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11月) 田源
2015-11-30 14:0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田源是中共河东区委政法委一名普通干部,2011年7月,她通过统一招考成为一名选调生,于2012年8月调入区委政法委工作。虽然是独生女,但她克服了父母均身患癌症的家庭困难,勇挑各类“急、难、险、重”工作任务,向领导和组织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母亲突发急症,坚守工作岗位

  2012年夏天,田源从基层单位经过一年的锻炼之后调入区委政法委。因为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根据工作需要,她被安排到了区维稳办协助有关工作。但在来到政法委后的第一周,她的母亲因重度腹水被送进一中心医院进行检查,后转入肿瘤医院确诊为卵巢癌晚期伴有肝部及腹膜转移,需立即实施手术,否则会有生命危险。面对突如其来的状况,她非常犹豫,一方面,来到新的单位,领导和同事将重要的任务交给她,这是对她的能力考验,也是对她的殷切希望;另一方面,母亲病危,作为家中独女,她又实在放心不下。她不得已只能向领导说出了家里的特殊情况。其实,她的父亲此前就患有直肠癌,虽然通过手术和后期治疗,病情得以控制并暂时稳定,但是留下了后遗症——直肠切除后大便控制功能减退,在日常生活中存在着诸多不便之处。同时因为长期患病和药物的副作用,她的父亲身体较为虚弱,心脏功能产生损伤,血压也常常不稳。领导得知此情况后表示了深切同情和全力支持,让她不要担心工作,先好好照料双亲。田源同志顶住内心巨大压力,陪伴母亲做完了第一次大手术。然而在手术后仅三天,她实在放心不下单位的工作,在父母一再催促下,毅然回到工作岗位,坚守在维稳第一线。

  大夫要求母亲在手术后要进行化疗,那些日子,她白天战斗在工作岗位上,下班后急匆匆的赶往医院照料病中的母亲,就这样她几乎每天是连轴转不断电的运转,在父母的理解和支持下,她没有耽误一天的工作,与同志们并肩战斗,出色地完成了十八大期间的维稳工作。

  快速进入角色,高效尽职务实

  维稳办的工作常常是突发性、临时性、需要紧急情况进行处理的问题,解决起来棘手,处理起来耗时。尤其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前,这些问题显得更为突出。这对于刚参加工作不久的田源同志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挑战,也是一个提高能力水平的契机。她到维稳办工作以来,积极向领导多请示,向同事多请教,主要负责对信息的收集、汇总、上报和个体访、集体访的台账登记工作。这就要求在工作中要做到快速、准确、及时;而面临维稳办人手少,工作多的实际,她又往往要成为“多面手”,常常是协助各个科室同时做好多项工作。作为一名选调生,她时刻保持迎难而上、甘于奉献的精神状态,积极主动地投入工作之中。她从不推诿,积极主动、履职尽责,保证了工作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和最高质量的上交。虽然总是处于紧张的状态中,但她却满怀对工作的热情与耐心,并做到了工作及时,反应迅速。在那段时间里,她经常和同志们共同处理突发事件,完成紧急任务,夜里到九、十点钟还在单位加班成了家常便饭,但她依然没有丝毫抱怨。

  投身维稳一线,兼顾工作家庭

  田源同志的母亲虽然做了手术,但癌细胞已经转移扩散了,为了延长母亲的生命,必须长期坚持放化疗。从那以后,她的母亲每月都要到医院进行短则十天,长则半个月左右的输液,有时癌细胞指数持续上升就要在医院住上一个月,父亲为了支持她的工作,拖着瘦弱的身体奔波于家与医院之间,田源没有请过一天的假。2013年初,在圆满完成党的十八大期间维稳任务之后,她来到区委政法委关键岗位进行工作,不仅负责机要文电等重要工作,同时也兼顾着信息撰写刊发、政府采购、绩效考核及办公室其他临时性、琐碎性的工作,并得到区委政法委各位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每当有维稳敏感时期到来之时,她又被抽调到维稳一线,从无怨言。

  在她的母亲患病住院期间,区分管领导和单位领导先后多次进行了看望和慰问,这使她感受到了领导们深深的关怀和鼓励。她的父母也常常告诉她要以工作为先,这样才能不负领导的嘱托和希望。在工作过程中,她不断磨练、积极肯干、不计得失、舍小家为大家,注重使自己时刻保持良好充沛的精神状态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高标准完成了每一项工作任务。

  田源同志的母亲自发病以来,做了大、小手术共三次,进行了15次化疗,25次放疗。2014年9月,她的母亲病情持续加重,不断恶化,整个人已经骨瘦如柴。月初再次出现大量腹水,只能靠物理疗法进行抽水,药物不能有效控制。大夫告诉田源,其母的癌细胞已经扩散到淋巴系统、乳房、肝脾等器官和全部腹腔,检查结果显示肝部的肿瘤直径已达12厘米,并且病人十分虚弱,没有施行手术的可能。此前没有在人前掉过一滴眼泪的她终于忍不住痛哭,看着整日缠绵于病榻的妈妈,她心如刀绞。弥留之际的母亲,仍然用手势催促她去上班,面对母亲如此情形,自古忠孝不能两全,田源擦干了眼泪奔赴工作岗位,母亲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2014年11月22日,田源的母亲带着对她和父亲无尽的不舍和遗憾离开了人世。田源同志将爱岗敬业和尽职尽责的精神坚持到母亲生前的最后一刻。处理完母亲的丧事,这个倔强的姑娘又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她的岗位中去,投入到她所热爱的事业中去。

  两年多来,田源同志的工作得到了单位领导和同志们的充分肯定,获得了2013年度区级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展望未来,任重道远,田源同志将会继续珍惜岗位、珍惜荣誉,发扬团结进取、务实创新的精神,不断提高自己、完善自己,为建设平安河东、法治河东作出新的贡献。

  推荐单位:河东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