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10月) 刘淑琴
2015-10-30 10: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淑琴,女,西青区中北镇枫桦园社区居民。

  工作岗位上,刘淑琴辛勤耕耘几十年,如今,退休后的刘奶奶依然在社区这一平台上默默付出,为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

  一次偶然的机会,刘奶奶去社区办事,她发现,大厅里等候的人很多,社区工作人员却不多,面对群众的各种问题,几个工作人员忙的不可开交,却依然热心细致的对待每个人,这让她很感动。同时,工作人员的辛苦劳累也让她很心疼。一直想为社会、为他人做点什么的刘奶奶决定加入这个为民服务的队伍,从此,刘奶奶成为了一名社区志愿者,和社区结下了难解的缘分。社区组织的各种活动,她都积极参加,还主动参与社区建设、服务居民。她热心的为人和开朗的性格,深受社区居民的喜爱,大家都尊敬地称她为刘奶奶。

  自从刘奶奶当上了社区志愿者,在枫桦园,人们常常会见到一位脸上挂满微笑,手臂佩戴红袖章的老人,这就是刘奶奶,她坚持每天早晚两次绕小区巡视一圈,对小区的安全及卫生情况进行常规检查。此外,平日里只要一有空,刘奶奶也习惯在小区里转一转,小区内的安全隐患、卫生死角等都难逃她锐利的目光。她巡逻在社区的每个角落,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劝戒各种不文明行为,积极维护社区治安和环境卫生整洁,为社区居民守护一片安宁祥和的生活环境。她主动了解居民的日常生活状况,及时向社区居委会反映居民的所需所想所求,甘做居民与社区间的桥梁。最难忘的是今年社区选举工作。因为辖区人口多,居民代表人数比较少,加之酷暑,刘奶奶就带头一户一户的上门调查摸底,有的居民不配合,经常会吃闭门羹。刘奶奶说:“面对吃闭门羹的情况,我首先站在门外向居民耐心解释本次换届选举的相关政策,加上自己是社区里的老住户,人缘好,耐心讲解,所以入户工作开展的非常顺利。”那段时间,利用白天时间跑遍所有的楼层,晚上再查漏补缺,一直坚持了一个星期,这样白加黑的忙碌,刘奶奶从来不抱怨,并且通过走访,为社区网罗了不少文体骨干,对于社区内哪家是群租,哪家是独居老人,哪家有残疾人等情况有了更详实的了解。她热心和谐社区建设,义务巡逻过程中,遇上邻里间有矛盾纠纷,她就上前调解,促进邻里和谐,看到车子乱停放,她就会上前制止,要求车主按车位停放。遇到有人需要帮助,她总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一次,刘奶奶在小区内散步,走到小花园时,看见邻居张奶奶在门口摔倒了,她立刻跑了过去,扶着老人回家吃了药,并等着老人子女回家后,才放心离开。她关心下一代的成长,经常查看儿童娱乐设施,检查是否有损坏,是否安全,她为和谐社区建设默默地奉献并快乐着。

  为了活跃社区青少年假期生活,刘奶奶积极协调社区,举办了第一届枫桦园社区学生志愿者活动。她将志愿者分为三组,包括打扫小区卫生、填写社区服务联系卡、向社区居民邮箱投放联系卡等。整个活动过程,学生志愿者各司其职,团结协作,井然有序。这项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便利服务,也培养了青少年志愿奉献精神,在小区内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同时也带动更多的居民加入枫桦园社区工作站的志愿者队伍。

  为了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刘奶奶主动联系社区工作站,由社区工作站牵头,为居民提供舞蹈场地,并召集舞蹈爱好者,成立了枫桦园社区第一支舞蹈队,居民们纷纷称赞:“多亏刘奶奶,以前在小区内跳舞,经常会因为扰民遭到投诉,现在有组织,有场地了,活动起来更安心了,生活也更加丰富多彩了。”此外,刘奶奶还创建了枫桦园评剧艺术团。作为资深评剧爱好者,她希望普及评剧传统艺术,于是,借助社区这一平台,将喜爱评剧的群众组织起来,利用业余时间教授大家评剧基础知识,与大家共同排练节目,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明生活。

  充满爱心的刘奶奶还有一个让人称赞的举动,就是收养流浪狗。他发现小区里经常有流浪狗,不仅不安全,容易咬伤居民,而且小狗也挺可怜,天气不好连个避风港都没有。因此刘奶奶就决定收养小区的流浪狗,不仅给小狗们准备吃的,还自掏腰包给小狗打疫苗,也给大家提供了安全保障。

  在刘奶奶的带动下,为群众服务和帮扶的居民越来越多,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也越来越高,可她并不满足也从未松懈,用她自己的话说,“服务居民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帮扶群众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会坚持做我能够和应该做的一切”。

  最美不过夕阳红,夕阳是晚开的花,夕阳是沉年的酒,夕阳晚景因满怀爱心而温暖温馨,夕阳之花因无私奉献而美丽从容,刘奶奶的人生也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过程中愈加精彩绚烂。

  推荐单位:西青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