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5年10月) 郭克力
2015-10-30 10: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郭克力,65岁,天塔街紫金北里社区居民,天津交通局党校的退休教师。他精心侍奉98岁的老母亲,被居民广为赞誉,称他是社区“最美孝子”。而郭老师却说,侍奉自己母亲,天经地义,她是给我生命的人,再苦再累也应该。

  作为儿女侍奉父母的确理所应当,在社区里面的孝顺儿女也确实不少。但像郭老师那样细心、精心、专心地常年陪伴在母亲左右,可以说的确不简单。社区居民都说,郭奶奶有这样的好儿子,真是她的福气啊!郭老师的父亲十几年前去世,他怕母亲孤独,终日不离左右。一年四季无论风霜雨雪,天天陪母亲在小区散步,他们手拉手,边走边聊,引来不少羡慕的目光。时间长了,成为小区的一景。

  郭奶奶摔伤住院,郭克力天天在医院守护伺候、接屎、接尿、擦洗身子从没嫌弃。老人出院后身体已大不如从前,不能行动,基本卧床,整日需要有人陪伴,郭老师为了更好照顾母亲,干脆与她同住一室,夜里只要有动静,他就立即起身。24小时的陪护,爱人怕他累倒了,因为他自己身体也不是很好,得过脑梗,血压很不稳定,就提出找保姆照顾,可他就是不同意,说让别人照顾他不放心。于是他买了轮椅,只要天气好,他把就母亲抱到楼下晒太阳,每天还坚持给母亲做按摩,从未间断。老母亲一周的食谱,也多以饮食习惯及营养、健康为主。她爱吃饺子、包子,郭老师和老伴就经常换着样的做,虽然老母亲一顿饭只吃几个,但做的精致,少不了虾、蟹、肉。早晚加餐是酸奶加水果,而且把水果加热弄软。老母亲爱吃甜食,他每天喂蜂蜜水、阿胶蜜枣、巧克力,还把大枣蒸好,去核去皮,再喂给老母亲。郭老师说,每天我就琢磨着该给老母亲吃什么有营养。大家见到满面红光的郭奶奶都说,这哪儿像97岁的老人哪!后来母亲的吞咽有困难,他就专门买了一台搅拌机,一日三餐都将各种有营养的食物打成糊状,一勺一勺喂老人吃,她还坚持每天给老人读报纸,讲笑话,与老人聊天,逗老人开心,其实郭奶奶基本上什么都听不见,但他却从未间断,都是在自言自语,不知情的人觉得很不理解,有人问他,你这样做有意义吗,他说如不这样做,母亲就没有精神支柱了,很快就会倒下的,还有人问他你天天这样做累吗、烦吗?她笑着说这是亲娘,是每个儿女都应该做的事。

  一年多了,郭奶奶的右腿弯曲,不能行走,只能坐轮椅或卧床。郭老师怕老母亲长褥疮,购置了气垫,每天按摩几次,夜里还为她翻身。他每天还必做一件事,即记录老母亲大小便的时间、状况是否正常,摸索规律,积累了护理经验。

  为给郭奶奶排解寂寞,郭老师常陪老母亲唱歌谣,拉着她的手唱“拉大锯,扯大锯……”,“你拍一,我拍一……”使老母亲能适当的活动。唱她熟悉的革命歌曲,讲国家的大事,她听得高兴,连连点头。只要天气好,郭老师用轮椅推老母亲在小区转悠,晒太阳,听老邻居聊天。从二楼把郭奶奶抱上抱下,图的就是让老母亲快乐。

  郭老师为老母亲做得这样细致入微,得到了爱人胡老师的支持与配合。多年来,他们分工明确,一人陪伴照顾郭奶奶,一人洗衣买菜做饭,为老人洗澡、理发,擦身。他们夫妇整天围着老母转,不轻松。况且,郭老师患过脑溢血,胡老师也有糖尿病。“最美孝子”功劳薄上,也有儿媳胡老师的一半。

  有人问郭老师,就这样每天侍奉老母亲,你累不累,烦不烦啊?他摇着头笑答:不累,也不烦。这是我应尽的孝道,看到老母亲满面红光,97岁了没什么大病,很有成就感。他就是这样一位普通母亲的儿子,他用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儿女的崇高道德,为老人营造了一个安享晚年的生活环境,为一个和睦幸福的家庭默默奉献,是当之无愧的“最美孝子”。

  推荐单位:河西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