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5年11月) 胡小洪
2015-11-30 14:0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胡小洪,1957年出生,江西省南昌市人,2001年随爱人闫永星回到原籍天津市滨海新区。胡小洪为了照顾因幼年患大脑炎造成终身瘫痪的小姑子,她放弃了工作的机会,承担起所有照顾小姑闫丽娃的所有事情,无怨无悔一过就是15年。

  每天早晨胡小洪五点半就起床给闫丽娃娃洗漱、穿衣服、做早饭再喂给她吃,午饭、晚饭都是如此,一口一口一勺一勺,胡小洪从不着急。等伺候小姑子吃完后,一切安排妥当她才坐下吃饭,然后开始洗小姑子换下来的脏衣裤,由于闫丽娃患脑瘫,言语功能缺失,智商也只有二三岁,所以大小便的时候她根本不会表达,经常拉尿在床上,夏天还好,衣裤单薄,洗起来相对容易,冬天就要从里到外洗一遍,被褥很厚实,她一个女人有时候真是力不从心。以前住平房的时候,热水用起来不方便,胡小洪就用冷水,整整一个冬天,她的手都是红红的,每年冬天都会患冻疮,有时候半夜疼醒,她最多是用护手霜擦擦,自己揉揉。直到搬进新房,家里有了热水器,她的手才不再冻。有时候丈夫心疼地看不下去了,跟她说,“用尿不湿就好了”,可是胡小洪说,“尿不湿对小姑子不好,容易生褥疮”。就是这样,胡小洪坚持着,坚守当初婆婆临终时的嘱托,好好照顾小姑,她从没有忘记。闫丽娃由于常年瘫痪在床,胃的消化功能也衰退的厉害,牙也早就掉光了,闫丽娃的一日三餐,是胡小洪最头疼的一件事,每次做饭,都要把饭做软,或是做细面条给小姑吃,每天喂饭时还要观察饭菜是否可口,小姑子是否爱吃。除此之外,每天还要观察大小便,排便是否及时,如果不能及时排便,胡小洪不嫌脏臭,采取人工排便的方法,以保持闫丽娃的大小便通畅。闫丽娃时常有病,有病时更是离不开人,吃什么吐什么,有时喝水都会吐,胡小洪为此常常熬夜,不离身边。前年,胡小洪患妇科疾病,需要入院手术,那个时候,她就算在医院,她心里也时刻记挂着闫丽娃,总是不停的问丈夫,小姑今天三餐吃什么?大小便是否正常?晚上睡觉要记得每隔三小时起来给她把尿。术后一周胡小洪就出院回家了,她回家后没有躺在床上休息,第一件事就是去看小姑。她就是这样,心里没有自己,这样的生活一过就是15年。

  周围的邻居看在眼里,家里的亲人看在眼里,对她都是钦佩、都是敬重。当有人夸奖胡小洪时,她却说:“都是自己家里人,都是应该的,我把家安排好了,他们才能安心工作。我能干什么就干什么吧。”她就是这样,用一颗平常心,不求回报,无怨无悔,15年如一日地把小姑子照顾得干净、健康,至今身上没生一点痔疮。

  最让胡小洪的爱人闫永星感动的是:2006年胡小洪的母亲从南昌来津小住,当时已年近80岁了,查出身患肺癌晚期。闫永星当时打工,残疾妹妹闫丽娃需要照顾离不开人,她最终还是没能送母亲回南昌,只好让她的侄子把母亲接回南昌。两个月后,母亲病情加重,胡小洪赶回南昌,没有几天她的母亲就病逝了,这件事给她留下终身的遗憾。每当谈及此事,胡小洪倍感悲伤,眼泪总是止不住的留下来,胡小洪兄弟姐妹五个,有两个哥哥两个弟弟,她一直是父母的掌上明珠,而母亲病重最需要人照顾时,自己要照顾残疾的小姑子而不能守在母亲身边,母亲养育自己,自己却没有照顾母亲一天,尤其是在母亲病重期间,更是没有尽到一点孝道,胡小洪常说“这是我的终身遗憾”,但是有人问她,你后悔吗?她却连思考都不用,直接回答,“不后悔,我相信母亲是理解我的,她知道我在干什么,心里不会埋怨我的”。

  胡小洪,她就是这样一个人,一个默默付出的人,一个不图回报的人,一个让人敬佩的人。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