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5年10月) 张建华
2015-10-30 10: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建华,女,西青区中北镇华亭佳园社区居民。

  退休后的张建华阿姨将全部时间和精力都用于关心家庭、照顾家人,她用无私付出、不辞辛劳经营着温暖和谐的家,她十年如一日,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任劳任怨的照顾体弱多病的婆婆,用自己的言行诠释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谱写了一曲孝老爱亲的赞歌。

  张阿姨是社区里尽人皆知的好儿媳,婆婆80岁时身体健康每况愈下,经常生病住院,每次婆婆住院,张阿姨都主动承担起照顾婆婆的责任,细致周到的喂水、喂药,为保证婆婆营养均衡,精心搭配一日三餐,帮助婆婆穿衣、洗漱。在张阿姨的照料下,婆婆的病情逐渐稳定,但是行动上越来越困难,日常生活都需要有人寸步不离的照料。为了让行动不便的婆婆心情愉悦,张阿姨凡事都顺着婆婆,总是像哄小孩一样哄着婆婆,近年来,婆婆患上了脑梗,病情更加严重,最近一段时间,老人经常大、小便失禁,张阿姨便给婆婆接尿、倒尿、冲洗、换衣,从不嫌弃,她每天都重复着繁琐而又必须的护理步骤,尽可能抽时间给婆婆按摩,晚上的时候更是寸步不离的予以照顾,为了婆婆更好地恢复,夜里每隔两个小时就要给婆婆翻身。因为有了儿媳的不离不弃的陪伴,婆婆的精神状态开始好转,病重的婆婆总是口齿不清的说:“儿媳比闺女还亲呢。”

  善良的张阿姨还是个好亲家,儿媳的母亲因病去世后,家里剩下患有病症的老父亲,张阿姨看到亲家一个人孤苦伶仃,十分不忍,她和老伴商量后,主动为亲家安排舒适的住房,平日里常常去家里看望,帮亲家做些利所能及的家务,陪亲家聊天,逢年过节都把亲家接过来,一大家人共同过节。在张阿姨的努力经营下,家庭氛围温馨和睦,邻里亲朋看在眼里,都非常羡慕不已,张阿姨的行为也成为社区内居民学习的榜样。

  张阿姨总是为亲人着想,心里装的、时常念的都是老人的健康、儿女的幸福、亲人的近况,与儿子儿媳一起生活多年,她尽量多承担家务活儿,让儿子、儿媳可以专心工作,平时也非常注重和儿子、儿媳的沟通交流,尽量尊重年轻人的选择。她宁愿自己辛苦劳累些,只为了亲人都能健康平安,家庭能够和谐和睦。

  张阿姨的尊老敬老不仅仅局限于对自家老人,而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她不仅积极维系小家和谐,还热心社区工作,一有空余时间,张阿姨就积极参加社区活动。多才多艺的张阿姨积极组织社区居民参加社区新年、新春联欢会的筹备及演出活动,义务带领居民跳健身舞、广场舞,配合社区做好志愿者宣传活动,还向小区居民倡导垃圾分类、生活废品收集。张阿姨总是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自得其乐,她常说:“在为小区做好事的同时,我也交了很多朋友,也收获了快乐。”她竭尽所能的关心照顾社区内的老人们,定期看望独居老人,帮助老人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陪老人聊天,给老人做上一顿可口的饭菜,让老人们感受到一份特殊的亲情,使老人们孤独的心灵得到了安慰。

  尽管张阿姨自己也上了年纪,但是她依然奔波忙碌着,始终把孝敬老人当成自己应尽的义务,把照顾亲人当成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多年来,张阿姨坚守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坚定对家庭的信念,面对家庭的困难不抛弃不放弃,把为人子的美德,在一天天一月月的平凡而又平淡的点点滴滴的生活中,最大限度的传承下去,用真心待人,以挚情爱人,让孝老爱亲成为不灭的长明灯,去照亮更多的家庭。

  推荐单位:西青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