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10月) 高向玉
2015-10-30 10: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高向玉,女,西青区张家窝镇杰盛里社区居民。

  高阿姨担任社区居委会片长多年,她用真诚、爱心、乐观力所能及的帮助着身边有困难的人,用默默的付出、无私的奉献服务社区群众,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高阿姨的家庭也曾多次获得“平安家庭”、“美丽家庭”等荣誉称号。

  她善良、热心,是居民们公认的“热心肠”。

  高阿姨每天都会到自己负责的片区巡视一圈,看到有居民从楼上往楼下乱扔垃圾、醉酒把电子门敲坏、打麻将发生摩擦,她都会主动出面劝导、化解这些矛盾,维护社区和谐。她自己也总说,作为社区片长,处理的虽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听上去也是鸡毛蒜皮,但对于构建和谐社会意义却十分重大。对此,社区居民王奶奶深有体会,有一次楼上晾着的墩布没有拧干,一直漏水,住在楼下的王奶奶想去楼上问一下,又担心产生矛盾,于是找到了高阿姨。高阿姨了解情况后,主动地找到楼上的住户,说明了情况,楼上住户认识到了自身的问题,把墩布拿到了屋里,这件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巡视过程中,发现社区哪里垃圾堆得满了,可能造成火灾隐患了,高阿姨便主动找到堆放垃圾的住户沟通,或者自己亲手处理。一户人家装修,在楼下丢弃了很多的装修垃圾,高阿姨一时联系不上装修的住户,于是就和老伴推着自家的小三轮车,来回拉了三趟,直到把这些装修垃圾清理干净,高阿姨才觉得心里踏实了。

  她热衷法制宣传,被称为社区里的“守法标兵”。

  高阿姨深知,一个和谐的社区不仅需要邻里和谐,更需要法律的约束,只有大家都能遵法守法,才能保证社区和谐稳定,从而保证整个社区的稳定。通过不断的学习,她成为了社区守法的好公民,配合社区对居民开展法制宣传。她把自己所了解的法律常识普及给居民群众,让更多的人知法、懂法,用法。在她的带动下,许多居民都主动加入到社区普法宣传、治安巡逻等志愿队伍中来,并定期在社区开展志愿活动。在她的影响下,周围居民不但提高了自身素质,提升了安全防范意识,也积极倡导了一种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居民安居乐业。

  她积极反映社情民意,被视为政府与居民中的“传话筒”

  “我是社区网格员,您有什么困难,需要什么帮助尽管跟我说”。这是高阿姨走访居民时常说的一句话。高阿姨经常以网格员的身份到辖区居民家进行走访,将社情民意进行上传下达,甘做居民与社区间的“传话筒”,成为政府与居民之间的桥梁。

  小区里有家租户,平时总爱捡些垃圾,并且把大量垃圾堆放在了楼前草坪上,异味难闻,严重影响了卫生环境状况和居民的正常生活,楼上居民都不敢开窗,已经有居民对此表示不满,更严重的是,该住户在这些垃圾堆上还搭了个苫布,绳子一头就系在楼前的监控杆上,已经被坠的倾斜,如果不及时解开,会造成公共财产损失不说,还有倾倒砸到人的危险。居民们纷纷向高阿姨反映问题,高阿姨详细了解情况后,及时向社区居委会汇报,并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对这家住户进行说服教育,经过耐心的沟通,这户居民终于同意尽快将垃圾清理走。那几天,高阿姨几乎每天都要到这户楼下看一看,直到他把垃圾完全清理干净。

  高阿姨经常下户向居民群众宣讲党政方针,特别是宣传、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使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她积极收集问题,了解居民的日常生活状况,居民有什么想法,发现了什么问题,她也会及时反馈给社区,比如有次她在走访时发现这个家庭符合低保政策,但因为信息闭塞一直没有办理,在详细了解情况后,她及时向社区及民政部门反映了情况,待审核符合申请条件后,又主动帮助这户困难家庭,收集相关资料,协助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

  许多居民享受到了惠民的政策,在服务中感受到了温暖,在她的影响下,参与社区管理和服务的热情提高了,对社区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积极献言献策,主动伸手帮助,积极支持配合社区工作,也提高了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高阿姨用一颗诚心去改变社区里的一些不和谐,用一颗爱心去化解家庭和社区里的小矛盾,她为建设和谐社区传播着正能量,她为建设平安法治社区营造着稳定环境,她为建设服务型社区默默付出,用自身的行动默默地影响着社区里的每一个人,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推荐单位:西青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