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11月) 吴金江
2015-11-30 14:0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吴金江,男,52岁,中共党员,现任河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值班联络科科长。主要负责全区各委办局及街道办事处为民服务网络牵头工作,以及政府专线、“公仆接待日”、北方网“政民零距离”、“区长政务信箱”、“公仆走进直播间”、“短信平台”、“四报”以及微信投诉等涉及河东区的各类问题的八个窗口的接收、办理、回复工作。十余年来,他从建章立制、强化督办、勇于创新等方面,总结了一套切实可行的方法和经验,解决了大量群众投诉的问题,收到领导的认可和群众的信任及爱戴。

  一、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做群众的知心朋友

  他修订和细化了河东区为民服务专线工作的各项制度,从受理登记、办理、督办、反馈、答复、归档各个环节都制订了严格的工作标准,进一步规范了办理工作的程序。注重加大疑难问题的解决力度,特别是在“公仆接待日”中,加大督办的力度,关注问题的解决率与满意率,并坚持区长领办制,使许多遗留问题得到圆满解决。他坚持回访,提高满意率。对受理的一些热难点问题都逐一进行电话回访,核实责任部门办理情况,了解群众对问题解决的认可度,有力地促使问题得以落实和解决,满意率为95%以上。同时,他并不断深入基层、现场及反映人家中进行走访,得到群众的认可和信赖。

  二、不断强化服务力度,为群众排忧解难

  为了把百姓的问题落到实处,他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及“一竿子插到底”的工作作风,积极协助承办部门办好每一件问题。有时为了一个环节的突破,他与群众及相关单位电话联系几十次,直至问题解决。对一些群众不满意的热难点问题,在提高满意率的同时,实行了“区长领办制”,强有力地促进了问题特别是一些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例如:王女士反映本人原住雪山路8号3门,于2004年拆迁,因家庭生活困难,至今没有买房,请求解决住房问题。接报的当天下午,他带领区房管局及东新街道办事处相关人员,赶到王女士家中,在调查中发现本人户籍虽在河东,但管理归属权在东丽区。由于王女士拆迁时丈夫尿毒症严重,拆迁费全部用于治病,丈夫去世后,一个人靠寄宿生活。按照政策,拆迁没有买房的居民可享受一定数额的租房补贴,于是他立即与东丽区政府联系,开始东丽区以种种理由不予受理,他通过市级相关单位拿来区域划分明细,经过多次协调,最终解决了这个问题。拿到补贴的王女士特地给政府送来锦旗,她说:“感谢党培养了一位体察民情为民办事的好公仆,使我对今后的生活看到了希望。”今年,他率领的科室收到表扬信7封,锦旗3面。

  三、勇于创新延伸服务,为群众竭力办实事

  从07年的“提高满意率”到08年的“区长领办制”,从09年在全市首创“大接访”到10年“走进街道服务社区”,从11年“网络受理办公”到12年“与媒体联合”等等,他一直都在不断探索与创新,全方位解决群众问题。例如,在得知万新村23区5门配电柜遇到大雨漏电造成居民生活隐患的问题,他亲自到现场查看后,立即与城东供电局相关人员联系,该局立即派工作人员赶在大雨前将配电柜合理迁移,保证了两栋居民的人身安全。这虽是举手之劳,应尽的义务,但百姓却念念不忘,几十家居民联合签名写出表扬信,表示感谢。又如,河东区成林道嘉华新苑和嘉华小区供热水管道破裂造成停水,他立即带领区房管局工作人员赶赴现场,经查,破裂处于嘉华菜市场地段,需刨开该市场部分地面方能进行抢修。经多次协商,为了不影响市场正常营业,抢修部门连夜施工,于反映的次日凌晨将问题解决。用上热水的居民非常感激,写来表扬信说:这虽然是千千万万老百姓生活琐事中的一件,但河东区政府这种为民解难的公仆意识,不推诿、不敷衍的认真态度和执着精神,使我们深受感动。

  四、迎难而上不计得失,力争在岗位上做出新成绩

  在工作压力大、人手少的情况下,他能挑起重担,无论是政府专线电话、区长公仆接待还是区政务网区长信箱、北方网网民投诉,以及应急、“四报”刊登河东区问题的办理,还有值班安排和一些领导交办的临时性任务,他都服从领导的安排,积极配合领导的工作思路,严于律己发奋工作,迎难而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08年被评为区级优秀党员,09年被评为政府办优秀公务员,07-13年连续七年被评为市级“为民服务网络先进个人”,同时,他所在的科室在09年被河东区精神文明办公室评为“文明窗口科室”、三次被市政府办公厅评为“为民服务网络先进集体”, 10年,他个人被市总工会授予市级“五一”劳动模范奖章。仅今年一年,共受理各类群众反映问题6120件,办结率100%。同时出刊《为民服务专报》24期,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他就是这样认真地、脚踏实地地走过来,他常说,换位思考很重要,咱们回家也是老百姓,解决百姓的事情,就是解决自己的事情。每当办成一件事,他总是从心里由衷的高兴,今年初夏,他因劳累心脏做了手术,几天后,仍充满活力的出现在岗位上。人们都说,这岗位有了他,问题就不是问题了。

  推荐单位:河东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