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10月) 范芳春
2015-10-30 10: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自从住进了13号楼1门102室范大娘就无私的为大家奉献,楼道卫生,她总是带头清扫,楼道的门坏了,她就主动修好,楼道灯不亮了,她就自己买来灯泡给换上。夏天到了,蚊蝇多起来,范大娘又在楼道口安装了门帘。院内的花草树木,没人管理,他就主动浇水、拔草,她还主动帮助邻居擦汽车,旁边楼道一楼空调下漏水,她发现后便告诉并帮助人家一起弄好了。楼道收电费是个大难题,为了收齐电费她一趟趟的跑上跑下,然后还要跑到很远的小站镇去交电费,类似的事情多着呢,范大娘总是眼里找活干,热心为大家服务。

  范芳春为人热情朴实,她总是尽其所能的发挥自己的光和热,热心的帮助大家,做好事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她看到楼门内的几位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邻居上下楼非常困难,不能外出理发,就主动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定期上门为大家义务理发,还捎带着为他们剪指甲、洗头发,几年来从不间断。同时,楼门里谁家有红白喜事,她都组织楼里的姐妹们去帮忙,谁家有个房屋需要出租她也帮着联系,谁家孩子搞对象她更是热心帮忙。使邻里关系就像一家人一样。

  她家邻居是困难户,母亲和儿子都是智障,只有孩子的父亲能正常生活。范芳春总是主动的帮助他们,夏天送去防暑用品,冬天又送去御寒的棉衣,渐渐地,他家有个大事小情总是第一时间通知她,让她帮着拿主意,范芳春俨然成了他家的顶梁柱。一次范大娘接到电话说邻居大爷摔断了腿,她和老公一起出动背着大爷去医院。住院期间,她每天熬骨头汤去医院探望。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大爷最终康复出院了。

  四楼的邻居王爷爷因瘫痪在床多年,两条腿水肿的厉害,穿脱衣服都很困难,范芳春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她买来棉布、棉花,亲自动手,又是裁、又是做,整整干了一个星期,为王大爷做了几件又肥又大的秋裤和棉裤,感动的王大爷逢人就夸范芳春“真是比亲闺女还周到啊!”三楼的王奶奶,儿女们都不在身边,范芳春每天主动去照顾,家里没水没电了她帮着买,每天买早点、买菜她也都帮着做,他还主动帮助老人拆洗被褥。

  最让大家感动的是,去年楼门内的一位老人不幸去世后,祸不单行,他的儿子由于过度悲伤,突然间犯了心脏病,被送进医院救治,眼看没有人给老人料理后事,范芳春就带领邻居们一起,忙前跑后,把老人后事打理的井井有条,直到送去火化,她才放下心来,松了一口气。虽然范大娘累的疲惫不堪,但她从心里感到欣慰。她说邻居是我的亲人,带头为大家做点好事是应该的。

  范大娘不光是对邻里有爱心,对需要帮助的人她总是责无旁贷的伸出援手。一次一个拾垃圾的老太太口渴了,到她家门口要水喝,她不但一点没嫌脏,还让大娘到屋里休息,给大娘弄了吃的,让大娘感动的热泪盈眶。邻居家干装修的工人回家没有路费了,她也热心的借钱给他。一天范大娘正出楼门口,不小心被一辆倒车的司机撞倒了,腿和膝盖都肿了起来,开车的原来是外来打工的两口子,媳妇生病了舍不得去大医院看病,就来小区随便找个医生看看。司机看大娘这伤势,问大娘要多少钱,大娘说敷点药就行了,不要钱。后来两口子要给范大娘买些补品也被她拒绝了,她说你们生活那么辛苦,留给自己用吧。还有一次范大娘在路上走,前面有一位母亲骑车带着孩子,忽然她听到孩子大声哭闹起来,原来是孩子的脚不小心掩到车子里了,她赶紧仍下手里的包,跑上去用手使劲的扒开车条,并呼喊周围的人来帮忙,在大家的帮助下孩子的脚终于从车条缝里被抽出,及时的发现和救助让孩子的脚只是擦破了一点皮,孩子用稚嫩的声音说’谢谢奶奶”,母亲也感激的不知说什么了。

  范芳春事迹在她生活的周围可谓广为人知,大家都被她的精神感动着。在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社会人的爱心。我们相信只要我们都把歌里唱的“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化为一点一点的行动,我们的世界一定将更和谐,更美好。

  推荐单位:津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