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5年10月) 李艳玲
2015-10-30 10: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家庭是社会最基本的组成细胞,家庭成员间的和睦相处又是构成和谐家庭的基石。敬老孝老依然是家庭和谐的核心。在宁园街汇园里社区就有这么一家温暖幸福的家。

  这个家的女主人叫李艳玲,夫妻恩爱,生活美满,已上初中的儿子,更是为这个家增添了欢声笑语。从嫁进这个家门开始,已经有二十多个春秋。从那时起,她就和自己的婆婆住在了一起。长久的相处,使婆媳俩人宛如母女,竞生出了许多相似的地方。一样的性格,相同的爱好,就连吃东西的口味都一样。婆婆说“俺这个媳妇真是随俺!”这么多年的朝夕相处,李艳玲和婆婆从没有红过脸,对老人的想法,她都会想方设法地满足老人。受她的言行耳濡目染,孩子也懂得孝顺老人,有了好吃的总会第一个想到奶奶,逢年过节也都要给奶奶送上一个小礼物,博得老人的欢心。

  人们总说“婆媳关系最难处”!对“好媳妇”李艳玲来说,这也同样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对老人生活中一些头疼脑热的事情,当儿子的有时会粗心些,可在儿媳妇眼里,这就是大事。她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时时注意老人增减衣服、按时吃药。一次婆婆感冒高烧不退,送进了医院,她衣不解带地在病床前照顾,十几个小时都未合眼,直到婆婆的烧了,她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一年四季里,为了让婆婆穿的舒适,衣服鞋袜都由她亲自置办,“不是亲闺女胜过亲闺女”,这是婆婆对她的心里话。

  幸福的日子总觉得短暂,2005年秋,这样平静的日子被突如其来的“不幸”打断了,婆婆中风半身不遂,造成偏瘫,生活失去了自理能力。随着时间的推移,疾病的折磨,婆婆的情绪变得喜怒无常,脾气大变。刚刚还笑逐颜开,转脸又愁眉苦脸,激动起来又哭又闹,厉害时还自己打自己的脸,拿起棍子往身上乱打,不能自控。李艳玲两口子看着母亲这个样子,心痛得直流泪,商定一定要减少婆婆的痛苦。

  吃饭的时候,李艳玲就像哄小孩一样,一勺一勺地喂婆婆吃饭,由于咀嚼吞咽困难,容易造成呛咳,刚喂下的饭往往会喷在她脸上、身上,对此李艳玲毫不顾忌,擦两下接着喂,就这样,一小碗饭常常是需要一个多小时才能喂完。为了能让老人吃好,她想法设法调着花样给老人做饭。让老人既要吃饱,又要吃好。由于调养的好,婆婆面色红润了,她又想着法给老人增加营养。买个打碎机把香蕉、苹果、葡萄、西瓜等打碎,榨汁。还炖鸡汤、鱼汤、肉汤换着样的补,让老人能够换口味的同时摄取到更多的营养。

  婆婆常年卧床,大小便失禁,口水不断,李艳玲没有一丝嫌弃之感。日复一日的给婆婆洗漱擦身,端水喂饭,担心婆婆长期躺在床上,会生褥疮,她就坚持天天给婆婆翻身按摩。对老人因失禁弄脏的衣服被褥,她也是及时换洗,尤其是到了夏天,天气闷热,她更是给老人勤洗勤换,整日里都能保证老人干干净净的。她担心婆婆长期不动造成便秘,每天想着给婆婆喂酸奶和蜂蜜水。有时出现大便干结,她就用手抠出来。为了能给老人洗澡,她把水盆端到老人的屋里,一个人费劲地抱着老人从头洗到脚,洗完后把老人抱到另外一个屋子,把所有的被褥换洗一遍,再开窗换气,让屋内保持良好的空气流通,有助老人的身体健康。患病10年的婆婆,在她的精心照看下,没有褥疮,也很少感冒。有时请医生来家看病,看到这情这景,啧啧称赞道:“你家整理的真干净,这么重病的人吃喝拉撒全在床上,不仅屋里没有异味,就连床上、身上也没有异味、没有褥疮,儿媳护理的真好。你家婆婆真享了你这个儿媳妇的福了。这么好,这么孝顺的儿媳妇上那找呀!”

  面对医生的夸奖,邻居的赞扬,李艳玲总是淡淡地说:“我只是在尽儿媳、妻子、母亲的责任”。知道她的人都说:“她是孝媳、是贤妻、是良母,她在用自己的言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照顾好婆婆,李艳玲每天起早贪黑,对患有偏瘫、老年痴呆、小脑萎缩的婆婆,她没有半句怨言。婆婆糊涂的不认识人,甚至连自家人都认不出,东西乱扔,夜里经常不睡觉,把全屋的灯都开着,又掀儿孙们的被子,甚至拿棍子赶亲人往外走,不让进家门。就这样,儿媳李艳玲还对邻居说:“我在想,人的生命都是父母给的。自己现在是中年,以后也会老的,谁家没有老人,谁人都会老。伺候婆婆是我的责任,应该做的,也是天经地义的。”

  多年的操劳,使李艳玲的身体状况大不如从前,但她仍一如既往的伺候婆婆从无怨言。她自己的父亲已故去十几年了,年过八十的母亲独自居住,虽住在同一个城市里,但因照顾婆婆无法分身,她也只能靠电话问候那日夜惦念的亲生母亲。就连妈妈生病了,她也只能把妈妈接到婆婆家,一同照看两位老人。

  李艳玲伺候、孝敬老人的事迹在小区已传为佳话。左邻右舍的都知道老奶奶家有个孝顺媳妇肃然起敬,佩服有加。老人是不幸的,但有这样的好儿媳妇却又是幸运的,也是老人的福气。做为好儿媳,李艳玲没有感天动地的事迹,只有默默的付出,她以一个典型的东方女性的心态,做着她自己认为应该做的事,把“孝”字深深的刻在自己的心里,用实际行动,抒写着“孝”的朴实与无华。

  李艳玲用她一颗金子般的诚心,爱心,耐心,孝心,无微不至悉心照料婆婆谱写了一曲敬老,爱老,孝老之歌。营造了和谐美满的家庭氛围。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