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10月) 赵宝强
2015-10-30 10: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赵宝强,男,1955年生人,家住河西区小海地四季馨园小区,曾任某私企单位司机一职,现已退休。

  年近花甲的退休司机赵宝强月薪只有2400元,妻子半身不遂多年,生活并不宽裕。但是,从30年前至今,他已累计捐款超过10万元,帮助了很多素不相识的人走出生活困境。如今,赵宝强还加入了枫叶正红老年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努力将自己的爱心播撒到津城的更多地方。

  看见别人可怜就想帮,全因心太软

  2015年8月6日,赵宝强在河西区陈塘庄街双山里社区居委会向三名特殊学生(盲人学生、二级智障学生及自闭症学生)捐赠了每年600元的学费补助款,并承诺会一直帮助他们到学业结束。从30年前的第一次“路见不平”开始,这些年赵宝强可没少帮别人,捐出的钱也已经超过了10万。“我就是心太软,看不得别人可怜。”赵宝强这样形容自己。

  30年前,一对送煤夫妇拉着煤车在上坡路上不小心侧翻,整车蜂窝煤全部被摔碎。在那个年代,煤的供应是有限额的,一车煤碎了意味着他们一个月白干了。妻子埋怨丈夫没拉好,丈夫责怪妻子没扶稳,两人吵起来,引得很多人围观。住在附近平房里的赵宝强听见动静跑出去看热闹,在了解了事情的原委后,他回家拿了50元塞给这对夫妻,而当时他每月的收入也就30元。

  这看似冲动的举动,赵宝强一干就是30年,也让开始说他“一时热情干傻事”的人,纷纷给他竖起大拇哥。菜市场里,买菜的老太太不小心碰倒了西瓜堆,小贩不依不饶嚷着让赔钱,这事被赵宝强撞上了,他劝小贩不通,就干脆替老人赔了100元;马路上一个大爷被小偷扒走钱包,急得直跺脚,赵宝强路过便把自己身上仅有的100多块钱都给了这位大爷,安慰他别着急;两辆自行车发生剐蹭,当事人在路中间矫情起来,赵宝强不但从中劝解,还一人给了50元,让赶紧去修车,别耽误各自的事情。为贫困大学生捐款、为尿毒症患者捐款、为儿童福利院捐款、为妇女基金会“母亲邮包”捐款……无论是路上偶遇的,还是从媒体报道、宣传单上看到的,只要知道有人有困难,赵宝强就会尽己所能去帮忙。

  像“大善人”一样捐钱不手软的赵宝强,收入其实并不高,每个月工资才2400,却在30年间累积捐款超过10万元。为了能多有些钱捐给别人,他竟一咬牙把抽了40年的烟戒了。在这样一个物欲横流、金钱诱惑无处不在的时代,赵宝强把“钱”看得非常简单,“帮别人解了围,看他们高兴我就高兴。”这种简单的想法让很多人感到惭愧。

  好人帮好人,一起坚持把好事做下去

  “你一定要坚持把这件事做下去,还有什么困难就提,我帮你。”赵宝强对圆梦特教中心的负责人徐秋楠说。2013年4月,赵宝强把原本打算带妻子去旅游的15000元钱捐给了圆梦特教中心,为那里添置了电视、洗衣机和家具。

  圆梦特教中心1990年由徐秋楠的母亲孙惠萍开设,专门照看智障儿童。2012年母亲过世,徐秋楠接过了这个重任,并决心一定要继承母亲的精神,把圆梦特教中心好好开下去。一直关注着圆梦特教中心的赵宝强,偶然得知了那里的困难情况,便决定要帮一帮徐秋楠。很快,赵宝强找到徐秋楠,一番深谈过后,他了解到那里的电视和洗衣机都比较陈旧,而且还缺少储物柜,东西找起来非常不方便。于是,赵宝强毫不犹豫地掏钱让徐秋楠去采购。在搬家的那天,赵宝强特意赶去帮忙,看着孩子们看上新电视,洗衣机正常运转,各种物品也分类整齐地码放进了柜子里,他欣慰极了:“徐秋楠放弃高薪工作,接替母亲继续照顾这些脑瘫孩子,让我特别感动。所以,在他遇到困难时,我去帮他一把,好让他能坚持更久、帮助更多人。”

  不只是对徐秋楠,只要看到热心公益的“好人”遇到困难,赵宝强都会主动伸出援手,从不吝啬。

  1993年,一场意外让家住红桥区的李洁美和儿子重度烧伤,在社会各界的捐助下母子最终度过了难关,但也因此欠债累累。20年间,虽然贫困,母子二人仍坚持做公益报答社会。然而,就在2012年2月,李洁美老伴突发脑溢血入院,日子变得雪上加霜。在得知这个努力做公益的好人大姐家生变故急需帮忙时,赵宝强第一时间委托媒体为李洁美捐去了3000元,随后又分别捐了1500、1000和5000元。低调的赵宝强不愿意让对方知道他是谁,嘱咐媒体不要告诉李洁美。但对于这个素不相识的好人,李洁美坚持要说声谢谢。她多次找媒体询问,终于要到了赵宝强的电话。在第一通电话里,两人聊了很久,分享了彼此的故事,也都被对方的善心和公益行为所感动。从此,赵宝强隔三差五就会打电话询问李洁美家中是否有困难,只要路过她家也肯定会进去打一晃。一直到李洁美的丈夫过世,两年时间,赵宝强累积为李洁美捐款超过1万元。

  物质上不富足,却拥有“富足”的爱与奉献。赵宝强说他做这些事都没有那么多复杂的想法,“好人帮好人呗!”就如赵宝强说的,一个人帮很多人难,但很多人帮一个人就容易得多。爱,需要坚持,更需要支持,当把每个人的爱心拧成一股绳,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迈不过去的坎儿。

  推荐单位:北方网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