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10月) 宁连增
2015-10-30 10: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走进云水园社区,总能看到这样一个熟悉的身影,个子不高,皮肤稍黑,一双深邃的眼睛闪烁着慈祥的光芒,一句“家里有事一定记着来找我啊!”成为他的口头禅。他就是云水园社区居民宁连增。

  他把为群众排忧解难视为己任

  2007年云水园社区居委会组建成立,宁连增被聘任为社区居委会义务主任。从上任的那一刻起,他就把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视为己任,一举解决了云水园的“三大难”——买菜难、购物难、停车难。

  俗话说得好“早晨起来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这买菜做饭对于居家生活来讲是再普通不过了。可住在云水园的居民们,就真为这买菜犯了难。云水园地处的梅江南地区是近年来新开发的生态住宅区,社区周边的各种配套设施还有待完善,平日里居民们买菜非常困难。他心想,得想个办法解决才好。经过精心策划,多方协调联系,便民售货车开进了云水园,这些售货车在社区内指定地点出售新鲜蔬菜和水果,为居民们提供便民服务。他也一刻没闲着,每天一早就来到小区门口,询问当天菜价、观察蔬菜质量,还经常与摊主沟通,要求保质保量,价钱不得高于市场。在他的努力下,居民们不出小区就能买到称心蔬菜,社区居民有着说不出的感激。

  云水园作为新建成的小区,周边交通不便利,居民们到附近大型超市购物很不方便,每次都要费上一番周折。离小区最近的大润发超市有购物班车经过小区门口,可没有在云水园设站。宁连增看到大伙的难处,心里暗暗有了主意。他多次前往大润发超市联系协调,还给超市领导写信提建议,希望在云水园设立购物班车站。经过他的努力,大润发超市为云水园小区增开了一趟购物专线。他亲自到超市领回班车线路图和时刻表贴到小区的布告栏中,同时还发到楼栋长手中,方便居民取阅。事后,他还积极向大润发超市反馈班车的运营情况,超市也从宁老那了解到居民购物要求,更好满足居民需求。

  云水园私家车多,停车难问题一直困扰着居民。车主不是因为没有停车位而犯难,而是因为眼看着停车位却停不了车而犯难。在云水园,机动车行驶秩序混乱一直困扰着社区居民,不仅存在安全隐患,邻里之间也经常因此发生口角。宁连增见状,及时召开听证会、恳谈会,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建议,讨论解决方案,下决心规范小区停车秩序。他分别召集居委会、党支部干部、居民骨干会,统一思想,分头做群众思想工作;其次积极与物业公司进行沟通,进一步规范停车位,多次考察后研究绘制了云水园机动车停车及行车出入、路线图;对于个别不配合的业主,他就利用晚上休息时间,逐一入户做工作。看着他的默默付出,业主们纷纷感叹,这么大岁数,每天爬楼入户,不是为他自己,而是为了大家方便,邻里和睦。在停车秩序规范试运行的那段日子里,他亲自带领社区志愿者维持秩序,协助物业保安做好行车出入秩序,按统一路线出入小区,规范居民停车,逐步成为车主的习惯。

  他把社区文化活动搞得有声有色

  宁连增把云水园开展和谐社区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的重点定位在“学习型”和“文化型”上。干了一辈子教育工作的他用社会主义新文化理念引导居民走出家门,融入社区,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健康发展。

  “活到老,学到老”是他的座右铭。他在社区组建老年学习小组,组织大家定期学习各种报刊、文件,上到国家大事,下到百姓民生,在云水园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他坚持每年开展以“好书伴我成长”为主题的系列读书活动,举办知识竞赛、征文比赛、演讲比赛、读书沙龙等,为社区爱读书、爱学习的人创造了展示自己的平台,带动大家参与终身学习,用学习的快乐感染着云水园的每一位居民。

  他认为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是一个社区活力的体现,也是凝人心、聚人气的好途径。他在社区里办画展,吸引了很多居民的参与,社区文化活动取得了开门红。此后,在云水园,越来越多的社区文化社团先后成立了。“云水园书画研究会”、“聊天室”、“合唱团”、“歌咏队”、“太极剑队”,一个接一个,社区文化生活气息越来越浓。举办消夏晚会、组织青少年夏令营活动、节假日开展老少皆宜的文化娱乐活动等,三年来共搞了20多场活动,参加居民2000余人次。他还特别重视社区青少年的素质教育。每年寒暑假都要举办“青少年素质教育培训班”,他亲自请来专家、学者志愿者当教师对社区青少年进行道德品质教育,教会孩子们如何和家长沟通,促进家庭和谐。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生活不仅聚集了人气,凝聚了人心,更促进了社区居民和谐相处。

  他把自己的晚年无私奉献给社区

  在云水园社区担任义务制居委会主任期间,宁连增不拿报酬,兢兢业业,做好社区的当家人,他把社区居民的利益看得大如天。

  他患有糖尿病,2002年时还做过心脏搭桥手术,但他在工作中却处处想着社区,想着居民,唯独忘了自己的身体和家里的一些事情。他牵挂着社区残疾人、高龄老人和一些重病号,他挨家挨户地走访,组织社区志愿者为独居、空巢、孤寡老人开展“每天见一面、每日帮一帮”服务活动。住在高楼层的重病号需要去医院看病时,居委会总是及时派人去帮助。在云水园,不管是居委会的日常工作,还是开展各项活动,处处都有他的身影,曾有人关心地问他“您为什么不顾身体,总是不知疲倦地操劳?”他却说,“只要社区稳定和谐,居民高兴我就满足了。”

  这就是宁连增,一个将青春献给教育事业,把晚年奉献给和谐社区建设的平凡老人。认识他的居民说起他,都会翘起大拇指。这时他总是乐呵呵地说:“只要居民信任我,我就一直干到不能动。

  推荐单位:河西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