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10月) 吕光德
2015-10-30 10: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吕光德,男,1943年10月生人,现居住在天津大学新园村社区3-4-203,是新园村社区的一名志愿者,义务为社区居民服务十余载,风雨无阻,被大家亲切地尊称为“老村长”。

  吕光德同志今年72岁,在社区内无私的为人民服务已经坚持很多年,曾经在2006年不顾个人安危协助公安机关成功抓获一名在社区内实施盗窃的犯罪分子,用实际行动弘扬正气保护社区平安,也获得了南开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的光荣称号。

  2009年的夏天,晚上人们都出来散步,在7号楼前他看到两个可疑的身影一直在7号楼4门前徘徊,发现他们锁定目标后用专业工具撬电动车车锁实施盗窃活动,吕老师见状上前询问他们情况并制止他们的盗窃行为。2010年夏天,有一天吕老师在社区巡视时,发现一名可疑的人,他既不是社区居民,也不像是来社区走亲访友的,在社区内楼宇间来回地穿行,行踪很可疑,吕老师根据经验,判断此人极有可能是准备实行盗窃分子,吕老师跟踪此人并及时的报警,随时与警官保持电话联系,等警官来了以后,经过查询盘问,此人回答来社区的目的是前言不搭后语,漏洞百出,警官果断对其进行搜查,从其身上查出了专业的入室盗窃的工具,成功的预防了一起有预谋的盗窃行为,保护社区居民的财产,像这样的事情举不胜举,吕老师做了很多次,用实际行动以平凡的事迹彰显了不平凡的思想精神,赢得了社区居民的尊敬,用实际行动弘扬和践行了雷锋精神,在现今社会有着伟大的意义和积极的作用。

  吕光德怀着一颗朴素、善良的心,坚持多年为人民服务,不求回报。他每天坚持打扫社区小花园,让社区居民有一个干净整洁的休息娱乐场所,并将自家居住的楼前、楼后打扫的干干净净,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好评。每天查看小区内的车辆,无论是谁家的自行车没锁好、给锁好,没摆放好的,给摆放好,社区内进来可疑人员,跟踪查问,有情况及时到居委会汇报,为确保社区平安贡献自己的力量。

  社区内有一位大学生,因家庭困难,没有自行车每天步行上学,吕光德同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将自家一辆自行车找出来,自掏腰包请修车的师傅,修整好又将车擦拭一新,送给了这位大学生。这个同学非常受感动,怀着一个感恩的心来到居委会,向我们述说了吕师傅善举,表示自己生活在新园村是自己人生中一件幸事,感觉到社区处处充满阳光,时时洋溢着快乐,表示自己以后也要向吕老师学习,将这个善举传递下去做一个爱心传递者。吕老师不求回报的付出,奉献精神是高尚的,有一份热发一分光,多年来,学雷锋、做好事、献爱心像火一样燃烧自己温暖别人,以德为本奉献在先,用人格魅力在社区内树立良好的形象,用对党的忠诚、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化作实际行动,书写着“大爱”奉献在社区,热心志愿者服务,做一名称职的社区治安员。

  每年的除夕都是我们家家户户团聚快乐的时候,快乐之余,每家每户都要燃放鞭炮,辞旧迎新,迎接新的一年,除夕放炮注意安全是我们常抓不懈的工作。新园村党委王良焕主任每年除夕夜带领班子成员在社区内巡视,提醒大家注意安全,在指定的地带放炮,每年除夕夜巡视的时候都能见到吕光德同志的身影,吕老师放弃除夕夜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刻,走出家门,为了大家的安全,与居委会同志一起,共同为社区的安全努力的工作。他的行动那么自觉、朴实,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是他老骥伏枥、壮心不已的精神,时时处处表现的高尚品德,感然社区居民,他是社区人的骄傲,是社区居民学习榜样,平凡的人平凡的事,没有报酬与光环,没有人督促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为社区服务的精神,带动了不少热心公益事业的居民群众,大家纷纷表示要向吕光德同志学习,让社区志愿者服务精神充斥在社区的各个角落,在社区建设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当今的社会人们的思想出现多元多样的情况下,我们更要大讲、特讲、不间断的讲,宣传吕老师的好人好事弘扬雷锋精神,学习他身上的真善美,学习他助人为乐,对党的无限忠诚,做一回好人不难,做一辈子好人难,然而做一辈子好人的人是一辈子都会快乐的人,愿我们都来做一辈子都快乐的人。

  推荐单位:南开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