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11月) 李森普
2015-11-30 14:0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森普,男,1929年出生,大学文化,中共党员,居住在丁字沽零号路35门205,退休前是天津市第六十二中学的教务主任兼工会主席。在三十几年的工作中,他曾多次获得优秀教师、工会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1989年退休后,他又被红桥区教育局聘请为离退休教师活动中心委员,直到2006年“第二次退休”后回归社区。如今,老人已经86岁高龄了,虽然年事已高,但他人老心不老,处处发挥着自己的余热,在生活中将雷锋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诠释和弘扬的非常到位,充分实现了自身的价值,展示了天津好人的新风尚。

  一、勤奋自学,乐在其中。

  活到老学到老是李森普老人的座右铭,退休后的李老也闲不下来,他订阅了三份报刊,每天最少花两个小时阅报;此外,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红桥新闻等等也是他必看的节目。随着电脑的应用日渐广泛起来,李老也紧随时代潮流,通过自身的努力学会了一些简单的电脑知识和应用技巧。为了寻找精神寄托并尽点社会责任,李老还经常给老年时报提供一些社情民意的消息,反映一些见闻,其中多数被发表刊登在报纸上。常言道“学无止境”,学习是精神的食粮,李老已经把学习当成了一种兴趣和习惯。

  二、乐于助人,广结善缘。

  李森普老人始终认为助人是快乐之本,是一种美德,能为他人多办点好事,多帮一份忙,就多一份快乐,社会也会多一份和谐。自1982年搬入小区后,30多年来,李老与邻里之间和睦相处、互帮互助,从来没产生过任何的矛盾与冲突,他所在的楼门还获得了文明楼院、团结互助楼院、安全楼院和科普楼院。

  李森普老人是个名副其实的热心肠,在生活中,不论是周围的邻里还是新认识的朋友,只要有困难他都喜欢伸出友谊之手,在别人需要的时候帮人一把,他已经把助人为乐化作一种自觉的行为、信念和常态,努力帮助邻里解决各种困难:在李老居住的楼里有6户没安一户一表的用户,这6户中两户都是八、九十岁的老人,还有的是身体不好和行动不便的老人,于是这几年李老便包下了这6户的电费,从查表、收费到去银行交费,他都亲力亲为,而且从未有过电费超支的情况发生;还有三户居民经常很晚才回家,因此快到收煤气费的时候,就托付李老帮忙代交;居住在501的苏老师因为工作需要,每月都有一些挂号信要收,但是由于白天需要上班,所以每次收挂号信都是盖上李老的图章代收;503的韩老师由于长期去女儿家居住,因此其房租和来信都由李老代收,如果有人前来找韩老师,李老就帮忙电话联系对方,以免延误时间、耽误事情。

  三、积极投身社区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余热。

  李森普老人在退休后就主动融入到了社区中,积极参与社区的各项活动。在被聘请为社区宣讲员之后,他非常积极,每次在社区给党员们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国际、国内时事之前都会认真准备,查找资料,学习有关文件,搞清讲解重点,研究讲解方法,用几个小时的时间准备发言稿。他认为宣讲员这项工作非常有意义,是促进他学习的好机会,也是对自我的督促。

  对于社区的工作和号召,他总是积极响应,并给予支持和理解。每当社区有事找他帮忙时,只要一个电话,他就会立刻赶来,社区的各项活动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凡是力所能及的事情,他都会主动做一些,充分发挥着自身的余热,这一点也让社区的全体工作人员都为之感动。

  四、主动开展志愿服务,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李森普老人是一位有着59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时刻履行共产党员的义务,“无私奉献”在这位老党员的身上发挥的淋漓尽致。李老在楼内也有较高的知名度,德高望重,是群众拥护的好邻居、好楼长。

  自从担任社区志愿者以来,李老忠实地履行着一名志愿者的职责,把志愿服务视为自己的份内之事。他结合所居住楼门在马路边上的特点,强调将安全摆在首位,经常督促楼里各家各户出入时要关好门窗,管理好自己的财务,提升自我保护的意识。

  古人云:不以善小而不为。只要见到有人往楼道内或门缝里胡乱张贴各种小广告,李老就立即进行清除,发现一个消灭一个。当发现有法轮功传单散布在楼内时,他也及时上报到居委会,为社区创造了一个文明健康的生活环境。他还每天对楼道进行清扫,保持楼内的环境干净整齐、无乱堆乱放,他的行为还带动了其他楼层的居民主动清扫和保持楼道的卫生。对于社区组织的各项志愿活动,他也积极参与,不遗余力地为开展为民服务。地震发生后,他主动到社区捐款,尽自己的一份力。他的这些行为使社区干部为之折服,社区居民为之感动。

  这就是李老,一个普通而朴实的老人,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惟有点点滴滴的小事,却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与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用他自己的话说:“我觉得我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充实,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快乐!”

  乐善好施的奉献精神,是平时点点滴滴积累的结果,而非刻意雕琢穿凿。的确如此,不需要有轰动的事迹,一个温暖的眼神,一句温馨的问候,一个平凡的帮助,总是让你莫名的感动,这种让我们感动的精神就叫做奉献。李森普老人就是这样默默付出、不求回报的人,他以平凡的人生、平凡的事迹、平凡的感情展现了天津人乐于奉献的精神,体现了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价值观念,让我们看到了一位身边真实存在的好人,感受到了正能量和积极乐观的态度,他就是李森普,他奉献着、幸福着、快乐着、无怨无悔!

  推荐单位:红桥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