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10月) 王明安
2015-10-30 10: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临危受命,他在船舶连续坚守4个月,白天看图纸、摸管路,晚上啃专业书籍。以身示范,他带领船员进入密闭电机舱进行焊接作业,在高温下连续工作5个小时。临危不惧,他与船员一道焊电焊,扎缆绳,战台风。这就是,王明安。

  夏热抱火长内功。2010年5月,王明安调任天鲸号船长,刚到天鲸号的他深知自己在绞吸船业务和技术上的不足,于是在心中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在最短时间内掌握所有的操作技巧和施工经验,超越自我。有了对工作的激情,他使出浑身解数,跟在绞吸船业务骨干后面如饥似渴地学习各种知识,每时每刻都不忘学习摸索。白天,他钻到高温难耐的机舱看图纸、摸管路;深夜,他在机器轰鸣中啃专业书籍。凭借一颗不断追求完美的心,他连续坚守在船舶4个月没有休班,每天仅休息3-5个小时,岳父去世他都没能见到最后一面,在最短时间内掌握了绞吸船施工技术。从每一个工地的开工展布到每一天的船舶产量,他都做到了心中有数。

  到船舶之后的第一次倾倒钢桩操作,王明安便深深的被这两颗“铁柱子”震撼了,倒桩作业不仅步骤繁琐,主钢桩和辅钢桩完全倾倒需要90余项操作,而且全部都是重体力劳动,一项操作跟不上就会影响整个倒桩作业的顺利完成,而且也会造成巨大的安全隐患。为此,他借阅了大量绞吸船书籍,摸索天鲸号钢桩倾倒的技巧;遇到疑难问题,他总是一个一个电话的打给建造组、服务厂家和兄弟船舶的船长;在船舶倒桩过程中,他更是坚守在一线指挥操作,研究如何确保操作安全、如何节省时间。辛苦没有白费,在他的带领下,天鲸号钢桩倾倒时间不仅由最初的4天缩减到如今的2天时间,而且5次倒桩操作中也未出现任何安全事故。

  在自身不断学习摸索的同时,王明安也时刻牢记作为一名船长的责任。针对船员技能水平亟待提高的实际,王明安主动邀请了生产工艺技术人员和具有多年挖岩经验的绞吸船船长进行授课,向船员讲解如何处理日常操作中的跑刀、堵口等突发问题及下锚、倒桩等常规操作。此外,他还在“船班子、驾驶员、轮机员、水手、机工”5个层面力推了“提升技能水平、共创经典船舶”劳动竞赛,使6名驾驶员在一个月内均实现了独立走岗。同时,他将每岗施工工艺分析的好习惯延伸到了班组的每一个人,建立了每天晚上6点工艺交流会的制度,一年来,全船共组织学习培训达70余次,为船舶保安全、创高产奠定了基础。

  主动请缨克难关。王明安坚信,每遇到一个新问题、新困难都是一次锻炼和提高的机会,它不仅仅是一份压力,同时更是催人不断奋进开拓的动力。本着“高目标导向,高标准要求,高质效工作”的思路,他与船班子成员研究统一了全年工作目标:攻关破难挖岩,争创效益领先,技能素质超群,打造天航旗舰。在他的带领下,全船职工目标与行动一致,一路闯关一路胜。

  天鲸号在厦门港挖岩施工期间,地质环境较为特殊,经常出现抓不住锚的问题,严重制约了天鲸号的施工效率。面对此情况,他主动请缨,向项目部、业主单位立下了“一星期内解决问题”的军令状。本着对工作无限的执着,对天航局、对船舶高度的责任心,他带领各班组驾驶员成立了突击队,不断专研实践,果断提出了开锚施工作业的方案,解决了横移锚的抓力问题,但由于天鲸号横移锚自重过大,导致在移锚过程中艇39起锚困难,他又主动与公司沟通,调配了7吨小锚,最终解决了这一严重制约生产的难题,保证了施工的顺利进行,使日挖岩量连续突破1万方和1.4万方大关,创造了天航局开挖中风化岩日产量之最。

  2012年6月,天鲸号突发绞刀电机舱冷却水管根部裂焊故障,需要实施补焊修理。为减少停工时间,王明安不等不靠,带领两名船员进入密闭电机舱进行焊接作业,在50度的高温环境下连续工作5个小时,使船舶最快恢复了施工。

  有一次,天鲸号倒桩期间突降大雨,为不耽误船舶正常调遣,王明安亲自率队冒雨作业,从吊装专用倾倒夹具到拆下起升夹具钢索,从拆卸门油缸到解脱钢桩门固定装置,他都步步紧跟,每天工作14小时以上,在1.5天时间内完成了倒桩作业,创造了天鲸号倒桩新纪录,期间也未出现任何安全事故。

  创新开拓显作为。在工作中,王明安富有开拓和创新精神,他抓住一切机会遍寻发挥船舶产能优势的良方。天鲸号在挖泥挖岩调试、磨合期施工中故障频出,他积极组织开展“查问题、提建议”活动,机甲两部门共向厂方、岸基部门累计提出建议117项,得到采纳并整改完善共计93项。为确保船舶产能得到充分发挥,他还力推了“我为船舶提效献计策”活动,调动全体船员的智慧,攻坚克难。仅2011年一年时间,天鲸号就实施技改创新项目达65项,编制了《天鲸号换齿操作法》、《防城港航道挖岩布锚避让方法》、《天鲸号单水下泵艉吹装驳工法》等7项工艺功法,为船舶高产创效提供了有力保证。

  “天鲸面前无困难,困难面前有天鲸”,他以这样的誓言,带领天鲸人,激发出强大正能量。王明安任船长五年中,天鲸号不断刷新着自己创造的记录:2011年9月,在东莞港区20天完成挖岩60.27万方;2012年在日照港创单日最高产量3.51万方,单月最高产值4730万元;2013年7月,在南港航道又创下日产10.3万方……天鲸号获评了从国家级到局级的多项荣誉,王明安本人被评为天航局品牌员工、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青年岗位能手、五一劳动奖章、劳动模范,全国优秀海员等荣誉称号。

  推荐单位:市建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