山之隔的河北省兴隆县。1941年,卢玉兰的家乡被日寇划为无人区,她刚刚四五岁的弟弟被害死,家中房子被烧毁,带着家破人亡的屈辱,12岁的她随家人投奔到黄崖关村的亲戚家。

  1944年,冀东一带抗日斗争开展地如火如荼。根据地的老百姓们暗中为八路军做军鞋、军袜,急需一个机灵勇敢的人从中做好联络工作。正在黄崖关村开展工作的八路军游击队选中了卢玉兰。年初的一天晚上,村里的伪保长把卢玉兰叫了去。起初,她不知道怎么回事,心中还有点忐忑。当听到八路军给她讲革命的意义,讲烈士们的事迹时,卢玉兰胸中也燃起了参加革命的强烈愿望。八路军问她:“交给你个小任务能完成吗?你能像烈士一样保守秘密吗?”年仅14岁的卢玉兰坚定的点点头,接受了党组织交给她的第一个任务。每天晚上,卢玉兰就挨家挨户的走访,分配任务,查看工作进度,收集军鞋军袜,并及时向组织汇报工作。看到自家的女儿每天晚上都往外跑,卢玉兰的父亲起了疑心。然而无论父亲怎么询问甚至打骂,卢玉兰就是不说出实情。父亲以为她投降了日本人,还曾跑到八路军那里告状,要求把卢玉兰当叛徒处置。直到解放后,父亲才知道自己的女儿原来是个抗日女英雄。

  后来,卢玉兰又担负起为八路军游击队和地下党传送情报的任务。当时黄崖关村里还驻有伪军,卢玉兰长期在敌人的眼皮子地下送信,危险可想而知。时任伪军保长的李纯林是名地下党员,为了保护卢玉兰,他找机会请驻村的伪军头子李振吃饭,安排卢玉兰上菜,借机对李振说:“这是我干闺女,从小不太听话,半夜三更总不回家,以后你的人碰上可别为难她。”一天夜里,卢玉兰送信途中被日伪军发现。伪军以为抓了个小八路,对她言辞询问,卢玉兰心里害怕,表面却镇定自若,就是不承认。伪军恼怒之下两枪托就把卢玉兰打的晕了过去。伪军随后向李振汇报此事,李振认出她是李纯林的干闺女,这才把卢玉兰放回了家中。

  在革命战争年代,卢玉兰凭着自己的机警和对党的忠诚,一次次完成了送信任务。她家里至今留存着一封鸡毛信,这是她传递的多封鸡毛信中的一封。这封信纸张陈旧,背面画有6只信鸽,其中5只展翅1只站立,卢玉兰只知道这是八路军当时用的一种暗号。信的内容大致是讲近期要召开两次党员小组会议,落款是时任地下党小组长的刘志强。这封信的收件人是地下党支部书记张文林,但在送信途中,卢玉兰得知张文林惨遭日本鬼子杀害,此信已无处可送。为了保密,卢玉兰把这封信藏了起来,一藏就是71年。直到今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卢玉兰才把这封鸡毛信拿出来。党史专家评价这封信是研究冀东抗日根据地我地下党组织建设、思想作风建设及敌我斗争的宝贵史料。

  解放战争时期,许多伤病员都来蓟县山区养伤,卢玉兰又被任命为慰问团团长,继续为党工作,到各家各户查看伤员救治和恢复情况。

  解放后,卢玉兰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黄崖关乡长、中营乡副乡长、下营乡副乡长、下营人民公社黄崖关管理区副区长。1961年5月,县委号召干部回村工作,卢玉兰主动请缨,回到家乡黄崖关村,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兼任妇代会主任,调解委员。

  上世纪50年代开始,卢玉兰就积极组织互助组,抓植树造林,搞生产,黄崖关长城西面王冒顶山上的大片松林就是卢玉兰带领共青团员和民兵们种下的。如今年迈的她常跟儿女交代:“我死后,你们要把我葬在王冒顶,我还去看着我那片林子。”

  回村后,卢玉兰担负起全村的妇女工作,每天不仅带领妇女进行农业生产,还负责全村的计划生育。为搞好村里的计划生育,卢玉兰是说破了嘴跑断了腿,挨家挨户做工作,动员妇女接受结扎术,送政策外怀孕的妇女去做手术。村里人对她的工作不理解,辱骂嘲讽她,甚至有人往她家的水缸里投毒药。但她始终泰然处之,坚决执行国家政策,而对那些刚刚做完手术的妇女,她却关怀备至,帮她们照顾孩子干农活,把自家的鸡蛋红糖拿来为她们补身子。时过境迁,人们的观念变了,日子好过了,也都理解了卢玉兰当年的苦心。如今,曾受她照顾的村民每年都会登门看望她。

  1991年,卢玉兰进城公干途中遇交通事故,造成粉碎性骨折致残,多年来一直行动不便,但仍坚持参与村里的各项工作。2000年,卢玉兰因身体原因不再担任村两委班子的职务,但村两委又加以挽留,直到2002年,她73岁时才真正离职,前后为党和人民工作达59年之多。卢玉兰怀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不计个人得失,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绿化先进个人及国家级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曾得到邓颖超的接见,被国家司法部评为先进调解员。在卢玉兰的家中,奖章、证书装了满满一盒子,共获得国家、市、县等各级荣誉五十余个。

  “给共产党干事就得听党指挥,老老实实。不能老想着自己得利,得为老百姓、为群众多办实事”,卢玉兰对党和人民的一片热忱也感染着她的子女。她膝下的三个儿子,有两个被送去参军入伍,保家卫国做贡献。照顾她日常起居的小儿子现担任黄崖关村党支部书记,如何做人、如何当干部、如何为党工作,更成了卢玉兰时常叮嘱儿子的话。在卢玉兰的言传身教下,全家共有七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子女们秉承了她踏实做事、诚实做人的家风,各自的事业均小有所成。如今,家庭和睦、儿女孝顺,86岁高龄的卢玉兰在家中安享晚年。回首自己革命而精彩的一生,卢玉兰说:“我这一辈子,不图名不图利,就图跟着共产党干,走正道。”

  推荐单位:蓟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