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10月) 自强爱心社
2015-10-30 10: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为了让那些学习成绩优异却因家庭经济困难继续求学不再是一种奢望,为了让那些因家庭贫困的学生走出自卑的阴影,孩子们需要的不仅是经济上的资助,更需要精神上的抚慰。面对社会上有这么多需要帮助的人,宝坻区“自强爱心社”在红十字志愿者李智的倡导下诞生了。十一年来,“自强爱心社”集爱心救助和心理疏导于一体,默默于公益事业之中……

  启迪孩子们的心灵

  在以往的救助活动中,捐助者和受助者见面机会少,相互沟通了解少;侧重物质帮助,缺乏精神抚慰。接受救助的困难学生绝大多数是孤儿或“准孤儿”,他们在缺少爱的环境中成长,养成了孤独、冷漠、脆弱、自卑的性格。因此,对于这些孩子们来说,仅仅给予物质帮助并不够,还需要心灵上的关爱。

  要让孩子们成为身心健康、富有爱心的人,让他们顺利融入社会。因此,除了给予孩子们一些经济资助外,“自强爱心社”还建立了捐助者、受助者交流机制,定期举行座谈会,举办联谊活动,组织捐受双方见面,给予孤儿们情感援助。每年定期举办交流会,让受助的孩子们聚在一起谈谈学习和生活上的事。年龄较大的会在定期的见面活动中与学弟学妹进行交流,和他们一起面对成长中遇到的问题,弥补家庭的缺失。2011年暑假前,自强爱心社里的10个特困生中有4个面临高考,在南开大学读书的学长闫建军回到社里,给他们进行高考前的心理辅导和鼓励,收到良好效果。

  为了帮助孩子们解决一些心理问题,“自强爱心社”的心理咨询师李智和志愿者们定期为孩子们进行心理辅导。在倾心交谈中,孩子们的性格逐渐开朗起来。

  让孩子们学会感恩

  让孩子们从受助到自助再到助人,培养孩子们感恩的心很重要。为了让孩子们学会感恩,每年举行寒暑假座谈会时,“自强爱心社”都会向孩子们布置一项任务——为捐助人制作小礼物。2012年春节前座谈会上,有的送上了自己做的泥塑,有的用废旧水笔芯和旧报刊折了千纸鹤,有的折了幸运星,还有的献上自己写的对联。

  “虽然礼物不值钱,但我觉得比收了金银财宝还高兴。因为这是孩子们亲手做的,代表他们一颗颗感恩的心。礼物再小也珍贵。我们也会好好珍藏。”手捧着孩子们的自制小礼物,捐助人脸上绽放出了灿烂的笑容。

  受助者与捐助者之间形成了一种良性互动,让他们之间的关系变得亲密了许多。在受助学生心目中,捐助者成为他们心目中最亲切的“爸爸”、“妈妈”。

  十一年募集75.5万元

  为了筹集到足够的善款,能让孩子们安心学习,“自强爱心社”的志愿者们想方设法,东奔西走,到处劝募。

  2011年暑假开学后,他们救助的4名特困生一同考上重点大学。本应是一件令人高兴的大喜事,但高昂的学费却让他们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为了帮孩子圆大学梦,“自强爱心社”志愿者们一道想方设法,争取政策,筹集善款。

  李平自幼跟随外祖母生活,家境贫寒。虽然符合低保标准,但因不懂政策,始终没有办理。为了帮其筹措和减免学费,“自强爱心社”积极与当地民政部门联系,帮其办齐了低保手续。李平因此享受到减免学费的优惠,并得到了“宝坻桑梓助学基金会”每年3000元资助。

  李素芳、李素珍姐妹,父亲早亡,母亲患病,生活不能自理,经济十分拮据。姐姐正在天津农学院上学,2011年妹妹又考上了天津师范大学。早已债台高筑的家中再也拿不出一分钱。“自强爱心社”帮其联络了原来捐助人,捐助人得知此事后,再次慷慨解囊,为两姐妹捐助学费10000元。

  眼看就要开学了,还有两名大学新生的学费还没有着落。仁道地产公司的总经理张明军闻听此情,立即伸出了援助之手,主动资助了这两名大学新生,每人每年3000元。

  十一年来,“自强爱心社”共筹集善款75.5万元,共资助孤儿、特困生16人,其中13个孩子考入大学(目前大学在读4人,9人已经毕业走入工作岗位)、1人上高中、2人读初中。

  推荐单位:宝坻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