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10月) 韩惠茹
2015-10-30 10: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韩惠茹是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卫津路社区的居民,退休后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在社区中,在居民间,在公共场所,在大型志愿活动,在入户时......都可以见到她的身影。她在参与爱心助空巢志愿服务中与社区老人结成帮扶对子,用耐心、诚心和爱心温暖着老人,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她的脸上永远挂着让人一看尤其是让有困难的老人一看就顿觉心热的微笑,其实了解她的人知道,她也是因为失去唯一孩子而在心中留下终生难以治愈伤口的伤心人,但她把自己的悲伤深深地埋在心里,而用自己内心的大爱去关心、关怀、关爱那些最需要关爱的人。

  “授人玫瑰,手留余香。”这是我们卫津路社区的一位普普通通的大姐常挂在口边的话,她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一顶多彩的花帽,一张温馨的笑脸,一双辛劳的双手,一颗炙热的爱心描绘出一个最可爱的人。她总是用真诚感动他人,用行动奉献他人,用关爱温暖他人,她就是卫津路社区志愿者协会会长韩惠茹,老人们亲切称呼她为“小妹”。其实,她是一个平凡的退休职工,做不了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就是这些凡人善举让多少优抚对象对她称赞不已。现在就让我们来倾听这称赞背后的故事。

  社区里的热心人

  在社区中,在居民间,在公共场所,在大型志愿活动,在入户时......都可以见到她的身影。平时在自己居住的楼宇中她是人们尊敬的对象,人们都叫她韩姐。楼里的事情大大小小她都放在心上。每天她有时间就在楼里走上一趟,看看谁家的防盗门没有关好,晚上就上家里嘱咐一定要关好门。看到楼道脏了,她会主动上前进行清扫。邻里有矛盾了会耐心的进行劝解,有时给邻里做工作要做到深夜,但是她从来没有怨言。在旧楼改造过程中,她为了能让大伙享受政策,挨家挨户通知并且做工作,让工期顺利进行。邻里中有空巢老人、独居老人、行动不便的居民,她总是会去家中嘘寒问暖,关心备至,帮助老人买买菜,陪他们说说话,她还和邻居中一位残疾青年结成对子,进行一对一的帮扶。她还主动组织了社区阳光出行志愿者队伍,希望通过自己的所能让更多人加入志愿者队伍,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她说:“我虽然是一个退了休的普通的家庭妇女,但是我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让我微薄的力量能够帮助更多的人。”

  社区的工作就更离不开她了,社区的义务巡逻、文明督导、志愿助残、志愿助老、社区文艺活动等等。社区中的力气活韩惠茹也会积极的参与,像扫雪、清理楼门、站岗、做社区卫生等等。

  老人心中的守护神

  在爱心助空巢的志愿服务中,无论酷暑严寒,韩惠茹都会积极主动的坚持早看窗帘晚看灯。她的结对老人夫妻二人身体都很弱,奶奶患有免疫性疾病,爷爷是残疾人,动过大手术,韩惠茹对二位老人倍加关怀,并且经常过年过节时自己出钱慰问老人,送去米面油和被子等等。平时她还会带着老人到周边地方溜溜弯,谈谈心,询问最近情况以及相关需求。2013年春节前期,老人提出要做大扫除,韩惠茹二话不说就要帮助老人清理,但是倔强的爷爷希望由居家养老部门来处理,可是那时正值年关,又没有进行预约,服务人员紧缺,但是老人的问题也需要解决啊,韩惠茹便多次做爷爷的工作,但是爷爷坚持自己的想法,最后她和社区一起多次找到泰康家政,向家政公司说明情况,并且拜托协助帮助爷爷,最后问题终于解决,爷爷脸上洋溢着满意的笑容。

