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10月) 王敬莲
2015-10-30 10: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很多人觉得教师这项工作辛苦、琐碎、枯燥,而唐官屯镇长张屯小学教师王敬莲却对这份职业充满着无限的热爱和激情。在践行这份责任的过程中,她立足三尺讲台,勤奋耕耘,不断完善和超越自我,在奉献中感受快乐,在拼搏中实现自身价值。

  王敬莲,1990年师范毕业后,怀着对教师这份职业的崇敬和做一名好教师的憧憬,欣然回到家乡担任一名普通的小学教师,在偏僻的乡村从事着最基础教育工作。小学教师是辛苦的,在王敬莲看来却有另外一种感觉,那就是神圣。为了不辱使命,提升自己的专业教学水平,她坚持不懈,努力学习教书育人的本领。做到每天读书,每天撰写教学反思,每天研读教学专著,每天利用网络与教育专家进行沟通交流,无论工作多忙多累,她都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懈怠。王敬莲把学到的新知识、新理念运用到教学工作中,以科学有效的教学模式指导教育教学工作,改革旧的课堂教学模式,取得明显的效果。很快,王敬莲就成长为学校的骨干教师。

  作为一名班主任,从接班第一天,王敬莲就告诉学生:“不看以前的成绩,只重现在的努力”,把学生置于同一起跑线上。她随时关注每个学生的状态,对进步突出、表现优异的孩子颁发“笑脸”,给予表扬,对暂时落后的孩子给予热情激励和细心指导,保证孩子们以最好的状态进行学习。同时,她还建立了特别关注学生档案,为学生记录跟踪日记,利用教育的最佳契机,随时随地进行心理辅导,彻底唤醒孩子们一颗快乐生活、学习的心。小梦,一个接近自闭症的女孩,王敬莲接班之前三天两头逃学,不跟同学交流,总是一个人默默地发呆。对此,王敬莲小心翼翼地接近她、鼓励她,当跟踪故事记录到4000字的时候,小梦已经成为一个爱笑爱学习的快乐女孩了;小俊,一个被全班同学嫌弃的捣蛋任性男孩,在一直没有放弃的努力中,王敬莲利用一次元旦联欢会的契机,让他形成了质变;小媛,一个敏感多疑的女孩,在王敬莲的熏陶和引领中,形成独立乐观的人格,成长为重点中学的班主席……

  作为县级语文学科带头人和全镇语文教研组长,王敬莲主动带头上研究课、观摩课;结合课题研究和每年都新接毕业班的实际情况,总结出突出高效性的小组学习自动化模式,并在全镇推广;她组织全镇语文教师进行集体备课活动,设计了“两步五环节”的教学模式;她全程参与了“静海县教师技能大赛”,做语文学科评委,领略精品设计,吸收前沿的教学思想,更好地引领青年教师的发展。

  勤奋踏实的工作,让王敬莲留下一串串闪光的足迹。自2002年以来,她已经连续13年担任毕业班的语文教学任务和班主任工作,多次学科成绩获得全镇第一,并多次荣获静海县小学教学工作评比语文学科一等奖。她本人也先后获得市级“教研积极分子”、“优秀教师”、“师德先进个人”、县级“十佳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王敬莲始终无怨无悔。她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更加勤奋地工作,更加认真地学习,让自己的青春在教育事业中闪光,让生命在讲台上绽放光彩。

  推荐单位:静海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