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11月) 兰莲芳
2015-11-30 14:0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兰莲芳,女,西青区中北镇华亭佳园社区居民。

  兰老师自退休后加入到社区志愿者队伍,多年来,她用无私付出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她传播精神文明,协助社区工作站开展文化活动。华亭佳园社区建立初期,各项机制都不完善,兰老师主动把自己融入到社区当中,协助社区工作者建设文明社区。为了建立社区合唱队,兰老师挨家挨户上门走访,渐渐和新邻居们熟络起来,也发现了不少文艺爱好者。兰老师鼓励那些爱好音乐的群众加入合唱队,在没有音乐老师的情况下,她又义务担任了合唱队的老师。通过兰老师的努力,华亭佳园社区合唱队成立了,兰老师带领大家风雨无阻地坚持每周一、周四在社区活动室排练,每一次兰老师都第一个来到活动室,从选择歌曲、教大家识乐谱,再到组织排练、打扫卫生,兰老师乐此不疲的忙碌着。如今,很多不识谱的队员现在拿起歌片就能唱,同时团队的整体声音质量和音色都有了明显进步,队员也从原来的10人扩展到现在的50多人,合唱队已经成为华亭佳园社区的一大文化品牌。

  兰老师还是社区模特队的队长。模特队成立初期,一切都从零开始,她们遇到过服装挑选难、队员化妆难、训练没有场地等困难,这些让队员们承受了很大压力。兰老师鼓励大伙克服困难,没有场地,她就多方协调,为大家争取训练场所,专业性差,她就通过电视、网络学习模特基础知识,反复练习后,再与大家共同训练。2014年的社区联欢会中,兰老师带领模特队为社区居民带来了精彩的模特表演,展现了老年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她支持社区建设,主动参与楼院管理、环境整治工作。担任社区楼门长期间,兰老师积极配合社区工作,只要社区有需要,哪怕家中有再大的事都会放下来,经常上门了解居民情况,收集居民意见,及时向社区反应居民的生活状况以及意见和要求。居民之间遇到矛盾、误会难以化解时,她都耐心地进行调解,在她的热心协调下,社区居民之间的关系都很融洽,营造了团结和谐的社区氛围。她还主动承担社区院内的安全巡逻工作,有效预防了社区偷盗情况的发生。

  她热心法制建设,积极参与各类法制宣传、培训。在反邪教活动中,兰老师向前来参与的居民发放反邪教和安全防范知识的宣传手册,并从反邪教的危害、处理邪教的政策、法规以及如何抵制反邪教的诱惑等反面告诫居民好好学习有关拒绝反邪教方面的知识,引导居民树立正确观念,丰富法律意识,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在禁毒宣传活动上,兰老师主动向社区居民发放有关禁毒方面的宣传材料,并细心向居民宣传新型毒品危害,提醒居民要有警觉戒备认识,提高对诱惑的警惕性。在社区开展的计划生育宣传服务活动中,兰老师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将“家佳推进计划”的有关孕期、产期、更年期保健、出生缺陷干预、家庭育儿指南等方面知识的宣传册、宣传单、画册发放到居民手中,为育龄妇女现场解答优生、优育相关知识,认真帮助居民解答天津市单独二孩相关政策。在社区开展的消防培训中,兰老师义务担任授课老师,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大家讲解火灾的危害、火灾事故的后果、消防知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运用典型易燃易爆场所火灾案例说明发生火灾所造成的损失和危害。同时结合大家日常生活,就如何正确报警、初期火灾如何扑救、火场逃生常识等知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今年已经68周岁的兰莲芳老师用点滴付出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居民,用平凡小事诠释着奉献的真谛,用邻里守望传递着温暖人心的正能量。正是无数个像兰老师一样的社区志愿者们用建设文明社区、和谐社区、法治社区的生动实践共同营建美丽家园、和谐社会。

  推荐单位:西青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