  老人身边最亲的人

  韩惠茹不仅仅局限在帮助自己结对的老人,她无时无刻不惦念着社区那些孤寡老人,社区当中有一位92岁高龄的郭奶奶,她是孤老户,韩惠茹对她也是特别关注,经常到老人家中送点日用品,帮助老人代买东西。韩惠茹时刻不忘三月十九日是郭奶奶的生日,尤其是90大寿那年,一早她就和志愿者一起带着生日礼物来到老人家里,为老人梳头,点上生日蜡烛,和老人唠唠家常,祝老人生日快乐,健康长寿。郭奶奶感动万分,拉着韩惠茹的手说:“小妹啊,太感谢你了,你让我感受到了家人般的温暖,老奶奶幽默的称,你就是我亲小妹。”韩惠茹是志愿者协会会长,她深知自己的责任,所以她经常和其他志愿者进行沟通,如有困难她义不容辞的出手相助。后来郭奶奶住进了养老院,韩惠茹仍然坚持定期去看望郭奶奶,她不顾路远,还自掏腰包为老人购买食品和生活用品,由于刚刚住进养老院,郭奶奶在身心各方面还存在很多不适应的地方,韩惠茹就和郭奶奶聊天,安慰她、开导她,用耐心、诚心和爱心温暖着郭奶奶的心,让老人的晚年生活不再寂寞。

  用微笑温暖人心的人

  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她的脸上永远挂着让人一看尤其是让有困难的老人一看就顿觉心热的微笑,其实了解她的人知道,她也是因为失去唯一孩子而在心中留下终生难以治愈伤口的伤心人,但她把自己的悲伤深深地埋在心里,而用自己内心的大爱去关心、关怀、关爱那些最需要关爱的人。社区里有一对老夫妻,他们的孩子出生后不久就被鉴定为重度智力残疾,孩子的一切生活都需要人照顾,父母年轻时还行,可是他们都已经是年过古稀之人,孩子也都50多岁了,老夫妻双双多病,还需要照顾这个孩子,无疑是“南大门里种南瓜”,真是难上加难啊!韩惠茹定期到她家帮助照料孩子、做家务,还经常为老人们买东买西。做好事,一件,两件不难,但长期坚持也不是件容易的事。一个夏天的上午,天上下着大雨,之前说好她给老夫妻送药来,可望着瓢泼大雨,老夫妻心想:她可能来不了了,就在这时,一个水一样的人,出现在他们面前,只见韩惠茹浑身上下都是水,但手里却紧紧握着一个用塑料布包裹的严严实实的包,她抹一把脸上的雨水对着老奶奶说:“大姐,我来给您们送药来了!”望着她,老夫妻俩满含热泪说不出话来……这样的事在韩惠茹那里还有很多。

  韩惠茹坚持帮助居民做好事,得到了辖区广大居民的赞誉,大家都说她是个好人,可她自己却谦虚地说:“帮助别人这种事情是大家都会去做的,人都是需要别人帮助的,何况自己又作为一名党员的家属。”她继续奔忙于服务群众的事务之中。她把帮助他人当作一种快乐,不分份内份外,一直坚持了十几年。这就是韩惠茹,一个平凡、乐于助人的志愿者。 正如韩惠茹自己所说的那样:“作为一名社区志愿者,是累跟快乐并存着的,可以让我享受到快乐。虽然你付出,人家不一定会记住你,但是你的收获远远大于付出,因为你在当志愿者的过程中,可以学习到在课本上、工作中学不到的知识,可以发挥你人生中另一个舞台,享受做志愿者的过程。希望更多人和我们一起做志愿者,帮助更多的人、帮助自己,寻找人生的另一个舞台!”

  这就是一个普通人的普通故事,她既不像童话故事那样充满传奇,也不像武侠小说一样轰轰烈烈,可是每一件都温暖人心,韩惠茹就是这样,将小小的善举慢慢积累成爱的力量去关怀关爱着身边的人,当你看到一顶多彩的花帽翩翩而来,当你面对那充满阳光的温馨笑脸,当你紧握那双辛劳的双手,当你感受到那颗炙热的爱心,你便能见到那个最可爱的人。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