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10月) 苏长浩
2015-10-30 10: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苏长浩,现年71岁,中共党员,退休前曾担任企业高级政工师、法律顾问等职。退休后,为了让生活过得更加充实,更加丰富多彩,实现人退休,思想不退休,老有所为的人生目标,他主动请缨,参加社区志愿者活动,为社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他在服务社区、服务居民群众的同时不断提升自己,播撒文明。他还充分发挥自己的法律服务业务专长,随时随地为社区居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他既是是一名河北区148专线法律服务所的法律服务工作者,又是一名志愿者。十年来,由于他自己的不懈追求,赢得了组织和居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法律知识进社区,发挥余热不停歇。

  由于在企业多年工作经历,使他积累了比较丰富的法律基础知识和群众工作经验。退休后,他在做好专职法律服务工作者工作的同时,还积极主动参加区、街所举办的法律知识进社区活动,为居民群众义务进行法律咨询和法律知识宣讲。几年来,每逢寒暑假,他都不顾自己年老体弱,主动给社区青少年进行法律讲座;每当社区居民发生矛盾纠纷时,他始终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宗旨,用法律知识服务群众,及时、耐心、细致地进行义务法律咨询和调解;遇到一些居民群众因时间紧迫或经济困难时,他还会主动为他们代写诉状等法律文书。由于能够坚持做到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帮群众之所需,他被居民群众赞誉为“我们自己身边的法律顾问”。十多年来,他参加宣讲的法律讲座约30次,提供法律咨询500多人次,调解矛盾纠纷60多起,代写各种诉状10多份。

  坚持默默做奉献,满腔热情为邻里。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和谐社区需要每家每户的团结和友谊,为此他很重视搞好邻居之间的关系,每逢得知邻居家中有病人,他就去问寒问暖;遇有逝者,他就登门表示悼念和慰问。由于邻居关系密切,有的邻居把自家单元门钥匙常年寄放在他家,以求方便关照。另外,如为邻居代收邮件、代垫自来水、煤气费等也是常有的事情。他多年如一日的坚持清理楼道墙上的小广告,看见要贴小广告的人就好言劝阻,已经贴上的,就用小铲刀一点一点铲掉,让人一进入洁净的楼道就心情愉快。有时走廊窗户坏了,他就和老伴主动修上;玻璃破了,就主动换上;楼道灯泡憋了,他主动出钱,换上新的。他还发动了楼内住户,自己动手季节性的清扫楼梯过道,为居民创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由于邻居间关系融洽,近些年来,邻居间从没发生过争吵,楼内从未发生过较大的不安全事件,构成了一个安宁平和的楼栋。

  投身公益献爱心,共建美丽新社区。

  他们全家过上富裕生活后,不忘党的恩情,不忘回报社会。每逢社区和单位组织公益活动时,全家都很重视,尽力捐款捐物。2012年夏天,他家所住的王串场焕玉里社区进行旧楼区改造,他不厌其烦地在门栋内和小区里进行宣传,对一些曾经存在种种顾虑和非议的群众进行深入细致地解释,他还亲自动手配合施工队在楼栋里接上电源,保证了工程用电,自费购置二条宣传配合工程内容的条幅悬挂在社区,以实际行动为旧楼区改造工程添砖加瓦,为构建文明社区、和谐社区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作为一名退休职工、社区志愿者的代表,2013年苏长浩被河北区宣传部授予“五好楷模”荣誉称号,现场进行了事迹介绍。但他认为只是做了他应该做的一些平凡小事,组织上就给了他这么高的荣誉,自感亏当,今后一定要凝心聚力,继续努力,发挥余热,为实现美丽社区、美丽河北、美丽天津做出新的贡献。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