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10月) 王淑英
2015-10-30 10: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淑英,女,张家窝镇民盛里社区居民。

  王淑英今年已经年过七旬,退休前她曾是北京语言大学体育教授,也曾任北京市海淀区太极拳、气功协会秘书长,北京市老年体协太极拳协会副秘书长等职,还曾经被评为全国100名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之一。2013年,王奶奶和老伴搬到张家窝镇民盛里小区居住。虽然早已上了年纪,然而,一辈子致力于体育教育的王奶奶依旧对体育事业、对太极艺术热情不减,她开始义务教授社区居民太极拳,帮助居民强身健体的同时,也传承、弘扬着太极这一中华传统文化。

  王奶奶的教学之路缘起于偶然的际遇,一天早晨,王奶奶晨练时,正好遇上小区的一些老人也在打太极拳,她发现这些老人们运动的兴致很高,拳打的也挺认真,就是动作太不规范,从专业的角度讲,长期这样下去,不仅会影响锻炼效果,甚至不利于身体健康。热心肠的王奶奶希望给大家提供一些帮助,在大伙休息的时候,她主动走过去与大家聊天,当了解到这些老人的太极套路都是从书籍和光盘上学来的,由于本身就没有太极基础,又缺乏专业的指导,导致这些业余太极爱好者动作不规范,甚至走样。作为一名专业的太极教师,王奶奶坦白地告诉大伙,他们的太极拳套路非常不规范,根本达不到强身健体的效果。在大伙怀疑的目光中,王奶奶演示了一套最基本的太极拳法,一个年过七旬的老人,打起拳那敏锐的目光、灵便的脚步、矫健的身形、轻盈的体态、熟练的动作,深深震撼了这些老人。一套拳下来,大伙都纷纷围到她身边,不停的问各种问题,当得知王奶奶以前是教授太极拳的专业体育老师,现在长期定居张家窝镇时,大家都兴奋极了,都要“拜师学艺”,古道热肠、乐于助人的王奶奶爽快地答应了大伙的要求,从此,王奶奶成为了民盛里社区的义务太极教练,她手把手地教授拳法、指导动作,耐心地解答学员的各种问题。自从有了专业的老师,社区居民的运动热情更高了,经过王奶奶的悉心指导,老人们的太极动作逐步规范化,精气神也越来越好。

  为了进一步普及太极运动,惠及更多的群众,王奶奶找到社区工作人员,提出了想在社区组建太极拳队伍的想法,得到了张家窝镇文化站、民盛里社区的支持。王奶奶筹建了民盛里社区“劲如风”太极队,每天早晨,王奶奶总是第一个来到锻炼场地,与陆续到来的学员们交流太极心得,鼓励大伙坚持运动,她主张老年人一定要自己保持健康的身体,才能免去子女的后顾之忧,才能安享美好的晚年生活。为了提高大家的运动积极性,王奶奶还鼓励大家多参与区、镇组织的各种比赛,既为社区争得了荣誉,大家也锻炼了身体、收获了快乐。每逢“劲如风”太极队参与各种比赛,都是王奶奶最忙最累的时候。她总是费心为大家编排动作,精心为大家挑选服装,跑前跑后为大家做好后勤工作,每一个细小环节都为大家思虑周全。在王奶奶的带领下,2014年8月,“劲如风”太极队代表张家窝镇民盛里社区参加了“西青大舞台”的演出,在全区展现了社区文化队伍的风采;2014年11月,“劲如风”太极队参加了西青区武术比赛,在比赛中取得了19项第一的佳绩。

  在王奶奶的带动下,张家窝镇兴起了一股强劲的“太极风”,太极队伍已经由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一百多人,她的队员已经遍及张家窝镇各个小区,人员涵盖各个年龄段,最大的80多岁,最小的35岁,目前已经成立了太极拳协会,形成了一个极有社会影响的团体。现如今,在张家窝镇的居民小区里,每天都活跃着一支支老年人太极健身队。无论是晨曦微露时,还是在霞光掩映中,都能在小区公园看到他们坚持锻炼的身影,伴随着古朴悠扬的音乐,老人们庄重统一的服装、整齐规范的动作、专注而又自信的神情,构成了一道道动人的风景线,尤其是他们的动作少了许多业余“味”,多了不少专业“范”,尽管有时也会觉得体力不支、身心疲惫,但是看到大家身体越来越健康,王奶奶觉得自己的付出都值得。

  为了宣传、弘扬太极精神,鼓舞激励更多老年人参加运动、强身健体,王奶奶全身心投入到全民健身运动中,不辞辛苦、不计得失,热心助人的同时,也收获着幸福快乐。

  推荐单位:西青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