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5年11月) 张秀芝
2015-11-30 14:0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秀芝,女,1949年出生,群众,蓟县上仓镇八营村人。每天为婆婆梳头洗脸,精心准备不同口味的饭菜,46年从未间断;耐心陪公婆聊天解闷,没有一丝的厌烦;丈夫外出打工,她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扛起了照顾家庭的重任;面对意外病痛,她自己默默的忍了下来,为的就是不让公婆担心。她用近五十年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她的孝道,展现了一个农村妇女尊老爱幼的博大情怀!

  自从21岁嫁到东塔庄村以来,张秀芝就用她的勤劳、聪颖、热情、淳朴努力尽好一名儿媳、妻子和母亲的责任,是远近闻名的孝顺媳妇。其家庭曾多次被县妇联评为“五好文明家庭”,她本人也成为了在当地群众中有口皆碑、远近闻名的好媳妇。面对别人的称赞,她总是淡淡地说:“我只是在尽儿媳、妻子、母亲应尽的责任”。认识她的人都说她是孝媳、是贤妻、是良母,她在用自己的言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雷锋同志曾说:“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而上仓镇东塔庄村的好媳妇张秀芝,这位平凡的农村妇女用四十六个春夏秋冬,一万六千多个日夜诠释出“孝”和“爱”的传统美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始终如一。

  一、孝敬公婆,她说“公婆顺心,是我应该做的”

  丈夫是家中的独子,自嫁进李家,张秀芝就与公婆住在一起。46年来,每天天刚微亮,张秀芝就早早起床,开始了一天的生活,为公公婆婆准备口味不同的早饭,叫大家起床后,自己就开始洗衣服、收拾屋子、整理院子、准备全家人的午餐和晚餐,每天总是从早忙到晚,像一只陀螺转遍了家里的各个角落。即便是现在将近70岁,张秀芝依旧习惯在厨房忙活,做饭、上菜,都忙完才在厨房匆匆吃口饭,回屋歇一歇。这些年来,随着两位老人年龄的不断增长,张秀芝对于老人的照顾愈发的无微不至,准备每顿饭之前,张秀芝必会去询问老人想吃什么,变着花样为老人们准备可口饭菜,看见老人多吃几口就默默记下来,多做几次,看到老人没什么食欲,她简直比自己吃不下饭还要着急。每天给婆婆梳头、定期帮婆婆修剪指甲,婆婆年岁大了,听力大不如前,说话声音大,而张秀芝从来都是恭敬的听着,陪着老人说话解闷,没有丝毫厌烦,一件件小事中透露出张秀芝对老人发自内心的关怀与照顾。不仅如此,在多年与公婆的相处中,张秀芝对“孝顺”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儿女花钱为父母买好吃的、好喝的、好用的东西是“孝”,而不让老人生气、担心则叫“顺”。人到老年,老人不太讲究吃穿什么的,只要心气好,比啥都重要。因此,直到现在,在张秀芝的家中,不论大事小事都还依旧是由93岁高龄的婆婆来做主,一切尊重老人的意思已经成为这个家里独特的“惯例”。有人会问:“你也这把年纪了,事事还都听从婆婆的安排,不委屈么?”而张秀芝只是抿嘴笑笑说:“公婆顺心,是我应该做的。”也正是将儿媳的宽厚体谅与悉心照顾看在眼里,家里两位老人逢人便夸:“我这儿媳真是难得,有个好儿媳真是上辈子修来的福气呀!”

  二、照顾家庭,她说“这个家有我呢”

  从年轻的时候开始,丈夫就一直外出务工。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张秀芝不仅承揽了全部家务,还担起了耕种自家口粮地的重任,每天都从早忙到晚,而乐观的她从来也没有抱怨过。记得年轻时,外出务工的丈夫也为上有年迈的双亲,下有稚嫩的孩子而犹豫不决。她知道了丈夫的想法后,就对丈夫说:“去吧,这个家有我呢”。当她把丈夫送上长途汽车后,才意识到自己又许下了一个沉重的诺言,这么多年来,她背负着家庭、老人、孩子的沉重压力为这一大家子能安稳生活而忙碌着。为了让丈夫安心在外务工,公公病了住院、小孙子独自在家没人照顾,她都一个人扛着,既不能告诉年迈的婆婆让老人担心,也不敢告诉外出的丈夫怕影响他工作,只能自己独自奔波在医院与家的路上,送饭、陪床、与医生沟通,事事亲力亲为。在她报喜不报忧的一个又一个电话中,丈夫在市里踏实地工作,婆婆在家安心的生活,虽然她早已因公公的病情焦急不已,但一切都从她强自镇静的言行中看不出任何端倪。直到公公痊愈出院,一切生活回到正轨,张秀芝才终于长长松了一口气,而此时她自己已整整瘦了一大圈。孩子们常说:“妈妈是我最好的老师。”张秀芝没有读过多少书,但是她深深懂得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父母的言行举止直接影响着子女。三个孩子从小到大,她没有过多的唠叨,也没有空洞的说教,而是用自己的认真勤劳,不计较得失的淳朴性格,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三个孩子,使他们都养成了耐心、平和的性格,从小就充满孝心、爱心、上进心,在学校认真学习,刻苦努力,纷纷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大学,之后又都顺利参加工作,组成自己的家庭。邻里一提起这一大家子也是赞不绝口,纷纷夸奖张秀芝持家有方、教子有道。

  每当有人问:“这么多年来就没有什么事情让你觉得委屈么”,张秀芝总是认真的想一会儿,然后非常自然的摇摇头,说:“没什么,这么多年都习惯了”。无论是因为小误会而被婆婆多说了两句,还是因为缺少帮手而忙碌不已,淳朴的张秀芝总是大度的摇摇头说:“没什么”。

  孝老敬亲,浑然忘我,张秀芝用行动彰显了一个质朴农村妇女的优秀品质。她的爱发自于内心,从没有随着时间、赞誉浮起。在时间的见证中、在邻里的称赞中,她显得更加简单朴实,她将爱慢慢的沉淀在岁月中,沉淀在灵魂深处,沉淀在和她相伴多年的家人心里,沉淀在深深爱她的儿女心里!在日渐喧嚣的世界里,她的爱,她的行动,她那无怨无悔的精神如和煦春风吹进众人心中,让人心中一暖。孝在坚持中凸显厚重,张秀芝用近五十年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她的孝道,印证了她的孝心,展现了一个农村妇女尊老爱幼、淳朴真诚的博大情怀,塑造了一个博爱、宽厚、善良的农村好媳妇!

  推荐单位:蓟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