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10月) 徐秀芳
2015-10-30 10: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徐秀芳,女,1954年生人,家住南开区广开街新丽里社区,原天津市铝合金厂退休职工。“8·12”滨海爆炸事件发生后,徐秀芳将自家祖传专治烧烫伤的药膏无偿贡献出来供伤员使用,她的事迹经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转载后,在8月19日被《人民网·天津视窗》网站刊发,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我住在天津市南开区广开大街,看到爆炸事故我非常难过。我家有一种300多年历史、专治烧烫伤的药膏,愿无偿为在此次爆炸事故中的伤员提供,我的电话是……”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不久,一条这样的信息频频出现在微信圈中,并被人们相继转发。这条微信中的提到的主人公就是南开区广开街新丽里社区居民徐秀芳。

  “我通过微信圈视频看到了爆炸事故现场受伤群众的情况我就哭了,既心疼又着急,恨不能马上去现场帮帮这些伤员。但我能帮上什么呢?”这几天的劳累让今年62岁的徐秀芳老人显得很憔悴,但谈起自己的初衷,她仿佛就忘记了疲惫,“我一琢磨,对了,我不如多熬制些治烫伤的药膏给他们送去。”

  心直口快的徐秀芳边让孙子李泓为自己编纂微信发到朋友圈,边立即到药铺采购原材料。但徐秀芳真没有想到,这条微信的发出竟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微信发出去后,我的电话几乎就没有停。我只能一边熬药一边接电话,甚至吃饭、如厕电话都放不下。”徐秀芳回忆说。

  在接下来的36个小时内,她竟然接听了2300多个来自全国各地的咨询电话,未接听电话就达700多个,通过微信解答600余条。

  在电话中有证实消息真伪的、有赞誉老人义举的,但更多的还是在质疑老人的动机。

  “有不少人问我,你不要钱、不收费,不图利、不要名,那么你到底图的是什么?我说,我嘛也不图,就图的是给社会做点贡献,传递正能量;图的就是减轻伤员的痛苦,给政府帮忙。”徐秀芳说。

  许多人被她的这种精神感动了,先后有7家企业和个人表示愿意出资帮助一下徐秀芳,但被她婉言谢绝了。她表示,尽管自己靠退休金过日子,家里的经济条件也不宽裕,但她不想让自己的这次捐赠活动“变味儿”。

  随着这条消息被不断证实,老人免费赠送烫伤药的事情在网络上广为传播。很快,多支志愿者服务组织的负责人与老人取得了联系,并称能将药膏送到事故现场。当她得知这一情况后,便开始忙乎了起来。

  为了让自家熬制的药膏尽快送到事故现场为伤员服务,早日减轻他们的痛苦。为了赶时间熬制药膏,饭已经顾不得做了,饿了她就让孙子下楼买几个烧饼充饥。她边熬药边接听电话,甚至在睡觉时也不肯关机。

  “孩子们看我太累了就让我在睡觉的时候把手机关了。我说,绝对不行。现在大多数的电话都是核实这个信息内容的真伪,我一点关机人家打不通了,还真的以为这是虚假信息了。况且,万一要是志愿者或伤员这时候打来电话,那不就耽误事了吗?”徐秀芳说。

  100余斤、成本近万元的药膏被多支志愿者组织陆续取走。亲朋们劝徐秀芳留点心,以防上当受骗。她笑了。她说,也许这些药不能直接送到伤员手中,但真不相信有那么多所谓的骗子。她坚信,在这个社会,还是好人多。

  8月15日下午,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开发区支队八大街中队排长杨光,战士孔维强等消防战士在家属的陪伴下来到徐秀芳家中。

  “我就用花椒和食盐熬水为他们冲洗伤口,清理坏死的表皮。当我心里特别难受,就寻思着,人民子弟兵太不容易了。”回忆起当时的那一幕,徐秀芳的眼圈红了。

  当战士们敷药后准备离去时,几个小伙子向徐秀芳老人敬了一个军礼。在那一刻,老人一把抱住了他们,哭了……

  随着信息的不断扩散和人们的口口相传,慕名来向她咨询、索要药膏的人越来越多。在这些人中间,不仅有本市的,就连新疆、云南等外地的患者家属也找到了她。

  “原本是计划为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的伤员捐献的,可是其他患者也向我要,而且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家庭条件并不宽裕。我就跟孩子们商量了,决定扩大捐献范围,让更多的伤者受益。”

  为此,她不仅又拿出了8000余元购置了原材料,还为那些边远山区的患者免费把药膏邮寄了过去。

  她的义举不仅引起了社会关注,而她那款药膏在伤口未完全愈合下不留伤疤、促进糖尿病患者创口愈合等功效更引起了诸多商家的浓厚兴趣。先后又10余家企业通过电话与她商谈合作的事项,但至今她都未作出决定。

  “我跟他们说了,合作不合作那是以后的事情。我现在当务之急,是救助那些需要救助的人们。”徐秀芳说,“就算以后要跟我合作我也得有一个条件,必须在南开区落户,为南开发展作贡献。”

  有人对老人的举动表示很不理解,甚至有的人认为,她这样做是为了出“风头”、赚“噱头”,哗众取宠;但也有人为老人“点赞”,认为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面对这一切徐秀芳显得很平静。

  “我文化水平并不高,也不会讲什么大道理,我只知道,勤善在手,福寿缠身。在灾祸面前首先做的并不是抱怨,更不能无动于衷,应该在不添乱的前提下,尽自己所能出一份力量、积极传递正能量;为需要帮助的人们及时援手提供帮助,让爱心传递。为建设‘美丽学府、幸福南开’贡献自己的力量。”

  推荐单位:南开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