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10月) 付博
2015-10-30 10: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付博,天津市第四十三中学语文教师、班主任、办公室副主任。2010-2012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天津市十佳班主任,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天津市教工先锋岗获得者,南开区名教师、名班主任,南开区教科研先进个人,南开区“德业双馨十佳教师”。

  从教14年来,她用勤奋与执著诠释着“传道、授业、解惑”的天职,怀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信念耕耘奉献。坚持教学一线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师德高尚,赢得广大师生的尊敬和爱戴。她矢志教学改革,求实创新,敢于拼搏,勇于奉献,团结协作,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严谨的治学态度,认真履行人民教师的职责和义务。她把名师钱梦龙老先生的话作为座右铭——“我是一个精神上的长途跋涉者,我的脚下永远是起点”——永远追求卓越,永远保持激情。

  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只有完善知识、释放才情才能在专业领域不断发展。”

  在教学中,她注重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激发学生的个性特长。她鼓励学生为课文写评论、续写课文,并利用课上10分钟朗读学生的文章,建立学生的自信心。她注重与学生的教学相长。在与学生共同学习小说单元时,为了满足学生们的阅读需求,她重新温习了大学《外国文学史》并阅读了大量的外国名著。每周的晚自习,她都抽出时间为学生介绍名家名作,营造了浓厚的书香氛围。她发挥语文学科的特点和优势,渗透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教育,为学生心理健康、人格发展、道德成长奠定了良好基础。

  作为一名骨干教师,“只有提升能力、倾注热情才能在教育沃土收获硕果。”

  她坚守教学一线,挖掘潜能,开拓创新。她连续多年担任三个班的语文教学工作兼任班主任、年级组长、学科组长、备课组长。根据任教班特点的不同,分别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分层次教学、因材施教,课后及时反思、总结问题、不断调整,从而做到三个班三种教学方法、三种反馈途径、三个评价体系、三种课堂风格,使三个班的学生都能爱学、乐学、善学。她在教学中不断钻研,推陈出新,取得了累累硕果,曾获区级优质课一等奖、市双优课大赛一等奖,德育课《非你莫属》获国家级一等奖、区级一等奖,被评为南开区“最博学多才”教师、南开区最具影响力职工、天津市第四届基础教育教改积极分子,带领的年级组获得市级工人先锋号称号。10年和07年所带班两次被评为市级三好班集体。

  她还参与了一系列教科研工作。中央教科所“十五”“十一五”规划课题已结题,正在参加“十二五”课题的探索实践。作为学科带头人,她承担了南开区三类课题的研究。她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撰写了大量研究性文章,其中,论文《关于辩论式作文教学模式的思考》获市级二等奖、《读写一体化教学设计与实践》获市级三等奖,《让每一颗金子闪闪发光》获国家级二等奖。

  作为一名班主任,她深知“只有爱学生、不放弃每一个学生才能在事业上获得幸福和享受。”

  2007年,怀有身孕的她,顶住了身体虚弱、心理波动等不良反应,毅然选择继续留在高三并担任班主任工作,这一年里,学考、高考、班会、家访,任何一项工作她都没有打折扣而是高质量地完成。一位学生家长在班会时深情地对全班同学说:“付老师为了你们,现在才要孩子,怀孕期间一天没耽误工作,这是我们所有人一辈子都应该感恩于心的。”有学生在毕业时给她写了厚厚的一本文字,字字句句倾注的是对老师的无限感激和深情。

  她班里有个男生,来自单亲家庭,父亲因病去世,母亲靠摆摊卖烟维持生活。他长年穿着球鞋和脏得洗不出颜色的校服。他并不攀比,但在学习上不求上进。付博多次找他谈话,结果都不尽如人意。她特意来到学生母亲摆烟摊的地方,做了一次户外家访。家访中,得知他父亲去世后,奶奶家多次希望孩子和奶奶过,但他的妈妈坚持有再大的困难也要把他培养成人,妈妈自己省吃俭用但决不亏待他,但他就是认为人争不过命,特别消极。学生母亲的讲述让付博几度落泪。一个雨天,放学后,付博留下这名学生,告诉他要带他进行一次社会实践。付博带他来到母亲摆烟摊的地方,外面下着雨,他们坐在车里看着这位母亲艰难地收拾地摊上的东西,费劲地搬到三轮车上,再吃力地推着车往家走。地湿滑,他妈妈几次踉跄,险些摔倒,雨水把头发打成了绺儿。他哭了,下决心要好好学习,报答妈妈。以后的他,刻苦勤奋,奋发向上,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山西农业大学。

  付博坚持与学生进行周记交流,每周几千字的评语,丝毫没有懈怠。一个学生毕业后给她发来短信,说:“在家收拾东西,整理了高中三年的周记,那厚厚的六本,近万字的评语,是您留给我们最宝贵的财富。”学生毕业留言中说她有“人性美”和“知性美”,毕业典礼上学生和家长给她真诚的拥抱。十几年的班主任工作使她坚信,以心灵沟通心灵,以爱换爱。

  2013年,她作为教育系统代表入选南开区“中国梦”宣讲团,在南开区各个系统做巡回报告。她在报告会上说,作为一名教师,我心中的“中国梦”就是立德树人,让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让每一朵理想小花灿烂地开放;“中国梦”既是美好的理想和目标,也是现实的拼搏与奋斗,我们只有明确奋斗的目标和意义,才能在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中书写绚丽人生。

  推荐单位:南开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